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2-14 01:57:38Cytherea

新年

 

這個假期,是從年初三才開始的。

初三以前總覺得天天像是在打仗,眼睛一睜開就有忙不完的事情。

 

一個月前,娘就透過電話探了幾次口風,估量著我的歸期、盤算著她的準備工作,雖然已經說過好幾次,千萬別把我算在她的行程裡,可多年習慣已經改不了了,遠在台北的我也只好如火如荼的熬夜趕工,硬是提前把稿子送出去交差,然後將行囊一甩上肩就風塵僕僕的趕回老家。

 

幾個小時後,下了計程車,滿屋子片尋不著半個人影,半晌,我循著聲找了出來──

娘剛去餵雞回來,推車上的小姪子正穿著雨鞋調皮的搗蛋著,看見我先是愣了愣,似是不敢相信的傻樣,直到我向他招招手,他旋即一股惱兒的跳了下來,連蹦帶跳的奔竄到我懷裡,用滿是天真的口吻確認我的歸來。

長大了呢,懷裡的重量讓我突然有些吃不消,趕緊鬆手投降。小傢伙甜軟的嗓音不斷的喊著姑姑、姑姑……

唔!有異味~

靠,這個小瓜呆鐵定是追著群雞搗蛋亂跑,踩到雞大便回來給我當見面禮了!

我神勇的一手將他夾在腋下,直奔浴室,香皂加大水伺候。心裡暗忖,未來的年假我應該離保母這差事不遠了。晚餐,娘果然開始盤算著她的行程,而我免不了的被算上一份,保母工作還沒熟練,我就準備第二天醒來開始轉行當清潔工了。嗚呼……

 

回來的第一天晚上,我免不了小小認了一下床,半是昏沉的睡去。第二天的七點,小姪子吵著要喝ㄋㄟㄋㄟ了,人小鬼大的對我說──

姑姑,日頭曬屁股了,快起床。我拗不過小傢伙,含著淚,苦命的起床泡牛奶。奇怪了,人命又不是我弄出來的,為什麼喝奶卻要來找我ㄌㄟ?

 

好了,反正都起床了,娘索性開始編派我今天的清掃工作。天氣要命的糟,井水哭爹喊娘的冷,老家裡外刷洗著,免不了又要在心裡暗槓幾聲,發誓明年一定要把清潔工作外包,只是……這荒山野嶺的,該外包給誰呢?

 

毫不意外,年末是老家最忙的時候,果園裡堆積如山的事務莫不搶著在新年到來之前告一段落,爹總是清早就不見人影,至於娘則忙著籌備神聖且浩大的工程,打算一如既往的遵循古法蒸年糕。

 

敲掉了老灶後,每逢年節娘總是神奇的變岀一個克難式的爐灶,大鍋一擺也就有模有樣的蒸起了年糕。爐火燒了一整天,一旁晾曬衣物也跟著烘了一日,夜裡躲在被窩裡,鼻息間充斥著滿滿的炭火味,好幾次都飢腸轆轆的醒來,因為嗅著炭火就想起了娘特製的『鹹甜糕』。餓呀!

 

除夕、初一、初二,人口眾多的老家光是張羅吃食就足以媲美不可能的任務,廚房裡沒日沒夜的忙,吃完了一頓又是堆積如山的碗盤待洗,小小的舊式樓房塞滿了人,連洗澡都得緊鑼密鼓的排隊,分秒必爭。抱著衣服等洗澡的時候,突然憶起了孩時的除夕──

用過午餐,奶奶就會開始吆喝著大家開始準備洗澡,傳統的爐灶裡熱水一桶燒過一桶,想當然爾每次第一個被唱名的,絕對是身為老么的我。肚子裡的午餐還沒消化完,我已經洗的香噴噴等過年,是以童時的新年,總覺得是從除夕中午就開始了。

 

等初三送走了回娘家的姑姑們,家裡驀然寧靜了下來,我和娘、大姐相視一笑,屬於我們的新年假期現在才開始啊!

迷上NDSL的L. 2009-02-15 14:53:38

好開心的年,好棒的文筆^^

版主回應
年是真的很開心,以至於結束的時候總覺得悵然若失呀.... 2009-02-23 20:28: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