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8-23 20:53:32小五

青年應挑戰自我、走進世界

青年應挑戰自我、走進世界

-讀《與中國無關》有感-

歷經二戰的父親,身上有挖除炸彈殘片造成的傷口,有一生節約用水電、民生用品的習慣,以及擁有春夏秋冬赤膊上身的強健體魄,讓從小接受軍事管理的我,早年常發生一聽到有人喊我名字,就反射式喊「右」的窘境,但是卻讓我養成自律、自主的習慣,進入國家設立的教育系統,亦奠定我閱讀和獨立思考的良好基礎,日後在蒐集資訊、迅速判斷、評估事務上,具有解決事情的能力,顯見原生家庭生活與教育,對一個人成長與發展的影響力。

臺灣是一個海島,四周臨海,島上二千三百萬的人們,精通游泳、懂航海的人,應該屈指可數,因為國家的教育政策,並未要求和關注這方面的能力,卻以復國大業的制度和框架下,延續士農工商的傳統思維,抱持百般皆下品唯有讀書高的主流觀念,教育訓練幾代國民。孰不知,21世紀的世界,早已行行出狀元,讓青年學習自主,找出自己的興趣和熱情所在,開創自己的未來,已經成為世界的趨勢。

臺灣的先民們,紛從四面八方遠渡重洋,乘浪而來,不管是逃離家園,或是冒險犯難、探尋新世界,這都需要極大的勇氣,相信他們勇敢、進取的精神,仍然存在我們的血液中,經過三百多年,不是消彌殆盡,而是有待開發。

所以,年輕人應該走出台灣,走出去,才會知道世界有多大多寬廣,走出去,才會知道,自己的獨特性,一點也不渺小。

年輕人應該走進世界,唯有讓青年獨立,他們才能全力學習思考、面對問題找出解決和生存之道,經過增能和焠練的的青年,才會擁有發展未來的關鍵能力,如健康力、全球力、公民力、學習力、就業力及幸福力等等競爭能力,再加上思辨和堅強的意志力,這個國家才能有不同的未來,讓臺灣不再是明、清、葡、荷、日等族群或國家的基地或殖民地,而能共同合作創造屬於我們世代的新臺灣。

 與中國無關
書名:與中國無關5
作者:范疇

出版社:八旗文化
出版日期:2014/03/05

 

上一篇:True Love

下一篇:攬月懷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