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3-12-09 13:36:56小狗

脫口而出

如果要問我,世界上跑得最快的是什麼,那我大概會選從人嘴裡說出來的話。古人早就形容過一句話的速度: 一言既出,駟馬難追。所以先聖先賢們都提醒大家管好自己的嘴巴,我國先儒曰: 三思而後言。西方諺語曰:沉默是金,說話是銀。 可是就我看來,話到嘴邊,還能硬生生吞下去,而不脫口而出者,真正非聖即賢。

昨日我與學弟學妹一起晚餐,餐後開車回家之際,學弟不經意提起某老師實驗室中一名土耳其人,乃是真正厲害狠角色。我聞言便隨口提了一句,說此君是我同屆同學。學弟一聽,立即高呼: 「啊! 他有這麼老喔!」語畢全車氣溫瞬間降到冰點,發現失言的學弟,尷尬得差點跪地求饒。我倒是感到非常欣慰,因為我發現原來我不是世界上唯一會脫口而出說錯話的人。

話說我的好友Phil,性格幽默風趣,人品溫厚善良,實在是位不可多的好青年。如果硬要在雞蛋裡面挑骨頭,那就是Phil聰明絕頂—頭上毛髮略為稀疏。就像有時女人唇邊一顆痣,白璧微瑕,反而更添其嬌柔嫵媚一樣,男人禿頭,有時也更顯此人氣魄擔當。可惜一般世俗觀點,總難發現禿頭之優點,因而多引以為憾,避而不談。 某次我也是與Phil及其他好友一行人在車上閒聊,談到我投到某期刊的論文,被reviewer以異常無禮而且嚴厲的語氣批評得體無完膚,而根據我自作聰明,抽絲剝繭的調查,我自以為是的認為該reviewer根本就是為了想要我們引用他的某篇文章。 當時涉世未深的我為了這學術界黑白不分,是非不明的亂象痛心疾首,振臂疾呼 (其實是為了要改論文很麻煩在心痛),忍不住大聲痛罵該reviewer: 「臭老頭,這禿頭!!!」語畢全車一片寂靜,連秋天的落葉飄過車頂都聽得見。我在這一片無聲中,只想跪在Phil面前掌自己的嘴。更不幸的是,我為了欲蓋彌彰的掩飾我的過錯,又說了許多: 「不! Phil,在我心中,你才沒有禿頭!」等的蠢話來二度傷害了當時可能已經萬箭穿心的Phil。 這次事件,一直是一向自命謹言慎行的我,一輩子的痛。希望Phil當時的尷尬笑容常留我心中,提醒我萬萬不可二過。

然而不只是無名小卒如我,有時即使是廟堂之上的袞袞諸公,脫口而出的話語也不乏匪夷所思,缺乏邏輯者。 不只是一向愛打口水戰的台灣政壇如此,世界各國位居要津的政治人物,有時說出莫名其妙,有悖常理之言,怪得可以被登在 Yahoo 的 「新奇」類新聞之中。我想如果出一本古今中外「脫口而出名言集」,其可驚可怪,可笑可歎之程度,大概不亞於一部西遊記。

一言可以興邦,亦可以喪邦。 言語力量非凡,卻最難控制。我也只能求求自己的嘴,就算不能妙語如珠,至少說出的話不要夾針帶刺,天日昭昭,惟此心可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