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11-08 22:23:05caroline in Den Haag

2004/11/4(四):驕傲的歐洲人?(二)

上一篇,呵呵,好像沒有把我的意思完全表達呵,沒辦法,太生氣了。沉澱了兩天,又發生了一些事情,所以,繼續把「驕傲的歐洲人」完整表述吧。

其實星期二在台下的三個台灣人(我、楊璿和欣怡)感覺生氣,或許是因為我們期待兩位講者,會在每一個部份,停下來問一問:亞洲的狀況如何?老實說,她們上課演講的內容,我在台灣都學過了,可是很顯然的,這些在台灣的媒體實務界,完全行不通。我想要跟她們反應,有些事情不是舉世皆然的,不是西方創造的定律與價值,全世界就必須follow。更不是西方所有的理想和模型,我們都要照單全收。

可是,這兩位講者不但沒有讓我反駁的機會,更多時候,她們還會反過來挑戰:「你們台灣怎麼沒有跟著我們這樣做?」(為什麼我們一定要跟你們一樣?你們的一定又是最好的嗎?)或是當我們詢問:「BBC的新聞有沒有被買?」接著,她們就會拿出千篇一律的說詞……然後會加註解,不像亞洲國家……老實說,這樣的課實在會越聽越火。(那種論點,真像是台灣某派媒體的批評,我們應該要有多「高雅」的總統,你們台灣人怎麼那麼沒品……)

加上欣怡、楊璿和荷蘭同學做報告的時候(呵呵,幸好我跟很讚的德國人和美國人一組),發生荷蘭人不make sense(抓不到重點),但是台灣人因為語言的關係,沒有debate的機會(就是說,因為語言差一點,大家就覺得你沒sense)。所以星期二的時候,感覺真是有點抓狂,不過也讓我深深體會,東方和西方的鴻溝,還是好遠好遠。

歐洲人完全不能想像亞洲人的生活,(不過這也難免,畢竟我們在他們的地盤上),他們即使想努力的了解,還是從自己的背景出發。(譬如說,認為英文同樣是第二外語,為什麼亞洲人就是比較差,而不能理解,我們來自一個完全不相同的語系) 呵,後來我和欣怡很阿Q的說,一定不要在歐洲人面前提語言障礙的事,我們或許不夠流利,但是絕對不是障礙,哈,要本姑娘承認自己英文不好,就等哪天有歐洲人承認自己不會中文,感覺很遜的那時刻開始。

另外一個活生生的例子是IBMS大學部的兩個學妹。這兩個學妹因為是台灣人,在班上已經不是主流族群(非歐洲人),又碰到一些白目的中國同學,所以處境頗艱辛,有時候會受到一些歧視。但是這次西班牙文考試,這兩個學妹拿了全班的前兩名,最高分和次高分,跌破全班眼鏡,本來很多鼻子朝上的歐洲人,都跑過來跟學妹說:「可不可以跟你們做study partner?」(嗚,台灣學生真的好厲害喔,打敗歐洲學生耶,而且大學部就只有這兩個台灣學生耶!)

所以啦,我們的結論就是,如果他們用這樣輕視又不可一世的心態進軍亞洲(特別是中國),就註定要被代理商狠狠削一把了,而這些代理商,可能就是受過這些歐洲人鳥氣的留學生。所以,從一百年前到現在,歐洲人看待亞洲的方式,改變似乎有限。就像他們看中國,永遠只是個狂賺兼剝削的「市場」,而不是值得尊敬的「國家」。

當然啦,我覺得台灣實在要加強心理素質的教育。像我每次舉手發言,最在乎竟然的是自己的文法有沒有錯誤,內容和回應反成為其次。後來幾次我注意到德國人、希臘人的發言,發現他們其實文法也會有錯誤,但是卻還是很愉快、很有自信的表述自己,因為,他們對自己的論點相當有信心。

我想,「自信心」教育比「本土化」教育更重要吧!了解自己其實就是本土化啦,可是我知道很多人不喜歡這個帶有政治色彩的名詞,但是了解台灣真的很重要啦!像星期四上experience economy,我才發現,哇塞,台灣簡直是個「行銷大國」(Marketing No.1),歐洲人的行銷idea,呵,我不好意思說很遜,但真的不怎麼樣。譬如說,他們很驚訝我曾體驗過音樂劇牙醫(我想重點是,一點也不貴!),還有做成護身符形狀的保險套(重點是,這還不是民間企業做的喔,是我去疾病管制局當紀錄小妹送的),呵呵,台灣的創意真的一極棒耶!

照片:Marketing超讚的台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