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11-22 12:39:47Dreamer

Trip to Mainland China(Part II)—北京

2004/11/7~11/10 北京

經過了六、七個小時的飛行和轉機(這個時候就覺得如果兩岸能夠直航的話該有多好啊~),終於到達了這次行程的第一站-北京,這也是我第一次踏上中國大陸的土地。雖說自從開放大陸探親之後,台灣人到大陸旅遊和經商早已是稀鬆平常的事,也已從週遭親朋好友的口中得知大陸的現況和我們印象中的差距,不過說實在的,當親眼看到從前只有在地理課本上才能讀到的地名,還是有那麼一種不太真實的感覺。

北京在中國歷史上所代表的重要地位,我想不需要我在此贅述,即使是自改革開放後沿海城市逐漸興起,許多地區都市化和國際化的程度早已遠超過這首善之都,但是北京所象徵的歷史、文化和政治意義,仍然是其他地方無法取代的。今日的北京,是一個人口將近兩千萬、正急於邁向現代化的城市,原本以腳踏車為主要的代步工具,一夕之間全都換成了汽機車,據說目前北京約有兩百多萬的汽車在街上跑,也就是說每八個人中就有一人擁有自用車,再加上大眾運輸網的發展緩慢,無怪乎在北京市區塞車塞上一、兩個小時是常有的事。高科技產業也是北京發展的一個重點,朋友帶我們參觀了位於清華和北京兩所大學旁的科技發展區,目前雖然只有零星進駐的廠房,但是可以預見在不久的將來,這裡的規模會超越台灣任何一個科學園區。只是,當硬體的建設遠遠領先人才素質的培養,這個文化古都或許也免不了會步上許多開發中城市的後塵,將會面對科技與人文發展失衡後所帶來的種種社會問題。

說到來北京旅遊,長城、故宮、頤和園和王府井大街都是不可免俗必去的景點,我個人十分推薦在秋季遊長城,一方面可避免寒暑假時擁擠的人潮,另一方面秋高氣爽的季節也比較適合步行登上長城。當站上這座被稱為「世界七大奇景」之一的建築物,迎著蕭瑟的北風,遠眺一望無際的蜿蜒,我的心裡有著一股難以形容的激動,除了讚嘆著中國老祖先的鬼斧神工之外,我想到這座偉大建築的完成不知道犧牲了多少老百姓的生命?其實在中國歷史上又有多少次是統治者為了滿足一己的私心,而造成老百姓的死傷無數?難道真是因為地狹人稠、資源有限,人就應該活的比較沒有尊嚴?

佇立在天安門前廣場,憑弔當年那群爭取自由民主的青年學子,想起王丹所寫、張雨生譜曲的那首「沒有菸抽的日子」,記得有一段是這麼唱的:

『天黑了 路無法延續到黎明
我的思念一條條鋪在 那個灰色小鎮的街頭
你們似乎不太喜歡沒有藍色的鴿子飛翔……

手裡沒有菸那就劃一根火柴吧
去抽你的無奈
去抽那永遠無法再來的一縷雨絲……』

或許,身處在這樣一個時代,我們注定有許多的無奈。
或許,是這個城市的懷舊氣氛和歷史包袱,讓我無法輕鬆起來。
或許,真是我想的太多了吧。

(未完待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