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10-21 23:21:45江郎

平凡中的不凡

 
 
淚。這個字的真正定義究竟是什麽?人本來就是滿脆弱的動物,而流淚其實是身為萬物之靈的人類藉以表達、抒發心情的一種方式。難道不是嗎?

從我們呱呱墮地那一刹那,淚也就開始和我們糾纏上了。或許是初臨人世,小小的生命什麽都不懂、對周遭的一切极感不適之餘、淚滴就會緊隨著“哇”聲而瀉。爲人父母者,更因爲終于盼到了新生命的到來而熱淚盈眶。結果,在這種情況之下,眼淚就順理成章地成了感動的最佳代名詞。

幾年以前,我離鄉到新環境去。那個時候,知己良朋欲送行。我柔聲婉拒了,不爲什麽,只是我怕流淚的情景。淚,在那微風徐徐的季節裏,是扮演著感傷的角色。臨別固然依依,不捨之情盡在眼底、眉宇之間,若再添眸中淚光瀅瀅,豈非更添内心處的惆悵?我無法學會壓抑眼淚,我更畏懼眼淚;我會心酸,我更會不知所措。

在面對死亡的霎時間,淚斷肝腸。哭聲震天也好,暗裏飲泣也罷;淚不過是一種絕望的先兆。等到淚已乾、聲帶已近沙啞之際,方才驀然警覺:再嚎啕也無補于事,畢竟是喚不回那已枯萎的魂魄和軀殼啊!就在那一刻,不禁頽廢、無法再振作起來;那時,局外人也忍不住要掉一把同情淚了呢!

在重金如命的奧運賽會中,當金的榮耀往脖子上一套之際,眼淚是成就的象徵。但,更可以肯定的是感恩的符號。感謝父母、感謝教練、感謝蒼天、感謝支持者……相反之,失金的一瞬間,淚的含義是失敗。美夢砸碎了,還談什麽希望?恐怕希望早已被淚淹沒了,留下的只是恨啊!恨天不時、地不力、人不和,更恨技不如人!

受薪一族滿腹委屈、婆媳之間促成僵局、莘莘學子受困于四方壓力的時候,眼淚是流得何等地不甘心啊!人“淚”雖是平凡得不足掛齒,但如果加費思量,您會驚覺其更有不平凡之處呵!#
============================================================

1996年刊登于《光華日報之青色年代》

下一篇:教媳婦太爲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