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6-23 18:13:02Cytherea

婚禮的祝福


是不是當我們把生活中的一切順遂,都視為理所當然的存在時,心,就漸漸變的傲慢了起來?

那天遇到M,完全是出於不小心,我來不及更改MSN狀態,她已經敲我了。
M是我的大學同學,已婚,長的頗為亮麗,以前只覺得她的個性是屬於直來直往那一掛的,漸漸的,出社會的時間拉長了,原本青春洋溢的率直性格,變調成了刻薄,我開始害怕在網路上遇到她。

她敲我,急著跟我分享她的最新八卦。
抱著是福不是禍,是禍躲不過的消極心態,只好姑且洗耳恭聽。

M說,大學時代就渴望婚姻的一個友人,最近如願以償的結婚了。
很好啊,得償所願,該替她開心的。我如是說。
當然我的回答,顯然不是M今天想要敲我的理由,接下來分享的內容才是重點。

最近知名餅商丹比關門,不知道這是否勾起了大家一些塵封的往事,關於喜餅這玩意兒。丹比對我的記憶其實不深,反倒是『掬水軒』這個品牌名稱,佔據了我長久以來對於喜餅的記憶。
我還記得我最愛吃的,是裡頭一款圓形餅,上頭綴著一抹喜氣的紅,小時後一拿到喜餅,我絕對是最厚顏無恥的馬上掃光那個格子,然後得意洋洋的對爸媽說,那款餅乾有多好吃。

有好長一段,我已經不曾見過、收過掬水軒喜餅了,要命的是,M收到了,就在那個如願以償的友人婚禮上。

原該是充滿祝福的場合,在M的眼中,全成了可供批評、訕笑的話題。
M說了她參加婚禮的經過……
從充滿童年記憶的掬水軒喜餅,到大馬路旁的流水席辦桌,乃至於新娘子身上的行頭打扮、婚紗照片……等等,全都在M的牙尖嘴利下,被批評的一無是處。M甚至還說,看到新娘的打扮,連拿相機出來拍照的慾望都沒有了,早知道辦的那麼寒傖就不要去參加,連喜餅都沒臉拿回婆家了。
這樣的刻薄話語,巴拉、巴拉的不斷從視窗裡跳出來,看的我眼睛好痛。

婚禮的場合,需要的到底是什麼?不就是一份最真誠的祝福嗎?
為什麼該給新人的祝福沒了,卻成了喜餅、菜色、場地、婚紗的批判大會?
其實這已經不是第一次,聽見M批評友人的婚禮,只是覺得好煩、好膩,似乎沒有一場婚禮是入的了她的眼似的。辦的隆重的就罵人豪奢、沒質感,辦的簡單的就奚落人、嘲諷人,那種刻薄的嘴臉,實在教人退避三舍。

M婚禮幾年前在台北舉行,她在婚紗街挑了最知名的婚紗公司,拍了昂貴的婚紗照,喜宴是台北盛行的婚宴飯店,喜餅也是知名品牌,雖稱不上頂級奢華,倒也辦的風風光光。
還記的當時,大家是怎麼為她祝福,慶賀她找到人生重要的伴侶,然而到了今天,她卻是用這樣膚淺的態度,鄙夷曾經給予她祝福的友人的婚禮。

每個人的經濟能力並不相同,再者,婚禮這種東西很多時候也不是新人想要怎麼搞就怎麼搞的,很多時候長輩才是真正主導者,或許有人喜歡砸大錢搞一場風光的婚禮,但也有人考量經濟能力有限,只能選擇儉樸如實的小小婚禮,身為受邀的賓客,實在不該這麼恣意的批評。

就只要祝福,不行嗎?

M可以擁有風光的婚禮,有價值不斐的蜜月旅行,還能三不五時就出國旅行住五星級大飯店,那很好。只是,真的不需要那麼刻薄的嘲笑別人的婚禮有多寒傖。難道,這就是M所謂的友情,所謂的婚禮的祝福?
真不堪……
瑞塔羊 2008-12-25 21:13:09

p.s
我喜歡你的文筆,很溫柔。

版主回應
我也好喜歡你的文章,每次總會激發我一些省思.
尤其看著你紀錄北京生活的點點滴滴,彷彿自己也去了一趟似的.
祝福你天天順心~
2009-02-14 02:19:00
瑞塔羊 2008-12-25 21:11:24

你喜歡吃的餅乾跟我喜歡的一樣!!

那中間的紅心好像是果醬,
咬下去的那一刻,甜甜的,
那是一款淡淡的卻很好吃的餅乾。

心裡一直覺得,婚禮的甜蜜就是這樣,
不甜膩卻讓人記很久。

路邊的辦桌婚禮,是我最喜歡的一種,
雖然不是每個人都會欣賞,
但我相信,新人的幸福與快樂並不會因為沒有奢華的婚禮而有所折扣。

版主回應
啊....真的是瑞塔羊!
見到你的留言真是開心~(撒花)

你說的沒錯,幸福與快樂並不會因為沒有奢華的場面而有所折扣,因為真正可貴的是彼此互相認定的那份心意.
2009-02-14 02:15:22
最近迷上NDSL的....L. 2008-06-25 01:04:33

妳真善良, 沒有封鎖M.(要不要教妳怎麼封鎖? ;-p)

版主回應
我不是善良我是懶
知道如何使用封鎖功能啦~
只是覺得為了處理一個人得牽連過多
太麻煩,索性置之不理
就盡量減少上MSN的次數囉,免得又狹路相逢
2008-08-05 12:40: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