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09-10 23:27:52西哈諾

實習日誌-0910-前運思期

根據皮亞傑的理論,兩歲到七歲小孩子的認知階段大約屬於前運思期。而這時期的小孩子,雖然能思考,但是卻不合邏輯,也不能看見事物的全面。

小一新生還算是處於這個認知階段,因此,他們的一知半解也常常鬧出一些令人啼笑皆非的笑話。

隔壁班就發生了一件案例。

依政府規定,注音符號的教學應該是在小學剛入學的前幾周實施,不過事實上,絕大多數的小一新生在幼稚園階段就學會注音符號了。

不論如何,學校還是必須依照規定重新教一次注音符號,而這也使得有些提早學會的學生興趣缺缺,上課老是不肯專心聽講。

後來,隔壁班老師實在有點受不了這群不專心的小麻雀,忍不住在課堂上唸了他們:”你們不要以為已經學會注音符號了,老師跟你們說,其實學得早不一定會學的好,你們上課還是要專心聽老師上課才會學得好!”

此時,一位學生舉起了手,一臉無辜的說:”老師,可是我今天早上很早就起來唸注音符號了。我七點就在唸注音符號了!”

我們班也發生了類似的故事。

我實習的小學有一種特別的升旗方式,平時學生不需下樓集合,直接透過攝影機轉播,讓學生在教室看電視來進行升旗典禮。

週五是唯一要到司令台升旗的日子,只有一年級仍然留在教室聽廣播升旗。

當天我正好忘了開電視,我們班的寶貝們只能直接聽著司儀的口令動作。就像是遠端操控似的,我們班的寶貝們起立。立正,唱國歌,正確地一一執行指令。而當司儀喊著:”升旗敬禮!”,有趣的事情就這麼發生了。

我們班的寶貝們大多沒什麼反應,可是突然間好像有幾個寶貝頓悟了,他們認真地向前深深一鞠躬,然後再恢復立正姿勢。

整個過程很平靜,錯誤的幾乎不留痕跡,不過我正好在後面看得一清二楚。望著他們認真地向前鞠躬的背影,我真的很想抱著肚子狂笑,可是莊嚴肅穆的國旗歌依然高揚,我只能忍在心裡差點岔了氣。

看來未來的實習生活,不用擔心憂鬱纏身了。心情不好時,只要仔細觀察我們班寶貝們的漏網鏡頭,一定會發現許多前運思期的笑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