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1-06-01 00:09:00西哈諾

天使的城堡

「K,敬我們一杯,算是慶祝我們終於從大學畢業吧。」我舉起了Asahi的罐裝啤酒,邀K一口喝乾研究所落榜的苦澀心情。

「呵呵,別說那麼多,先乾杯再說。」K笑著舉杯致意,我不禁跟著會心一笑,跟K一起乾杯了。

我打了一個嗝,啤酒的涼意,好像完全沁入煩躁的心底,感覺一下子變得舒服多了。我遞給K另一罐啤酒,接著說。「對了,你以後有什麼打算呢?沒考上研究所,家人會不會唸你啊?」

「當然會被唸個幾句囉。」K打開了啤酒。「不過,沒關係的,反正他們都說只要順利拿到大學文憑就行了。」

「真好,我被唸了好久呢。還好我媽比較疼我,跟我爸說畢業了就好,以後再重考也沒關係,我才終於逃離那種被嘮叨的日子。」

「說真的,就算考上了,對我來說也不見得比較好呢。不知道為什麼,準備到後來,我突然間不明白那麼辛苦的準備研究所考試,究竟是為了什麼。是真心想繼續升學讀書,還是只是想繼續賴在學校,逃避這陣子的失業潮,或者,說明白些,只是為了在畢業後,多賺個幾千塊呢?」

「我讀到後來,也有類似的感覺耶。但是看著身邊的朋友,每個都在忙著準備研究所考試,我總覺得如果不跟著他們一起升學,將來競爭力一定會落後其他們一大截的。」

「別只顧著說話,吃點小菜吧。」K將杏仁小魚遞到我的前面,喝了口啤酒。「記得寒假的同學會嗎?坦白說,那天的同學會給了我蠻深的感受。」

「怎麼說啊?」我嚼著小魚干,不解地問。

「那天看到當初成績跟我一樣好的L跟W,早就順利在研究所讀書了,甚至其他當初考上職校的同學,也有不少人在考上科技大學之後,又繼續讀研究所了。結果我卻一事無成,大學多讀了一年,結果卻連研究所都沒考上。」

我想起了那天同學會的情況,K延畢的事情,大家都很訝異。畢竟以前K、L及W三個人的成績,總是遙遙領先大家,如今,卻只有K沒上研究所,而且還延畢一年,也難怪大家會覺得很意外了。

K好像沒注意到我在發呆回想那天的情景,又接著說了。「看到大家都不停往前邁進,我突然覺得自己的生命好像停滯了,永遠無法前進了。」

「你想太多了吧,那天同學拿你延畢的事情開玩笑,其實沒有任何嘲諷的意味。大家就是太熟了,才會那麼口無忌憚的說些玩笑話吧。」

「呵呵,我其實也不是真的在意他們的話,只是看到他們那種努力奮發向上的情況,我就不自禁對自己那種漸趨淡薄的雄心壯志感到好笑。 我好像已經失去當初跟L與W那種強烈的競爭意識了。」

K舉起了啤酒,示意再一起喝口啤酒,然後又接著說了。「忘了以前曾經在某本書看到一段話,裡面說人們隨著年紀的增長,志氣也會愈變愈小。就像小學生會滿臉信心地說長大要當總統,到了國中,可能就變成了當醫生,上了高中,就改成了公司主管,而大學畢業後,可能只要拿到一份穩定的工作,就心滿意足了。」

我也喝了啤酒潤喉。「好像有聽過這麼一段話,乍聽之下只是覺得很諷刺,不過仔細想一想,我似乎也有類似的情況。也許,只能說小時候比較天真,還不清楚社會的現實面,才會有那麼崇高而可愛的志願吧。當初,我第一個志願,竟然是當太空人呢,天啊 。」

「呵呵,我以前也說過要當醫生呢,結果後來還不是選了社會組,走向跟當初願望完全無關的人生道路上了。」

「對了,說到這裡,不知道你未來有何打算啊?當完兵之後,繼續考研究所嗎?」

「考研究所?暫時還不想吧。我實在不知道讀那麼多書做什麼,可能當完兵之後,先工作一陣子再說吧。」

「是喔。我的話,以後應該還是會再繼續考研究所吧。不然現在大學學歷實在沒什麼,不讀研究所的話,我很怕會找不到理想的工作呢。」

「唉,工作啊?」K莫名其妙嘆了一口氣。「我覺得自己愈來愈無法接受那種朝九晚五的上班族生活了,倘若要我去普通的公司上班,我可能會發瘋吧。我實在沒有辦法勉強自己進入那種爾虞我詐的職場環境裡面,然後為了晉升的機會,跟別人爭個你死我活。」

K的消極論又出現了,我覺得他愈來愈有那種反社會的傾向,忍不住跟他辯駁了起來。「沒那麼嚴重吧。也許進入社會之後,那種競爭的現象是難免的,不過可以將那些競爭當作自己的挑戰啊。你不覺得用心去追求一個目標,過程也許會很辛苦,但是達到之後,不是會很有成就感嗎?」

「呵呵,我的野心好像慢慢淡滅了。或許我累了吧,暫時沒有力氣去追求什麼了,只要能夠過一種很平靜的生活,我就很滿意了。」

「夠了喔,你。怎麼說的像是要出家似的呀。不去公司上班的話,你又要做什麼啊?」

「Hey, man. 忘了我跟你一樣,都是讀外文系的嗎?我可能會繼續去補習班教英文,然後空閒時,再去兼職教個溜冰。收入或許不會很高,但是至少三五萬沒問題,還餓不死的。」

「教英文?兒童美語吧。呵呵,真佩服你的耐性呢,我看你的生活圈,簡直一半都是在孩子堆中度過嘛。跟小孩子相處久了,難怪你的想法也開始變得天真了呢。」我玩笑似的挖苦K。

「呵呵,我可能或多或少受到那些小孩子的影響吧。說實話,跟小孩子相處久了,我愈來愈喜歡他們那種單純的心態,所營造出來的氣氛。也許有人說小孩子很煩,不是動不動就哭,就是嘰哩呱啦的吵個不停,但是我就是喜歡他們那種高興就笑,難過就哭,討厭你就故意不理你,喜歡你又死纏著不放的個性。你不覺得小孩子那種坦然顯露情緒的心態,比起公司中同事那種口蜜腹劍的情況,更令人欣賞嗎?」

「話是這麼說沒錯,補習班也算是公司吧,不管你到哪裡,除非你自己創業,你還是必須在同事的競爭中,做些好成果給老闆看吧。」

「我倒沒想那麼多,反正做好我教書的本分就好了。其實,錢賺的多少倒是其次,我會想繼續教兒童美語,其實對目前的我來說,也許是因為我必須要留在那種單純的環境吧。」K喝乾了啤酒,又開了一瓶。「我真的累了吧。我已經聽累了那種虛偽的客套話語,更不想過著那種時時提防暗箭的日子。至少,跟小孩子相處時,我可以躲在一個完全不用設防的地方,然後從那種無邪的笑容中,我其實學到不少東西呢。」

「呵呵,每次提到溜冰跟小孩子,你就是話一堆。說真的,跟小孩子處了這麼久了,你到底是學到什麼啊?」

「又要借本書說話了。記得在小王子裡,看過一段很喜歡的話。作者說,小孩子是幸福的,只有小孩子知道他們要找的是什麼。他們會將時間花在一個破布做的洋娃娃上,所以洋娃娃就變得很重要,只要被拿走了,他們就會哭。我們小的時候,都是那麼的容易滿足,結果長大了,想要的東西愈來愈多,但卻都不曾滿足了。唉,真希望自己能跟那些小孩子一樣,能有擁有那一個破破爛爛,但是卻能讓我感到安心滿足的洋娃娃。」

「瞧你將小孩子說的那麼偉大,簡直像是不食人間煙火的天使嘛。不過現在小孩子沒你想像中那麼單純了吧,我就不信現在的小孩可以像以前那麼好騙。」

「呵呵,小孩子真的還蠻像天使的,不過他們長的愈大,也就愈不像天使了。教小孩子也有兩三年了,我當然知道有些小孩子的確沒那麼單純了。不過,基本上,像我剛才說的,他們小時候,確實完完全全是個天真可愛的天使,但是等到他們長大後,受到環境的影響,他們就會慢慢改變了。唉,以前教那些惡劣的國中生時,真的無法將他們跟我在幼稚園教的可愛小孩,聯想在一起呢。」

「好像真的是這樣,聽你這麼說,長大似乎沒什麼好處,小時候還知道自己想找的就是那個破爛的洋娃娃,但是長大了以後,卻連自己要找什麼工作都不曉得,想起來突然覺得有些可悲呢。」說著說著,我不自主地跟著嘆了一口氣。

「呵呵,說的嚴重點,我覺得長大好像只是一種心靈腐敗的過程,逐漸弄濁小時候那種單純而澄淨的心態。如果可以的話,還真不想長大呢。有時候,我覺得很累時,就會很想回到小時候那種無憂無慮的生活,什麼事都不用想,只要開心地跟朋友一起玩遊戲就行了。」

「So ga. 我慢慢瞭解你為什麼說不想去公司上班,而要在補習班兒童美語的心態了。難怪你要教兒童英文,那些小孩子單純多了,你不但教起來比較輕鬆,而且跟那些可愛如天使的小孩子相處在一起,你當然會覺得快樂多了。」

「呵呵,被你猜中了,我之所以會想繼續教兒童美語,大概就是這麼原因吧。有時候,我真的覺得自己好像總是想逃離所謂的現實社會,結果卻在不知不覺之間,因為教兒童美語,而躲到了小孩子的世界裡。也許,我是一直躲在天使的城堡裡,遠遠離開不想聽見的險惡心聲吧。」

「躲在天使的城堡裡?真是夠了喔,虧你想得出來,如果被別人聽到一個二十幾歲的大男生說這種話,不被笑死才怪。」雖然又在挖苦K,但是,我其實也蠻喜歡K這種過於天真的想法。

「誰理他們啊,只要我過得開心,有誰管得著我要過那一種生活呢?」K聳了聳肩,露出無所謂的笑臉,然後又拿起啤酒,作勢乾杯。「怎麼愈說愈嚴肅啦。總之,畢業了就該高興的喝杯小酒,慶祝一番,何必想那麼多啊?來,乾杯吧。」

上一篇:藍色幻想

下一篇:True Color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