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2-17 06:19:33西哈諾

【音痴】-The Stone Roses-《The Stone Roses》

最初和The Stone Roses相遇,是在Q magazine線上雜誌的百大專輯榜上。印象中,他們曾經是百大排行榜的榜首,(雖然,在2006年的新排名已經落到第六名了),當時正開始接觸UK音樂的我,難免對The Stone Roses充滿好奇。

乍聽The Stone Roses的名字,總不自覺將他們和硬式搖滾聯想在一起。再加上當時百大專輯的前幾名,如Massive Attack的「Blue Line」或是Radiohead的「OK computer」,這些專輯都十分好聽但卻也都是「特色十足」。(也就是說,雖然自己覺得很好聽,但是推薦給朋友聽,卻可能被退回)。因此,在聆聽The Stone Roses之前,我也是抱持著類似欣賞OK computer這種「原創性」音樂的心情。

然而,I Wanna be Adore優美的Bass與吉他的前奏,卻揭開了令人驚喜的開局。隨後,Ian Brown乾淨、輕巧而溫柔的嗓音,更是令人驚豔。I wanna be adore整首歌的旋律很柔美,卻又不像一般Pop音樂那麼單純,沉穩的Bass聲、飄渺的吉他聲,還有輕巧而動感的鼓聲,將背景音樂經營的十分豐富。Brown則是輕輕鳴唱搖滾,沒有歇斯底里,沒有慷慨激昂,原來搖滾也可以用如此溫柔的方式呈現。

Waterfall的背景的吉他聲線依然在遠方飄邈著柔美的旋律,而Brown輕柔的嗓音,幾乎和柔美的吉他旋律融合在一起,淡淡的合聲則將整首的曲風變得更加溫和。

She Bangs the Drum則是ㄧ首十分動感的歌曲,讓人不禁想要跟著起舞。背景的吉他聲一樣是淡淡的,不過仍然十分出色,而中間的間奏更是好聽極了,常常令我流連忘返。

Bye Bye Badman又是另外一首常會反覆聆聽的歌曲。前半段的音樂,緩慢的穿插著好聽的吉他旋律,直到鼓聲浮現,整首的曲風才開始轉變。後半段輕巧的旋律,卻似乎帶著淡淡的憂鬱。

Elizabeth My Dear則是ㄧ首充滿中世紀般的古典氣息歌曲。短短的一分鐘,只有如豎琴般的吉他旋律,Brown就像站在愛人的窗下,幾近清唱似的哼著慢板的情歌。

(Song for My)Sugar Spun Site則是快慢交錯的一首歌。清爽的輕刷和弦,伴隨Brown小心翼翼地緩緩哼唱,與在bass聲線出現後,節奏輕快的旋律交錯合成。快慢之間,別有一番風味。

Made of Stone的前奏聽起來似乎平淡無奇,然而,在Brown平淡而略帶憂鬱的聲音出現之後,卻慢慢有了味道。節奏愈來愈快,背景音樂也愈來愈豐富,整首歌曲也跟著活了起來。不起眼的鼓聲和bass聲,則在背後默默引領整首悅耳的弦律。

Shoot You Down也是個人非常喜歡的一首歌。喜歡的片段很多,在背景淡淡的卻十分搶眼的吉他聲,還有Brown那種絲綢般柔順的唱腔。

I am the Reconstruction整首歌長達八分鐘,一樣在歌曲剛開始都是淡淡的背景,只有鼓聲、Bass跟Brown的緩聲輕唱,直到吉他聲出現之後,整首歌才變得熱鬧起來了。中間之後,Brown的聲音就消失了,就只留下音樂而已,不過收尾的音樂來挺好聽的。

其實,有時候在聆聽The Stone Roses的音樂時,常不自覺的將聆聽的重點轉移到背景音樂。The Stone Roses的吉他聲雖然略帶迷幻,但是卻又不像The Verve遠在天邊的Northern Storm,吉他聲線是如此輕巧、柔和、豐富而平易近人,簡單一句話,就是好聽極了。

Brown的唱腔當然是The Stone Roses的靈魂,在聽過他的聲音之後,我才驚覺原來搖滾也可以用如此溫柔的方式呈現。不像Blur的Damon的慵懶,不像readiohead的Thom York的歇斯底里,更不像Nirnana的Curt Cobain的頹廢,Brown的聲音十分清爽而柔和。

我承認我喜歡alternative rock的原因就是我喜歡聽充滿新鮮感的怪歌,可是在The Stone Roses的音樂裡,我卻找不到搞怪的地方。背景音樂很柔和悅耳,可是又很豐富,不像pop音樂那樣乏味。Brown的唱腔又輕又柔,像是在唱民謠似的,可是這種絲綢般柔順的嗓音卻詮釋出另ㄧ種年輕人的搖滾。

如果,我去荒島的話,The Stone Roses應該是必帶著十張專輯之ㄧ。那麼The Stone Roses有什麼地方令人不滿意嗎?當然,我恨他們在1989年留下一張這麼美好的專輯之後就消失了(不過,後來好像在法雅客看過一張The Stone Roses Return的專輯),害我無法繼續從他們的音樂中尋找出新的樂趣了。
helen 2009-05-22 21:02:49

寫的好棒!!

石玫瑰真的是英搖必聽的團
除了ian的歌聲
他們這麼有魅力大部份也要算吉他手john squire一份啊!!他吉他彈的太好了..

西哈諾 2007-02-17 13:17:05

新年快樂!你這麼早就來拜年啦,害我紅包都來不及準備呢~~ :D
這半年忙夠本了,難得有一個星期多的假期,真是期待呢~ :D

狐狸 2007-02-17 07:17:25

好久不見!最近可好哩?
:)希望你在新的一年,快快樂樂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