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5-21 17:40:26Cytherea

巷子

 

傍晚四、五點鐘,從市場採買後散步回家的路上,手裡的東西有些沉重,我時左時右的交替著,完全把這重量當作是肌力訓練。

直到天空開始飄起雨,我這才加快腳步,企圖躲開機將到來的滂沱大雨。就在轉角的叉路口,我看到了那對扶持的老夫妻……

 

載著寥寥可數的回收紙箱,三輪車上坐著一名頭髮花白的老翁和他的老伴,連人帶車幾乎佔據了泰半了巷子,讓我不得不注意起他們。

 

兩人手裡各自握住一小塊餅,帶著皺紋的甘癟嘴唇,安靜的咀嚼著他們手邊的食物,老翁仰望著飄雨的天空,神情顯得平靜,儘管兩人身上沒有雨衣遮蔽,但似乎對這突如其來的天氣轉變習以為常了。

 

他們沒有任何對話,只是靜靜的吃著手中的餅。

老翁吃的快,才三兩口,那塊蔥餅已經近數塞進了嘴裡咀嚼著,一旁的老伴也沒說什麼,將握在手裡的餅送到嘴邊咬了一口,旋即將儘剩的一小塊送到了老翁面前,老翁張口吃下。

 

他們一起仰望天際,任隨雨絲濕了他們渾身,亦不見絲毫的恚怒不滿。

須臾,抹抹手,重新發動車子,三輪車一如既往的緩緩離開。

他們沒有留下任何對話,只有三輪車的隆隆聲響,在僻靜的巷子裡掠過,而我這個闖入者,動容又懊惱……

 

動容著那隱身在繁華的都會裡,看似困頓的生活不曾抵銷他們臉上泰然自若的寧靜神情,還有攜手扶持的絕佳默契,同時也深深懊惱著我沒能及時捕捉那怡然自得的樸實。

 

年少時,我們總懷抱完美──願得一心人,白頭不相離。

但生命裡總有太多的事與願違,真要一輩子這樣不離不棄、榮辱與共,那得是有多大的智慧才能夠成就。

愛說多了,總是廉價,還不如一口送到嘴邊的餅來得溫暖。

雖沒能用相機捕捉美好的畫面,但我知道那一幕將永遠的留在我心底。

 

我不知道未來是不是會遇到所謂的一心人,想說的是──得之我幸,不得我命。

人總是要學會面對、接受,不論結果如何。

擱淺只會是短暫的。

迷上NDSL的L. 2009-05-21 20:57:09

恭喜妳看到了一心人,只是他是他老伴的.

該妳的,就快來了!

靜 淨 等

^^

版主回應
呵呵,是的,是該靜淨等~:) 2009-06-23 18:36: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