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10-01 17:03:21小五

《人前說話不緊張的五個魔法》讀書報告

《人前說話不緊張的五個魔法》

打造健康身體的方法

攝取「食物」
然後「代謝」
最後「排泄」

 

打造健康心靈的方法

攝取「資訊」
然後「更新記憶」
最後「表達」

 

以下開始介紹,五個具體的方法(魔法)。
作者規定讀者們看書時要,一邊點頭贊同,一邊露出笑容來閱讀…

 

魔法一、用言語來控制頭腦!【言語的魔法】

創造專屬自己的魔法話語(咒語)

★多用正面的話洗腦自己

●改寫自我印象—將「現在的自我印象」改寫成「正面的自我印象」
  例如:把「我不擅長站在人前說話」改寫成
           →「我喜歡站在人前說話」或是
           →「越受到眾人注目我就越講越開心」或是
           →「看到很多人願意聽我說話,我就越講越開心」等等…

●關鍵重點—

1.  把負面想法改寫成肯定句
2.  把負面想法改寫成完成式,或是現在進行式。

★在準備起床之前念咒語,最能發揮咒語的功效

★將負面的話語跟事物轉換成正面印象

頑固 --→(+)意志堅強
朋友很少 →(+)重視個人的時間
粗魯 --→(+)豪爽
踩到狗屎 →(+)太幸運了
等等諸如此類……

魔法二、只要改變態度,就能夠產生自信!【態度的魔法】

  1. 讓自己因笑而開心。
  2. 著徹底模仿可以在人前侃侃而談的人。
  3. 人可以靠自己的態度、表情、姿勢等非語言表達來控制情緒。

例如:①雙腳站直
          ②讓雙肩往前推、在向上轉一圈、再放下肩膀
          ③打開胸口
          ④眼睛直視前方上方5~10公分
          ⑤露出笑嘻嘻的表情
          ⑥
挺胸


4. 眼睛比嘴巴更會說話,別低頭,把視野放寬。
5. 一旦拓展視野,心胸也會變得更加寬廣。

魔法三、改變行動,改變人生!【行動的魔法】

  1. 不能只看、只聽、不做,要將學習成果轉換成實際行動
  2. 大腦討厭變化,大腦擁有抵抗變化的習性,當大腦出現「這麼做也不會有任何改變」的想法時,代表你快要突破自我了。
  3. 需要持之以恒,就算周遭的人也因你的改變而討厭你。日後還能交到新的朋友呢!

魔法四、把成功的想像圖輸進大腦!【想像的魔法】

  1. 把正面資訊覆蓋到負面記憶上,才能把「新資訊」或「良好資訊」覆蓋心中過去的「痛苦」記憶,讓自己脫胎換骨。
  2. 不可以把自己的行動選擇,全部交由感情來做決定。這樣才能讓自己在沮喪的時候,做出正面積極的行動,大多數成功的人都是以「成就某事」為目標,進而開創自己的人生。
  3. 拿出一張A4紙,畫一張屬於自己的大成功的想像圖,在圖中說明自己好高興、稱讚自己好帥或好美、好厲害、好興奮、太棒了、幹得好!原來我也可以如此呀!
  4. 冥想式呼吸法,可以幫助自己控制潛意識,每天五分鐘,連續十天不間斷,來刷新大腦中的記憶。

例如:吐氣的時候,想像自己正在吐出黑色的霉菌和疲勞。
         吸氣的時候,想像自己正在呼吸大草原的新鮮空氣。

魔法五、運用曼陀羅九宮格筆記法,將說話內容統整在一張紙上【一張紙的魔法】
  1. 讓自己從「閱讀」→「說話」,變成「看」→「表達話」
  2. 跟著關鍵字說話,讓人說出充滿臨場感的故事。

例如:「我喜歡長頸鹿,但是我更喜歡大象」
         →可以用「長頸鹿」 「大象不同字體大小來表示。

 

 

 

 

 

 

主要
關鍵字

 

 

主題

 

 

   ⑥

 

 

 

 

 

 

【可以依照說話時間或狀況來調整格子的數量】

 

★常見的演講場合-以自我介紹、結婚典禮、告別式為例

    ●自我介紹的曼陀羅九宮格

感謝


感謝
 

名字

專長


自我介紹
 

暱稱

興趣

工作

出身地、
居住地、年齡
等等

 

●結婚典禮的曼陀羅九宮格

 


感謝
 

祝福

感謝

結婚典禮

自我介紹
(自己跟主角的關係)

道賀

現在的
心情

跟主角之間
的小趣事

 

●告別式的曼陀羅九宮格

 

感謝

緣由

(往生的時間、原因)

感謝

告別式

自我介紹
(自己跟往生者的關係)

心情

送給往生者

的話

跟往生者之間
的小故事

 

  1. 拋開舊觀念,嘗試新方法
  2. 放下謹慎過頭的是前準備,讓一切船到橋頭自然直

 

註1、讓演講成功的七種王牌技巧

(1)邁出第一步的小技巧:讓聽眾接納自己的登場方法,擺出開放的姿態。面朝聽眾登場。
(2)轉換力量的小技巧:接受聽眾的掌聲來炒熱氣氛。別客氣請高舉雙手謝謝大家。
(3)移動麥克風的小技巧:引導聽眾的潛意識,移動大家都看得到的東西。像是移動麥克風或水杯等,暗示聽眾你是主導者。
(4)打招呼的小技巧:調整呼吸和聽眾成為好朋友。例如,打招呼前先說一句「在此先跟大家打聲招呼」或是「現在我要開始進行演講了。大家午安。」
(5)眼神光束的小技巧:邀聽眾一起參與,讓台下的人成為主角。設計橋段讓聽眾彼此互動。
(6)衣架姿勢的小技巧:運用身體的動作,帶給對方安心感及信賴感。移動視線要同時移動頭部和肩膀,讓人覺得你穩重。
(7)GO TO THE LEFT的小技巧:指引聽眾回想過去,迎向未來。在人的潛意識中,左側代表過去,右側代表未來,演講者站在左側或比左手勢,表示業績越來越好,就會讓聽眾潛意識感受到未來美好願景。

 

註2、只要說好話,就能改善小孩的行為

X「不要灑出來。」--→○「要小心端到桌子上喔。」
X「走路不要跌倒。」-→○「走路要看前面喔。」
X「不要弄丟瞭。」--→○「要好好拿在手上喔。」
X「不要打破了。」--→○「要小心保存喔。」
X「不要跟別人吵架。」→○「要乖乖跟大家一起玩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