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10-27 22:53:37涼風徹

【反芻】

(圖說:走過橋就能遺忘所有的記憶嗎?若是,在走完前,認真再回想一次吧!)

〔1〕

你記得自己的前一頓飯吃了些什麼嗎?

中餐?西餐?自助餐?

具體的料理內容是什麼?

它們味道怎麼樣?

關於這樣問題,你回答得出來嗎?

〔2〕

幾年前的某天,他在用餐兩個多小時後,忽然在心裡問了自己這個問題。

他認真地想了幾秒,居然找不到答案。

怎麼會這樣呢?

他試著從口腔裡殘留的味道尋找答案。

但,只是徒勞,因為他習慣用餐後一小時刷牙,此刻,只能從他口腔裡找到牙膏殘留的薄荷味。

雖然想不起剛嚥下肚的料理內容,但他卻依稀記得記得用餐的過程.....。

跟幾個同事一起抱怨公司跟主管幾句、查看了一下臉書和IG的內容、用line回覆了幾個與工作相關的問題.....。

然後,吃了些什麼呢?

依然沒有答案。

如果剛剛那餐是人生的最後一頓飯,就這麼毫無記憶地結束了,會不會是一種遺憾呢?

〔3〕

啊!如果人也可以反芻就好了。

反芻是部分食草動物會有進食行為,通常會在首次進食過後一段時間,將剛剛咽下去的食物,吐出來後,重新咀嚼進食。

這樣就可以想起來剛吃下些什麼了!

但重新吃下自己的嘔吐物,好像又有點太噁心。(至少對人類來說,是這樣!)

如果在生理上無法進行反芻,哪不如在心裡試試吧!

〔4〕

於是,他在現實生活中開啟了這樣的遊戲。

每餐結束後,在刷牙前,他都會試著回想剛剛吃下肚的食物。

一開始,他只能回想起料理的內容與特色。

為了能準確記住吃下肚的食物內容,他進食時比以往更加專注,減少說話,減少使用手機,甚至減少不必要的吃飯應酬。

慢慢他能記得的進食細節越來越多,除了菜色外,還能包括許多口感細節。

減少在用餐時說話的次數後,胃脹氣的狀況跟著逐漸減少,腸胃不適的宿疾也跟著改善。

有時候也會後悔自己為了吃下那些不健康的料理,進而提升了食物的要求。

減少跟同事一起抱怨公司跟主管後,不但遠離了不必要的公司政治風暴(通常是很低階的那種),對於工作上的不耐與不滿居然也跟著降低了。

因為專心吃飯,也減少了在閒聊中不自覺嚥下過量食物,在沒刻意進行減重的情況下,體重居然逐漸接近標準值。

於是乎,他越來越迷戀上反芻這樣的生活遊戲。

甚至曾經想過試著大力推廣「餐後反芻」的運動,但又覺得做這樣的事,實在太麻煩而作罷!

再說,有多少人會願意參與這種試驗呢?

〔5〕

你還記得自己前一餐吃下了哪些食物嗎?

若否,要不要試著反芻一下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