2005-03-16 08:37:00小狗

Deadline 症候群

每當發 paper的 Deadline逼近,小狗就出現各種Deadline症候群,這些Deadline症候群就像惡魔黨的黨徒,試圖阻止小狗發表出造福人群改變世界的偉大paper,以致於小狗的每篇paper 都在反覆掙扎中姍姍來遲。如果有人發明克服Deadline 症後群的新藥,人類的文明一定可以大大躍進啊!小狗的 Deadline症候群包括以下數種:


(一)怨嘆症候群

只要Deadline一逼近,小狗就要開始哭哭啼啼的怨天尤人。一下怪時間過得快,Deadline太早到,一下怪時不我予,實驗老是做不出來,一下怪電腦太慢,記憶體不夠,耽誤我分秒必爭,一秒鐘幾十萬上下的寶貴時間。當然萬流歸宗,怪到頭來,都只能怪我太會拖拖拉拉,直等到最後一秒才開始動筆。自怨自艾一陣以後,小狗一定會下定決心,下次一定要提早開始,而且要專心致志,心無旁騖的認真工作。可惜歷史總是重演的,想到前年,去年,小狗都曾下定一模一樣的決心,而到 Deadline臨頭時,又總是一模一樣的悲劇重演,小狗的 Deadline 志向,註定是無言的結局。


(二)鴕鳥症候群

等到發現唉聲連天也沒用的時候,叫天天不應,叫地地不靈,滿心怨嘆的小狗就會出現鴕鳥症喉群。這時候的我,做什麼都好,就是不想動那個deadline逼近的東西。所以什麼陳穀子爛芝麻堆了八百年都沒動的陳年老事,就會被拿出來處理一番。paper 的deadline要到了,小狗開始想寫早就該寫可是拖了一百年的求職履歷表。投履歷表的deadline要到了,小狗開始報一個月後才到期的稅。小狗開始流連各個我喜歡的新聞台,一天按進去看個五六次,不斷祈求作者們放新的文章上來。真的把所有的台都看了無數次以後,無台可逛的小狗寧可把周侯戀的前因後果鉅細靡遺的看一遍,也提不起興致把自己寫好的paper草稿 review 一遍。煮飯,洗衣服,吸地板,清貓沙,做什麼都好,就是別叫我正視一分一秒向我逼近的deadline。


(三)肖想症候群

等到 deadline近得鴕鳥小狗不得不把大頭從沙堆裡拔出來的時候,小狗就進入最會胡思亂想的時期。這時雖然對要寫的paper還是腦袋一片空白,可是對一般的生活瑣事卻可以多愁善感,什麼事都可以拿來大作文章,看見花開要流淚,聽見鳥鳴也心驚,靈感充沛到我幾乎想毛遂自薦到報社副刊作主筆。而且小狗每一次的想像內容,一定會把自己比成王寶釧型苦守寒窯的悲情人物。在最近的deadline 時期中,小狗的朋友們迷上了韓劇「浪漫滿屋」,內容呢,就是被朋友欺騙而窮得一清二白的女主角,在不得已下只好給有錢的男主角當女傭,後來日久生情,最後有情人終成眷屬的故事。小狗只要每次看到這齣戲裡的女主角命苦悲情的白天擦地板,晚上寫劇本,就不由得一陣鼻酸,硬是要把浪漫愛情喜劇看成催淚苦情劇。因為我只要一想到我每天的生活其實也跟女主角差不多,眼睛一張開來就急急忙忙下床跑程式,接下來也少不了料理三餐按時打掃,晚上還要寫paper到半夜,可是十六集後,女主角苦盡甘來變成有錢少奶奶,我最後則是可能還會變成每天加班到十一二點的勞碌工程師,叫我如何不悲從中來啊!


就這樣,經歷以上數種deadline 症候群之後,小狗會終於拖拖拉拉的把工作完成,然後再次立志跟deadline症候群說掰掰,直到下一次的deadline 到來。




小狗小註解: 狗改不了吃屎,真的是至理名言。把這一篇跟整整一年前寫的「火燒狗尾巴」對照一下就知道了。一模一樣的deadline , 一模一樣的反應,歷史果然是重演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