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12-27 08:00:00不肖學徒

別再拿衣索比亞難民恐嚇不吃飯的小孩,非洲其實是一塊「彩色大陸」

別再拿衣索比亞難民恐嚇不吃飯的小孩,非洲其實是一塊「彩色大陸」 

 引自http://www.thenewslens.com/post/74762/

偷偷跟你說,平行宇宙真的存在,並不是科幻小說的荒誕想像,而且離你一點也不遠。兩個世界互相交織,交互影響,卻鮮少意識對方的存在、也很少瞭解彼此。

炙熱的太陽,塵土飛揚的路面,充滿小孩的農村,熟悉又陌生的衣著突兀的出現,台灣的一切對我來說宛如另一個宇宙,索馬利亞的青年黨(Al-Shabaab),以及令人聞之色變的伊波拉病毒離我還比較近。


乍看之下,非洲這塊黑色大陸,貧窮、落後,跟其他的已開發國家存在著5到10年的資訊差距,路邊播的是5年前的美國流行歌,看10年前的好萊塢電影,人人想當饒舌歌手,穿戴著有點俗氣的金項鍊與垮褲,路上充斥各種從已開發國家流入的各種二手衣(我還看過延平制服、靜修制服和佳音英語),以及日本淘汰的二手車。


他們眼中的歐美是個充滿財富和荒誕的想像,以為所有亞洲人都跟成龍一樣,會功夫武術,有一次與朋友走在路上被醉漢騷擾,但他們唯獨不敢騷擾我,深怕我一腳踢過去身首異處。另外有幾次,在接待家庭削水果,他們驚訝的看著我,從沒想過原來Muzungu(所謂的老外)也會做這種瑣碎的家事。

有一些孩子們看到我們馬上躲起來慌亂地大哭,因為烏干達人相信,白人會綁架黑人小孩使他們成為同性戀,然後統治世界,Muzungu在童話與傳說中,是個宛如虎姑婆的存在,準確一點地說,是個背著禮物與現金的虎姑婆,既想靠近又害怕,帶點傳說的色彩,就像是電影中出來的人一樣。

非洲大陸上的一切就像先進國家奇妙又詭譎的影子,生活著。


但假如你覺得非洲只是已開發國家的影子,就錯了。相反的,已開發國家的人們對非洲也有10年,甚至是20年的資訊落差。

對大部份的人來說,非洲是一塊黑黑的、朦朦朧朧的大陸,上面依稀有些吃不飽的小孩、和獅子王裡面那種在草原上奔跑的野生動物,就像最近這陣子常常被告誡小心西非的伊波拉,但其實西非與東非相隔遙遠,而且交通也十分不便。就連我,到了這塊大陸之後才發現,我原來一點也不了解非洲。

小時候飯吃不完,被拿來恐嚇小孩的衣索比亞難民,其實是20幾年前將近30年前的事,如今衣索比亞是非洲經濟成長最快的國家之一,而且擁有深刻的文化底藴與獨特的文明。

現在烏干達愛滋病傳染率居高不下的原因,已經不是因為人們不懂得使用保險套,而是因為推廣忠貞、愛滋病治療的普及與性別不平等等因素交互影響所致。手機、3G 網路蓬勃發展,取代基礎建設的不足,成為非洲年輕人生活的重心(這大概是5年前的事)。第三方支付迅速的讓電信公司在農村取代銀行的功能,成為21世紀初的科技傳奇,在烏干達有好幾家數位電視蓬勃發展,連央視的節目都看得到。

我們對這塊黑色大陸有太多錯誤的既定印象,太多太多莫名的懼怕。請張開眼睛,非洲並不是一塊黑色的大陸,而是擁有高度文化多樣性的彩色大陸,光是烏干達境內就有50幾種語言,4個王國,兩種完全不同的人種,例如北方的Acholi和南方的Buganda甚至是兩種不同的人種,語言無法溝通,長得也不太一樣。

非洲並不是塊沒水沒電沒網路(烏干達首都甚至有4G網路了呢)、充斥傳染病與戰爭的可怕大陸。人們在這裡辛勤的生活,上班、上學、下田耕作、看世界盃,有歡笑有淚水有夢想,平平凡凡的生活,就像你我一樣。

責任編輯:楊士範
核稿編輯:翁世航
我要回應(本篇僅限會員/好友回應,請先登入)
Dobora 2014-12-28 10:04:31

難民已很可憐,要有同理心

版主回應
您誤會這篇文章的意思了 2014-12-28 11:35:06
(悄悄話) 2014-12-27 11:32: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