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10-25 09:28:11江郎

看,那霓虹燈多麽美!

 
 
夜晚的街,帶有幾分潮濕。

趕路的我,臉挂少許疲憊。剛飄落的一陣綿綿雨絲,此刻已完全消失無蹤。或遠或近的霓虹燈都璀璨繽紛,美得教人迷惑。街邊的某家飲食歌廳裏傳出頗讓人熟悉的舊韻——今天不回家,我因此駐足聆聽。無聊的我並非真的欣賞那歌曲,只不過是想知道那唱歌的人怎麽演繹而已。在此起彼落的鼓噪鬧哄聲中,我隱隱聽見一把不受抑制且又過分呐喊的女聲;試圖模仿寶島女歌星李翊君的唱腔,可是卻教這個近距離站著的我感覺就快反胃。

台下,有很多不願回家的人;他們都忘形的附和著,聲調顯得格外參差錯落。然後,竟還有人手握筷子對著酒杯敲擊出多餘的聲音。我毫不遲疑的“迅速逃離”現場,沒有引起任何人的注意;本來渺小如我,根本就不會有人去注意的。於是,我大踏步走得更匆忙了。我背上的褪色背包和看來有點寒酸的我皆不禁晚風凜冽,在嫵媚霓虹燈照射下自慚形穢。我的步伐開始沉重,回宿舍的路仿佛愈走愈長、漸行漸遙遠。

刹那間,我又懷念起故鄉。離開純樸的漁港多年,我依然無法完全適應繁華的都市生活。這究竟是可喜,抑或可悲?如果還有可喜的地方,那應是我仍保留鄉土的純樸吧?就好比把一尾池魚移置沙漠,它依然是一尾魚那樣,不會改變。也好像我看霓虹,心底卻渴望站在鄉野上看星星一樣。可悲的事,我常不由自己的傷感起來,莫名其妙的深陷空虛不能自拔。或者,每個遊子都是這樣的吧?最初總是瀟灑,最終才在迷亂的都市裏對孤獨產生害怕。

很多時候,當我迫不得已,必須停駐在車水馬龍的街道上;身置令人窒息的交通阻塞裏看霓虹和紅綠燈光輝交錯之際,我甚至懷疑都市沒有夜晚!都市真的有那麽多夜歸人,他們爲何都不回家呢?是和我一樣,認爲會被屋簷底下,窗子裏頭的寂寞所吞噬吧?“看!”有人在我身後發出了一聲讚嘆:“霓虹燈真美啊!”我回過神來,轉頭去看那發言的人。原來除了他,還有另外幾個都市的新生。是呵!當我在這都市度過第一個夜晚的時候,我也曾說那霓虹燈多麽美;而今,霓虹燈雖美卻始終不屬於我——愛看星星的遊子。也許,多年以後他們都和我一樣的認爲夜空中的星光會比霓虹燈燦爛、親切。

我的腳步更匆促了,因爲夜更深了。我怕沒有星星為我引路,因爲我的宿舍落在霓虹燈照射不到的地方。#
============================================================

1999年刊登于《光華日報之文薪》

上一篇:無助的孩子

下一篇:不再纯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