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7-05 00:29:42留塩忘返

[關於塩鄉]情定北門嶼 ~ 一張老相片 一段尋根的故事 ~




一張老相片  一段尋根的故事

 

老相片的由來:

    擔任文史生態資源開發促進會總幹事的父親,某日和地方鄉親談論著早期北門大廟口有一座日式建築物,外型有點類似現今的總統府。很可惜,後來因為廟埕的擴建,整棟將它拆除了,因此我在北門鄉四處詢問有無這棟日式建築的資料,結果在北門國小發現了一幅由旅居高雄知名畫家洪傳桂先生以相片寫生的方式用油畫將它畫下來。第一眼看到畫時我很震驚,因為日本人的建築技術讓我不得不佩服,在日據時代這根本就是北門郡的101大樓,不透當時為什麼要將它拆除呢?

    幾日後,從地方長老口中得知北門鄉老人會會長王金興先生,有一個日本友人將此建築拍了下來,輾轉透過關係要了一張相片,於是我如獲至寶的將這張老照片護貝起來並掛在餐廳牆上,每當住在北門附近老一輩的客人來餐廳用餐,總會講一段故事給大家聽。後來,台南縣政府、北門鄉公所、派出所和北門大廟永隆宮分別各要了一張翻拍的相片,相片因此流了出去。

 

 

 

    有一天餐廳來了幾位年輕人,其中一位看到照片不禁問道:老闆,你怎麼有這張照片。

    我很得意的跟他說:你家是不是也有一樣的照片,那一定是從我這裡翻拍出去的!他回答:不對,相片是原拍攝者給他的,並且說這位原拍攝者是一位日本人,每年都會從日本回來北門這裡看他的阿嬤,細問下才知道這張照片的作者名叫安藤邦夫。在台灣出生,這位年輕人口中的阿嬤就是安藤邦夫的奶娘,他是在日本戰敗後,隨著當警察的父親坐船回去日本,安藤邦夫長大後,每年都會從日本來台探視奶娘和北門嶼這一片從小長大的土地,相片就是來台的其中一年拍攝的,如今奶娘不在了,台灣的故居也拆了,安藤先生年復一年的來探訪北門嶼從不間斷。

 

    聽完了他的來歷後,我請這位年輕人下次安藤先生訪台時,可否邀請安藤先生來民宿一趟,讓我好好招待他一下,順便問他一些跟這棟日式建築相關的問題。 

    

    不久後王金河診所的琇雲阿姨果真帶著安藤先生來到鹽鄉民宿餐廳,而且安藤先生有備而來,身上還帶著他父親安藤實男的回顧錄及服役北門郡派出所時完整記錄的手抄文稿送給我,雖然我不懂日文,但我從安藤先生的眼神中看得出來,他對北門這塊土地的情與愛非常熱灼,絕對不輸給我們在地人,臨走前還留下合影與勉勵自己的座右銘,並相約下次再相逢。   

 

安藤先生座右銘

 

 

 

和安藤先生合照

安藤實男回顧錄~

                 

     

 

 

 

 

安藤先生回到日本後寫信給鹽鄉

雖然我看不懂日文

但從一些簡單的漢字可以明白

安藤先生對北門這片土地的情感是非常深切的

 

今年安藤先生又寄來了一封賀年信

真是感謝他的祝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