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11-12 20:23:05caroline in Den Haag

2004/11/09 (二):Taiwan is Collectivism or Individualism?

今天Master class 1的演講者是來自Tilburg大學專門研究文化的Henk先生。第一次在課堂的講者不是來自實務界的人,所以很好奇這堂課,一位學者要怎麼從下午一點撐到六點,特別是「文化」這個抽象的講題。

這位Henk先生首先叫大家用一句話描述自己國家的文化,並用具體例子描述舉證(如果是你會如何描述?) 我說的台灣是一個exciting又充滿活力的國家,因為我們擁有24小時的書店、24小時的便利商店,甚至接近24小時的電影院。(這完全是針對無聊的荷蘭比較而來)

很多荷蘭同學都很驕傲自己國家的「tolerance」,可是卻無法舉例,講者馬上挑戰:你覺得這是一個口號,還是實際落實在你生活的感覺?他提到真正的文化寬容,是完全的尊重,而不僅只是表面上的禮貌,或是基本關於「文化平等」這樣的法律字眼。(ex.就像我對驕傲的歐洲人message is quite clear:We’re different, and I respect your difference, but please show your respect to me, not only for your western society but also for other people around the world.)

於是,我反問自己,真的能完全尊重別人的文化而不帶有偏見嗎?截至目前為止,我想我對西班牙人是沒辦法的。那麼,台灣願不願意成為這樣一個「文化多元」的國家呢?因為在某種程度上,文化多元就是失去了強烈特質的文化主體性,台灣,又要怎麼選擇它未來「移民社會」的圖樣呢?

講者用了兩個文化大師的理論來說明Culture是stable across time還是changing over time,不過相當有趣的是,這兩個文化大師都是政治學家,而不是社會學家,所以他們研究的是「國家文化」。我們大部分的時間都在討論第一位Hofstede先生,這位仁兄很厲害,從1970年代就開始做跨國的文化比較。更神奇的是,這位仁兄,竟然有Taiwan的data,而且,是完全與中國分離的。(阿人家都覺得台灣跟中國不一樣了,我們自己還搞不清楚狀況)

他用了五個面向分析文化,第一個是collectivism和 individualism。講者花了很久的時間在說明collectivism,楊璿不解的問我:「為什麼要解釋那麼多,很難懂嗎?」我想了很久,告訴她「自來水理論」。我說,如果今天要我們想像沒有自來水的狀況,可能也要描述很久吧,individualism 分數達到80、90分的他們,當然很難想像什麼叫做collectivism。

而在這個面向上,台灣竟然只有17分,比中國的20分還低,哈,碰到這種情況台灣學生怎麼可能可以忍受呢?我當然舉手問了一個「假裝很有深度」的問題:When did you complete the survey? How did you get the samples? Henk先生說在1970年代。我說,那都已經很久了,台灣因為民主轉型、政黨輪替,所以power distance改變了(第二個面向),現在正面臨collectivism和individualism的generation gap,台灣年輕一代,會很難認同他的數據。

Henk先生說,不要以為台灣改變了,其他國家不會改變,依據Hofstede先生的理論,每個國家改變的速度都是一樣的,所以在某個程度上,台灣還是只有17分。雖然我不甚贊同Hofstede先生的理論,但是後來仔細想想,台灣其實某種程度的collectivism仍高於中國,或許就是因為有這樣的集體主義,過去的留學生才沒有只顧自己的未來,而有推動民主的海外運動。(中國顯然比較individualism)

不過或許就是因為這樣的集體主義的「單一性格」,所以才讓我們感覺被撕裂很痛楚,特別是有關於族群的議題。其實,族群的問題每個國家都有(ex.德國的土耳其人,荷蘭的穆斯林社群,中國的族群問題也很多吧),但是,台灣真的特別嚴重嗎?還是只是我們「想像」出來的呢?又或著,這是被「媒體」製造出來的呢?(現在覺得媒體跟政客沒有兩樣!) 如果,族群融合的過程當中,就註定要有很多衝突與摩擦,為什麼不讓台灣社會的「人民」一起來承受跟解決,而是交由媒體來主宰所有的詮釋權呢?

就像,所有台灣的媒體都報導,這次大選過後,台灣的雙峰社會很危險(有關於認同問題),可是,到底是現在才是雙峰社會,還是以前就可能是雙峰社會?又或著,是媒體創造出來的雙峰社會?還是本來就是雙峰社會?如果台灣註定就是雙峰社會(從以前到現在),我們都可以顛簸的走過來了,雙不雙峰還那麼重要嗎?雙峰社會又怎樣?(→民主大國亞美利堅還不是一樣?)

不過,我還是覺得用collectivism和individualism的指標不夠清晰,西班牙人其實非常的interdependent,他們一定要一群人聚在一起說西班牙文,然後唱歌跳舞才有安全感。可是,他們不管別人睡覺時間,依然執意party all the nights,顯然又是相當的individualism。

照片:台灣南方澳漁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