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12-10 21:33:36羽人

悲愴的音樂,命運的枷鎖

李安的色戒可說是這次金馬獎最大的贏家了,看到他拿最佳導演獎時的致詞感言,他說:「不知為何拍這部片,感覺是累積了幾世的業障.....」覺得感動之餘,同時憶起看片時的心情,我的確也感受到那背負了幾世業障的沉重與無奈。李安說,這部片子拍出了人性幽微的那一面,我卻覺得,他的其他幾部電影拍人性面反而比較出色,而色戒,就我的以為,李安應該是在抒發自己對環境(更具體的說,指家與國)的無力與無奈。

我很喜歡色戒的音樂,看電影時,感覺主題旋律一再的重複,彷彿一個人在深夜時分不停地繞著迴旋式階梯行走,乍聽之下有些單調,其實這似乎代表了片子裡大時代下一個又一個主角的命運,以為自己有了選擇,好像能夠做些什麼,卻一步步被時代的洪流推著走。法國哲學家盧梭說:「人生而自由,卻無往而不在枷鎖之中。」而究竟身上那看不見的枷鎖,是社會,是政治,是他人,還是自己,附加給自己的呢?李安沒有提供答案,我們都得好好去想想。

本片的電影音樂由當紅的電影配樂家Alexandre Desplat創作,最新的電影黃金羅盤也是由他創作的,若你對色戒的音樂有興趣,可以連結下面這個網址試聽,速度還滿快的。

http://tw.youtube.com/watch?v=NH68kH2ajdA

補充一點:
我還是從片子裡看到了國與家的問題意識,沒有國哪有家,但人們心中渴望的,不就只是能回家嗎?既然如此,咱們現在還在吵什麼統與獨,大中至正還是大扁至正什麼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