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01-05 00:09:04超超日記

朋友

十二月二十日 晴

朋友,到底是些甚麼東西呢?晚上七時多,收到朋友的來電說著另一位朋友出了事,原因是感情煩惱、感情問題,當下,併砌出這幾天所看見這位朋友的悶悶不樂臉容。的確,我是察覺得出她的悶悶不樂與心不在焉,亦猜得出箇中原因,但不知礙於甚麼原因,總沒有抽出時間細心的問候一下,有的只是隨口說說。當自己察覺得到朋友的不快,卻沒有太多的主動去關心,這到底是甚麼的一回事?而朋友不快時,亦不主動吐出抑壓心中的愁悶,這到底又是甚麼的一回事?在自責的同時,亦為朋友的內向與執著感到無何奈可。

*****
下午為著某位組員打算退出小組的決定,而跟她進行了個人首次的單獨個多小時面談。原本只是想了解她退出的原因,並希望從她身上多了解小組的運作和有待改善的地方,誰不知,整個過程她主動向我道出了有關於她個人背景、經歷、家中問題等等,讓我有一種正規在做著接見個案或輔導的工作。有時候,就連自己亦摸不清跟組員的關係建立為何會是這個樣子,真的如主任所說般是一面鏡子嗎?可能就如這位組員所說般,她今天到來原本只是想「敷衍」我,但亦正如她所言也不知為何會主動跟我說起她往昔的種種。這樣的緣故,讓我再思考「對人」這一項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