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4-13 16:01:26羽人

淡淡的心靈喜悅

有「心靈詩人」之稱的德國詩人赫塞(Hermann Hesse),在我的閱讀世界之中,始終是一位具有重大影響的作家。大一時因為上西洋哲學選讀,那時是我首次正式接觸他的作品。記得第一本開始閱讀的書「荒野之狼」,於是驚為天人,接著又開始讀他的散文與詩集子,頗能撫慰當時正值青春少年時內心的鬱悶與徬惶之感;後來讀了另一本名著「流浪者之歌」,那時讀了並沒有感受到太大的震撼,沒想到過了幾年,從台北下花蓮唸書,偶然在圖書館重新閱讀了一次,卻被感動到不能自己,甚至還把書中的某句話放進自己的論文結論裡(所以可以想見當時的感動啊!)。其實「流浪者之歌」這本書,也是促使我與大熊先生戀情的火柴棒,兩條原本平行的線,在赫塞先生筆下的悉達多的牽引之下,從此有了交集,也同時感到緣分的奇妙。


如果你對赫塞的文章也感到興趣,但對於閱讀小說感到不耐(其實他的小說厚度都很薄,比起幾大冊合成一本的雨果寫的悲慘世界,那真是輕鬆美好許多),建議你可以從一本書名為「春天走出夏天來---悠遊詩人赫塞心靈小品」(藍瓶子文化出版)做個閱讀起點,這本書收錄了許多短短的散文與詩,非常好看!無奈的是,這本書似乎已經絕版,無法購買,頗為可惜,但圖書館應該還是借的到。


在此,我想分享一篇書中的文章「心靈的喜悅」,赫塞在文中分享了自己對於人們生活的觀察:「盡可能多,儘可能快」,生活越來越分秒必爭、把追趕當成是生命最重要的目標;然而赫塞認為:「我卻相信人們缺乏的是喜悅,一種超脫的清醒,可以點燃生命的熱情,讓大家感覺生命是快樂的,就像歡樂的節慶一樣......」。這真是一針見血的生命終極關懷,現代人總是重視消費力、追求感官的享樂,這種毫無止盡的填充,例如擁有名牌包與T牌鑽戒,或許當夏能感受到極度的滿足,卻不一定能得到心靈的永恆喜悅感。更重要的是無法喚起生命的熱情,而這往往是人們厭煩的來源。


然而,如果就是有欲望,該怎麼辦呢?下面就是赫塞的看法:


我對於這種揮霍無度,有個很平常的萬靈藥方。在此,我願意重述一個老舊、大家看起來是挺過時的觀念,那就是有節制的享樂是雙重的享樂,可是千萬不要忽略了心靈淡淡的喜悅。


好吧,那就盡量節制吧。在某些圈子中,所謂節制就是要有放下的勇氣不去看一場初演(首演)。以更廣的領域來說,節制就是要有勇氣不去閱讀(購買)一本出版了幾個禮拜的書籍。更廣義地說,一個人必須願意每天不看報紙,願意變成被別人嘲弄的對象。據我所知,很多人都有勇氣這麼做,卻一點都不後悔,而且還樂在其中。


那些喜歡訂一星期連續票的人,如果改成只隔一個禮拜才看一次,也不要覺得損失了什麼。我敢保證,你一定會別有收穫的。


而那些習慣在展覽裡參觀許多畫的人,如果能夠的話,請試試看花一個小時或更多一點的時間停在一張大師的傑作前,仔細欣賞,以觀賞這一張為滿足吧!這樣一來,你將會受益匪淺。


什麼書都喜歡看,毫無揀擇的讀者們,也請試試這個方式。

......

這種培養「心靈淡淡的喜悅」的能力,是和養成節制的習慣有密切關連的。這種喜悅是那麼不起眼,在日常生活中俯拾即是,所以,幾乎大多數人遲鈍的心靈都無法領略。它們並不耀眼,無人宣傳,而且完全免費。奇怪的是,愈貧窮,就越不明白最好的娛樂,往往是那些不花半毛錢的娛樂。


......

只要我們願意,我們的眼睛,就可以是心靈無止盡的歡樂泉源。我在早上步行上班時,看到許多工人,同樣是睡眼惺忪,剛從床上爬起來,然後匆忙在街道中穿梭。大多數人都走得非常匆忙,眼光低低的,看著眼前的人行道,頂多也不過瞄瞄過往的行人。

我的朋友們,抬起頭來吧!只要試一次就好。

你會發覺自己的眼睛漸漸可以傳遞許多小小的喜悅,對大自然、城市街道都能沉思冥想,而且還能欣賞每天生活中無窮的樂趣。然後,從這個階段再升級到對藝術的鑑賞,那就輕而易舉了。最重要的還是一個開始,要把自己的心靈的眼睛打開。




註一:括號內為另加上的補充。本文收錄在「春天走出夏天來」一書,出版者:藍瓶子文化。
註二:照片為點顛跳到窗台上看路上來往的行人與車輛。點癲頗能用她的貓眼,觀看這世界,而且每回都看的很認真。
羽人 2008-04-15 22:04:10

呦~~心有靈犀
我也去看了你的文章
有一篇好像是獻給我的喔?
Dear snow...謝謝你^__^

對,點顛豐滿了。
她的主人,在下小妹我,也是~

2008-04-14 00:33:45

剛好在無名寫了篇「快樂」,回頭馬上看到妳這篇文章,好像是妳在回應我喔。咱倆怎這麼有默契呀^^

過了一個冬天,點顛的背影...有點豐滿唷~: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