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3-08 18:00:26江郎

這杯酒,醉不了……

 
自認識瓊瑤起,她一直是我心目中的巨人。

從文字到影視,她雄霸數年代仍屹立不倒。

如果說起臺灣,在當今所謂的偶像劇未紅的年代,瓊瑤老早就憑著她那“三廳式”的文藝片,一手打造無數對金童玉女,編織過無數段浪漫戀情,笑賺過無數人的熱淚。她,堪稱臺灣偶像劇鼻祖。

在“韓流”蓋過“東風”席捲的浪尖上,瓊瑤繼其風靡華人世界的作品【還珠格格】之後再戰江湖,爲的是讓年輕觀衆見識浪漫唯美的瓊氏偶像劇。於是就在相隔十年左右的時間,她選擇重拍一九九六年的經典舊作【一簾幽夢】。

瓊瑤仍是瓊瑤,即使合作對象換成大陸班底,劇集依然保持一貫的嚴謹製作,秉承瓊瑤出品,必屬佳作的口碑。六十八嵗高齡仍不言退,瓊瑤親隨劇組前往法國普羅望斯,為的是攝下那片美得叫人快窒息的薰衣草及向日葵花田;這份誠意足以感動。從浪漫的法國巴黎鐵塔和凱旋門,延伸到普羅望斯…立於水準之上的歐陸風景真叫人目不暇給!倘若這非經典復刻的話,我感覺會更好些。

當初聼阿姨說,她會重拍【一簾幽夢】並略作修改,以同新世代接軌的時候,我不樂見其成。很多人也許會說,追上潮流才免被時代淘汰,但我想說的是,刻意迎合不見得是好事。故事從臺灣搬到大陸上演,除了人物是熟悉的,其餘都陌生得可以。好比阿姨所說的,在她的年代既沒部落格也沒MSN,那都是她不熟悉的東西;難道一併丟入鍋來個虛有其表的大雜燴,就是跟上時代步伐嗎?

阿姨要知道,與時並進不是表面演的就算,【又見一簾幽夢】就犯這個毛病!這部劇是拍給大陸觀衆看的,這是我的第一個感覺。阿姨對新中國的青少年,究竟多了解,的確值得考究。上網觀看網友的評論,毀譽參半,尤其看過原版的觀衆幾乎都無法認同新版。如果連所謂的目標觀衆都不認同,那麽對我們這些海外觀衆,也就更難以説服。但能讓人罵的同時仍看,也證明阿姨魅力未減。

改變若無内涵,就變得膚淺。我們要的,並非華而不實的變化,而是成長啊!

這鍋五味雜陳,唇齒怎留香?
 
 
尤其,阿姨選了我最愛的瓊瑤作品之一【一簾幽夢】作繭自縛……

爲何偏偏選中【一簾幽夢】?

据阿姨的説法,這是她的作品中,最能夠體現浪漫唯美的一部。理所當然的,重拍這部劇集,無論對阿姨本人,抑或喜愛她的觀衆都是考驗;之所以嚴苛,皆因珠玉在前。很老實的說一句,我是九六版【一簾幽夢】百分百忠實擁躉,故我在看之前,已無法做到客觀。打從初知道阿姨欲將我心目中的經典重拍,心裏一直嘀咕,亦抱懷疑的感覺。但我依然不敢在未觀賞之前,就妄下定論。

這全基於我對阿姨尚存一番尊重。

然而看過之後,我想我必須對瓊瑤阿姨抱歉地說:“您這杯酒,醉不了我……”

舊瓶新酒,原來老練如瓊瑤,也會偶有失手。

回憶的美,偶爾在夢裏尋味,便已足夠。

否則,又何來共此一簾幽夢?#

江郎
2008
二姐 2008-04-01 14:55:29

没回来,在学校上网,竟发现能留言,之前不能。

不算完整地看完,因有些情节跳过,感觉不太差!可能三妹你看过前套,又是你最喜欢的剧集、女主角,所以感触更深。

版主回應
噢,就是看到妳這個時候可以留言,覺得奇怪。這樣很好哩,呵呵!

唔,也許吧。也可能是情懷不同了。;-)
2008-04-02 09:47:53
二姐 2008-03-28 15:03:15

琼瑶竟可以引起热烈讨论,不错哦!
你的部落还不忘介绍我这个二姐,嘻!

版主回應
哈哈,那我們倆應感到欣慰,至少不是無人問津。;-)

因爲妳是知音,很自然而然的就會提到呵!

回來嗎?《又見一簾幽夢》看完了嗎?
2008-03-28 21:29:58
邑上春榎 / 邑春榎 2008-03-23 15:38:40

哈哈! 一開始確實是陪媽媽看 結果最後自己也陷下去了: )
但是重播的不多 所以我也看的不多

倒是前陣子台灣的電影台(緯來電影台)有在重播瓊瑤阿姨的電影
我有看到林青霞主演的《水雲間》(沒記錯的話)
很好看: )

我不喜歡《又見一簾幽夢》的原因是因為覺得有種&quot怪&quot的感覺
具體的形容我也說不上來

台灣老三台(台視中視華視)
以前半夜重播除了阿姨的戲劇外 也有很多其他的連續劇
(當然全都是無字幕的)

記得有看過的是《新紮師兄》(好像只有播第一部 後面的是我媽去租錄影帶回家看XD)、《他來自江湖》、《江湖再見》、《我本善良》......等


關於送餐到阿姨家問題~我幫江郎代問我媽~XD

她說只有簡單打招呼 每次去阿姨都很忙
不是忙著寫作 就是在開會(所以會看到林青霞)

我去看了瓊瑤阿姨的官網 看起來氣色還不錯
我記得前幾年阿姨身體狀態不是很好的樣子 (還珠連續劇在拍的時候) 那時候很擔心

&quot逍遙莊&quot好像聽過呀!XD 原來是你二姐@@! 失敬失敬!: )

恩 我覺得阿姨是一位情感豐富 心思細膩的女性
所以才能寫出這許多的愛情故事 : )

P.S
邑上春榎是我的日文名字 (Murakami Haruka)
邑春榎是我的筆名 你喜歡叫哪個都可以 : )

版主回應
噢,原來是這樣。;-)

林青霞演《水雲間》?怎麽可能?《水雲間》是《梅花三弄》之三,是阿姨後期的作品,林青霞已息影喔!而且《水雲間》是電視劇,印象中,林青霞好像沒有演電視劇吧?《水雲間》的女主角是陳德容。

我不喜歡,是因爲覺得阿姨重拍出來的感覺變得有些膚淺。

台灣老三台才是我熟悉的,呵呵,那年代盛產很多好看劇集的都是三分天下的他們。

〈新紮師兄〉系列是我最愛的經典警劇,〈我本善良〉也很難忘,主題曲就是梅姐和安仔合唱的〈笑看風雲變〉。

噢呵呵,謝謝!嗯,可以想象阿姨是很忙碌的,但從簡單打招呼中,感覺得到她應是挺親切的。見到林青霞這位大美人,伯母有什麽感覺啊?她真的很美吧?

嗯,那時候知道她身體不適,我也希望她沒事,也幸好沒有大礙。

哈哈,你說的逍遙莊大概不是我說的吧?我說的是二姐的部落格,嘻嘻!

嗯,你有看過《我的故事》嗎?這本書可以説是阿姨自傳式小説,有機會不妨閲讀。

噢,好的!;-)
2008-03-26 18:45: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