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4-01 09:43:55江郎

那年代的他們,那年代的我們(九)

我是一九七八的,熟悉的音樂年代,應該是九十年代。

承接八十年代的輝煌,讓九十年代繼續精彩;這依然是個百花齊放、馬照跑舞照跳的年代。

縱然翻版開始在作怪,但我們為了心愛偶像,同八十年代樂迷一樣,會省吃儉用支持他們。

那個年代的他們,賺的是真金白銀,唱片都以白金計。

那個年代的我們,都曾留戀那年代,那一些集體回憶…
-------------------------------------------------------------------------------------------------------------

備註:根據IFPI的統計方式,金唱片(總銷量25000張)、白金(總銷量50000張)、雙白金(總銷量100000張)
香港開埠以來榮獲八白金的唱片只有三張:
譚詠麟〈愛情陷阱〉、梅艷芳〈壞女孩〉、張學友〈真情流露〉
今天出場的這兩個人,都同梅姐很有關係,而且都是姓張;妹夫張學友以及哥哥張囯榮。本來是輪到學友沒錯,其實未輪到哥哥出場。不過,今天是四月一日,仿佛在二零零三年後,愚人節就等於Leslie。

於是,在這一天怎能不提哥哥呢?於是就打孖上。

記得學友說過,他剛認識梅時,也跟大家一樣,稱呼她為梅姐。後來他發現,原來他比她大,故改口叫阿梅。但由於梅姐和羅美薇義結金蘭,結果後來他又變成她妹夫。不過,學友在初出道走紅後,曾因酗酒鬧事而讓事業跌入谷底,合演電影〈癡心的我〉相戀的女友羅美薇陪他一路走來,愛情長跑終在一九九六開花結果。學友憑藉健康形象出衆成就,當選美國時代周刊亞洲五十位最有影響力人物之一。1999年,學友受邀為國際小行星聯盟一個新發現的小行星取名May,即妻羅美薇之洋名。

學友在圈中是出了名的好好先生,幾乎與緋聞絕緣,現在有了兩個女兒,更是廿十四孝老竇。學友的人緣極好,也是肥姐沈殿霞的乾兒子。
認識張學友,先從他的電影開始。

也許,他不是觀衆心目中的最佳男主角,但他確實演過很多不起眼,但當你回想起時,仍記得的小人物。

同梅姐一樣,由於歌唱事業太過於出色,他的電影成就難免被忽略。他曾經演出超過六十部電影,戲路之廣囊括喜劇、動作、文藝;不論是正派或者反派,認真詼諧皆難不倒他,而且片酬開價也不高,絕對堪稱“平靚正”。〈富貴吉祥〉〈倩女幽魂之道道道〉〈射彫英雄傳之東成西就〉〈笑傲江湖〉〈咖喱辣椒〉及〈鼠膽龍威〉等作品,演繹出輕鬆自我喜劇風格;〈阿飛正傳〉與〈男人四十〉則讓我看見他成熟内斂一面。記憶深刻的有〈東成西就〉,依稀聽見當年同一班朋友觀影時的笑聲。
真正欣賞他,則從〈吻別〉開始。

四大天王中,學友是唯一實力派;長得不俊俏,卻擁有一把好歌喉。

最初不懂欣賞他,是我的損失之一。

考究資料所得,學友于一九八四年以一首〈大地恩情〉在首屆十八區業餘歌場比賽、從逾二萬名對手中脫穎而出,跟著推出處子唱片〈Smile again瑪莉亞〉就一炮而紅。一九九一年,〈每天愛你多一些〉也成爲學友歌唱事業巔峰期的代表作,其後一年推出〈真情流露〉成爲香港史上最高銷量的唱片之一。九十年代中期是學友歌唱事業的巔峰。當時,IFPI國際唱片協會的統計數據顯示,學友唱片銷量僅排在麥克傑遜之後,堪稱一人之下、万人之上;也于二零零年躋身于美國環球唱片總公司名人堂。

學友出碟雖已減產,在貴精不貴多的情況下,唱片總銷量在截至二零零三年五月時就已突破四千萬張。近年歌神更專注于其得意音樂劇〈雪狼湖〉演出,既叫好亦叫座,成功將藝術生命以另一種表演形式延續。學友的成就不僅獲得香港流行樂壇的肯定,更是享譽國際。他曾兩度榮膺“世界音樂頒獎典禮”所頒發的「全球最暢銷亞洲歌手」和「全球最暢銷華人歌手」兩大獎,去年更應多哈亞運會之邀,與世界頂尖音樂藝術家齊聚一堂,演唱亞運主題曲〈Together Now〉,歌神地位不言而喻。

基於男性自尊的關係吧?男生一般不會稱讚其他男生有多棒多優秀,但張學友是很多男生甚爲欣賞的歌手,這卻是千真萬確的事實。我所認識的男性朋友,聼歌品味幾乎相近,就是聼歌要聼歌神;只有他的歌唱實力能夠獲得最多認同肯定;沒有花俏也不需綽頭,用實而不華的歌聲,安安分分把歌唱好,踏實就像他的人。有段日子因爲愛屋及烏,我聼得最多的是其〈真愛新曲加精選〉。那個時期最喜歡的學友歌曲是〈一千個傷心的理由〉,簡直是百聼不厭;迄今這仍是一首讓我很有感覺的歌。

以前放學之後,在那段一起等巴士的日子裏,和MC先生聊的話題當中,除了他的偶像憶蓮,也少不了學友。但在那個時候,我喜歡的人是奇隆,所以我才沒有那麽投入。不久前,我才知道原來他也聼克勤的歌,當他看到我的電郵,郵箱是cy@anitamui.zzn.com的時候,他告訴我,其實他也甚爲欣賞Anita。我聼了之後,感到非常的開心;除了因爲我曾喜歡的人亦欣賞梅之外,也因爲我們的品味原來都接近過,只是時間不太對。寫到這裡,不期然想起那封“錯的時間遇上對的人”的罐頭電郵…
前日同妹妹聊起,最近學友來馬簽唱會會歌迷;妹妹說,他實在很謙虛,親和力更讓電臺一眾DJ讚不絕口。不擺架子的巨星,已買少減少;那年代的他們,態度值得許多後輩學習。只有這樣,才能贏得更多尊重。#

2007

我最喜歡的張學友歌曲:相愛很難(與梅合唱),一千個傷心的理由,只有情永在(與鄺美云合唱),這麼近(那麼遠),吻別,你的名字我的姓氏,一顆不變心,給朋友(給梅),心如刀割,情已逝,暗戀你,愛是永恆,不老的傳説,Linda,還是覺得你最好,相思風雨中(與湯寶如合唱)只想一生跟你走,這個冬天不太冷,餓狼傳説,情書。

我最喜歡的張學友電影:男人四十,富貴吉祥,阿飛正傳,奇跡,豪門夜宴,千年女妖,癡心的我,倩女幽魂之人間道,倩女幽魂之道道道,射彫英雄傳之東成西就,鼠膽龍威,咖喱辣椒,笑傲江湖。
主要頭銜:
香港演藝人協會副會長
香港迪士尼樂園高級名譽大使
香港十大傑出青年
世界十大傑出青年世界首位獲獎歌手
美國時代周刊-亞洲最具影響力「五十」個人物
美國洛杉磯市榮譽市民

開創紀錄:
1995年:在1995年年初-1996年年初共舉辦了100場世界巡迴演唱會,平均3天多一場,總觀眾人數達200萬人次,創造了亞洲歌手舉辦演唱會場次的紀錄,幷被吉尼斯(健力士)世界紀錄認可。
1994年:在新加坡舉辦個人演唱會,售價高達390.00新加坡元,創造了華人歌手演唱會票價的記錄。
1997年在香港紅勘體育館舉行的音樂劇《雪狼湖》連續不間斷的上演42場,至今保持香港演出場次紀錄。
1993年發行國語專輯《吻別》,至今保持臺灣地區唱片銷量記錄,亦是華人音樂歷史銷量最高的一張唱片。
1993年發行國語專輯《吻別》,至今保持新加坡唱片銷量最高記錄。
1995年發行國語專輯《真愛新曲+精選》至今保持在中國大陸地區的唱片銷量記錄。
1995年發行國語專輯《真愛新曲+精選》累計銷量超過1000萬張,成爲歷史銷量最高華人唱片。

資料參考:維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書。
帆人 2007-04-02 18:48:18

他的歌声的确很棒,
他的“祝福”
是离开校园时的必唱之歌!

版主回應
嗯。

但是,說真的,起初〈祝福〉不是我的杯中茶。

不過,我開始對這首歌有很深的感觸,是在二零零三,梅姐在演唱會與學友合唱之後;其實,我一直都希望他倆合唱的不是這一首歌,而是《相愛很難》但我明白選擇這一首歌的意義,是祝福。

現在,我依然不是很喜歡這一首歌,但每當我聆聽時,會用多一份感情。
2007-04-02 19:10: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