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3-22 21:54:16羽人

清兵衛的幸福

連續幾天的午餐時間,暖暖的太陽讓人心情愉悅,我一面走著一面想著,能享受這樣美好的午後陽光,真的好幸福!刻意離開人群,我一個人走到公園附近午餐,吃飽了以後,再選擇走與平時不同的路線回公司。小小的改變,只是選擇走了一條與平時不同的路線,因而意外的看到了不一樣的風景,意外的獲得許多樂趣。

自從開始工作以後,越來越能享受走路的樂趣,一方面受到大熊先生的訓練,越走體力越好,另一方面,正好公司靠近榮星花園,下班的回家路線就從榮星花園開始,一路快走到行天宮搭車,除了運動,更藉由走路沈思,回想這一天發生的事,就當作是沈澱白天一整天的短程旅行,走著走著,即使白天有煩惱的事情,沈澱之後回家也拋在腦後,反正明天又是新的開始,管他呢!

走路的更大好處是,能看到坐在車上看不到的微小事物,聽到往往不被注意的聲音。比如有一回正越過一條街,抬頭一看對面大樓的某一戶,在陽台上竟然放置了類似日本鳥居形狀的白色欄杆,在這棟陽台外觀完全一致的大樓中格外顯得獨特,猜想這戶人家的主人識個遙想祖國的愛國人士吧!家裡可能還放有武士刀呢!走路還能無意間聽到路人上談話、某人在家唱卡拉OK唱得忘情、媽媽罵小孩等有趣的聲音,這些往往是坐在無聲的、疏離的、空氣五味雜陳的公車上,無法享受到的新鮮空氣樂趣。

每回想到走路的幸福,我就會想起電影【黃昏清兵衛】這部電影。飾演武士清兵衛的真田廣之,在劇中有一幕特別令我印象深刻,這位低階的武士,為了支付早逝妻子的喪禮費用,透支了每個月的薪俸,天天穿著帶有異味的破舊衣衫,努力的養家活口,卻也甘之如飴。當他每天結束白天的武士生活,一路走回家,那是一條平凡、不太蜿蜒的小徑,但是鏡頭中的小徑,呈現出鄉村的恬靜自然風光,就如清兵衛選擇的清貧生活一樣,即使無法擁有如同儕般的享樂生活,只要一心想著回家陪伴老母與年幼的女兒,心中便幸福滿溢。

什麼是幸福?什麼是打從心底的幸福?什麼是自在?什麼是平心靜氣的自在?或許只有親自體會並真正落實在人生中,才會懂得。
補充一:
第一個圖是在作日光浴的點顛,點顛真是幸福的貓,懂得享受人生啊!

補充二:
第二個圖是某次找資料時從某本論文中找到關於評量「生活素質」的標準,這個理論移植於外國,從表中可發現用來評鑑生活素質的標準一個是「客觀生活條件」,另一個則是「主觀的幸福」。依照這個表,真正的幸福是擁有好的客觀生活條件+好的主觀幸福感,我覺得,所謂好或不好的客觀生活條件本身就是一個值得爭議的問題,好或不好並無法有一個標準的,衣食無缺叫做好,沒有車沒有房子就叫不好嗎?真正的關鍵還是在於主觀的幸福,每個人都得想想,什麼是我要的幸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