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11-02 23:59:58江郎

柳旻的夏天,小英的冬天..

有些看不到的東西,我卻能看到。
我周圍的這些人,他們對我都很冷漠,比雪還冷。
整個世界都是這麽冷,我在哪兒?活著是爲了什麽?
我什麽都不要。——柳旻@【不需要愛情的夏天】

昨日知道小文花落金汎家後,我看了《不需要愛情的夏天》



其實這部電影我很久之前就打開來看,但一直沒辦法看完。男主角實在是很不帥的大叔,小文又正值少女初長成的花樣年華,讓我很難投入!奇怪是,這個問題我看《風之畫員》的時候又不成問題,雖然很多人尤其五兩飯都很難接受年齡差足以為父的朴新陽。大概,檀園老師的角色討好,加上我一直都只把老師和潤福看作是師徒,以及父親朋友的女兒的關係。看風劇,我都會自動開啓丁香才是女主角的模式,嘿!

年初因爲喬接拍了改編自同一個故事,同一部原著的《那年冬天起風了》,所以我覺得必需把小文的電影版《不需要愛情的夏天》給補完。尤其,在喬把盲女吳英演得令人驚艷的前提下!真的,好久沒這麽激動了!仿佛十三年前感動我深深,深深烙在我腦海中的恩熙又回來了!自然就會想要看看,小恩熙的版本。沒想到是,讓我繼續的契機就是昨晚!謎之音:呃不是應該把小文的定情作《火之女神井兒》補完才對嗎?



看電影時,一再讓我訝異的不止電影,更多的還有我自己觀看的當下感覺。不禁想問《那年冬天起風了》的編劇盧熙京,究竟這個所謂的改編版加入了什麽新的元素?看了電影我才知道,除了演員和臺詞之外,故事情節設定幾乎是一模一樣!新意在哪裏?既然沒有新意,那改編的意義又在哪裏呢?也算是明白了爲何當初看過日劇的人一再比較,因爲我沒看日劇《不需要愛情的夏天》亦感《那年冬天起風了》遜于電影版。

不過有一點倒是肯定的,就是《那年冬天起風了》雖是發生在冬天的故事,卻透著暖意。相反的,《不需要愛情的夏天》絲毫不覺溫馨,我想應會比較接近日劇。電影是以比較明快利落的方式講故事,所以演員要在短短時間内就把角色情緒帶出來,其實還滿考演技的;如果無法很好的演繹出來就會有搔不到癢處的感覺。《那年冬天起風了》的節奏相比之下,也就緩慢多了;好處是可把情感詮釋得更透徹些,更有層次感。

想活命的我,遇到了想死的女人。
我們的命運,分明那麽的不一樣。
爲什麽會這樣?那瞬間感覺那女人就好像我一樣。
第一次對那女人,有了好奇心。——吳樹@【那年冬天起風了】



《那年冬天起風了》讓金奎泰導演拿了大獎,但我其實並未舉手認同太多。太多特寫了!根本不用怎麽想構圖,只是不斷給男女主角的傾城絕色近鏡,多省功夫!如今回想起來,只有吳樹揹小英上山看雪那段印象比較深刻,以及小英的風鈴。電影中,柳真也有帶柳旻去玩射擊遊戲,只不過著墨沒有樹英這麽多。棉花糖的戲分也一樣,只有柳旻吃糖沒什麽故事;不像小樹英那樣,哥哥給妹妹買棉花糖的回憶甚是深得我心。

韓劇嘛,又是趙寅成宋慧喬的俊男美女組合,浪漫唯美的小花招必不少。這點,金導演還是有細節的,但我比較欣賞電影版導演同時是編劇的李澈河。在他的畫面中,即使只是一個景,沒有臺詞也仿佛傾訴著什麽;饒有意境又留有想象空間。電影氛圍比較幽暗,色彩卻比單調的雪白冬天更養眼!同樣女主角在軌道求死的戲,電視劇更側重在男主角邪念轉正的瞬間,電影卻同時袒露男女主角複雜交戰心,後者更顯張力。



最後,來説說演員。我覺得《不需要愛情的夏天》的核心人物,是飾演紅牌牛郎』的男主角朱利安;和《那年冬天起風了》以吳英為主軸正好相反。因此,這兩個角色獲得更多關注也理所當然。柳旻和吳樹看似爲輔,實則戲分都不少,不過柳旻的定位會比吳樹清晰一些。和金柱赫壞到骨子裏的朱利安不同,演賭徒吳樹的趙寅成比較像是披著歹人外衣,本職實則為和女主角談戀愛馬上弱掉了!這個騙子,有點騙吃唄

《那年冬天起風了》動不動就臉部大特寫不同,《不需要愛情的夏天》並未刻意專注于演員的表情,不過它卻是只要鏡頭一捕捉你,你就要給出精准表情那種!可以說,鏡頭每次一調到金柱赫,你都看得出來朱利安想什麽。再看吳樹,老實說我有時不太能夠理解他那似笑非笑或笑的神態究竟想展露何種心情?有較多搖擺不定的不確定性訊息。比起朱利安,吳樹魅力略顯不足。我是看完戲,才被戲外趙先生的風度吸引



然後,來到了女主角。其實我一直都沒有把握,吳英是不是能超越
柳旻?兩位都是我的初戀也實在沒有分出高下的必要。不過,在看完《不需要愛情的夏天》之後,真的覺得喬今年沒有凴這滿載譽的角色得到獎項肯定,美中不足呢!小文的柳旻並非不好,只是層次不夠豐富。就拿兩人無意中得悉身邊人各懷鬼胎的真相之後,小英(不論角色本身或打中我)震撼程度更深。柳旻内心掙扎的起伏轉折幅度不及小英大。

喬和小文,是一直給我表演感覺挺自然的演員,哭戲都很美!我只能說,那個年紀的演員只要能夠呈現那個年紀的角色心態,就對了。小文在《不需要愛情的夏天》詮釋柳旻的少女心,正如她在《舞動真愛》和《我的小小新娘》中一樣,演的是她那個年紀的心境。所以,柳旻予我還是一個稚氣未脫的女孩,和吳英成熟女性面貌實在難相提並論。不過,我是覺得《舞動真愛》和《我的小小新娘》的小文,會更深得我心。

至於喬也是經過了一番歷練,才能有今年如此精彩的吳英。#


不需要愛情的夏天 2006
사랑따윈 필요없어
导演:李澈河
编剧:李澈河
主演:文瑾瑩、金柱赫

那年冬天,起風了 2013
그 겨울, 바람이 분다
編劇:盧熙京
导演:金圭泰
演出:趙寅成、宋慧喬

原创:日劇《不需要愛情的夏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