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7-20 22:48:07涼風徹

【偏執大叔日誌—高級火鍋店的招牌咖啡】

〔1〕

跟經營建設公司的朋友約在一家新開的高級火鍋店談事情。

會選這間店理由倒不是因為料理本身,而是因為這間要價不斐的火鍋店,平日客人不多,座位間的間隔頗大,如果願意多付一點錢,還可以入座較私密的包廂。

這天剛好有事需要安靜地洽談,於是選擇了這裡。

〔2〕

由於入座包廂有低消限制,所以,他們兩個人都點最貴的套餐。

對上了年紀又過度在乎外型的大叔來說,晚餐吃得太過豐盛,絕對是不能輕易被原諒的罪惡。

但,對於被公事搞得焦頭爛額又過於飢餓的朋友,就完全不在乎這一點了。

待負責招呼他們的服務員,說完冗長的湯頭、食材來歷與特色,並按照待客的標準作業程序(SOP)鞠了一個介於四十五度到九十度的躬,轉過身,做作地挺直背桿,以不疾不徐的速度離開後,他們才打開話夾子。

朋友的建設公司因為工程上的疏失(公關堅持要用這個字眼來形容),不僅被裁罰了一筆龐大的罰款,還成為主管機管的眼中釘。

這事件讓身為老闆的朋友苦惱不已。

「所以,你打算怎麼做呢?」大叔不假思索地把菜盤裡的蔬菜倒進煮滾的湯頭裡。

「還能怎麼辦?」朋友搖搖頭,把油花分布均勻的5A級牛肉片在鍋裡涮了幾下,就送進嘴裡,大口嚼了起來。

事件本身由於牽扯的範圍太廣,需要很多時間與金錢才有辦法處理。

「但在搞定這件事之前,得先搞定主管單位才行......。」朋友希哩呼嚕地把肉片一口咽下,這次索性夾了幾片一口氣丟進湯裡。

要搞定主管機關,首先得洗白公司的形象,讓長官們認為公司雖然犯了錯,但懷抱著懺悔的心情,積極服務社會,善盡企業的社會責任。一旦主管機關對公司印象改觀,才有機會以更簡單與經濟的方式將「疏失」消彌於無形。

「簡單地說,就是要先表現出改過向善的誠意。」大叔吃了幾根煮熟的蔬菜,大致說完處理的建議。

「所以,我才要請你幫忙。」朋友把煮熟的肉片撈起,這次沾了店家推薦的高級自製醬汁。

大叔之前任職的公關公司很擅長替企業操作這類公關活動。

正當他計劃提出建議時,包廂的大門打開了。

進來的是一位笑臉迎人的火鍋店老闆。

〔3〕

大概是嗅出朋友的身價不菲,或是單純想為新開幕的火鍋店招攬生意。

他鉅細彌遺地把剛剛服務員的食材介紹詞又說了一遍,說著的同時,還對大叔與朋友用餐方式提出建議。

「你們這種吃法太浪費這些高級食材了啦!」

基於做客人的禮貌,想耐心聽他說完話的兩個人,聽到這裡,不耐煩起來。

「不好意思,可以讓我們安靜吃飯談事情嗎?」大叔收起自以為禮貌的笑容,語氣嚴厲地說。

「不是啦!我是好心建議,你們應該要......吃,才能讓食材發揮它的美味啦!」不知道是不是對空氣的解讀錯誤,還是誤以為他們兩人是饕客,老闆居然不死心地站在原地繼續說著。

朋友一氣之下,把整盤牛肉跟蔬菜盤裡所有的食材全數倒進火鍋裡。

「好了,我的菜全部下完了,請你離開。」他面色鐵青地說。

看到朋友露出翻臉的表情,老闆才死心地離開。

〔4〕

原本以為老闆應該識趣地不會再進入包廂打擾他們。

哪裏知道,上餐後飲料之際,他又出現了。

「我看了你們的點單,兩位的餐後飲料,一位點了現榨果汁,另一位點了水果茶,但我想告訴你們,我們的咖啡才是極品........,你們一定要嚐嚐才行。」

「我甚至很自信,我們的餐後咖啡比火鍋更出色。」老闆說。

大叔因為下午接連的會議都被招待了咖啡,再喝下去,恐怕會影響睡眠,而朋友本來就不是咖啡派。

「不了,請上我們點的飲料就行。」他們兩個人堅持。

但老闆更堅持的是—除了他們點的飲料之外,硬是上了兩杯現煮的咖啡。

「拜託,請你們喝喝看。」他站在門口眼睛睜得老大地看著他們。

大叔無可奈何地啜了一口。

「怎麼樣?我沒騙你們吧!」

「你真的應該要去開咖啡館的。」大叔說。

老闆得意地笑了出來。

但大叔沒說的是—他覺得那杯咖啡很普通。(又或者,只是沒老闆形容得那麼了不起。)

〔5〕

「你猜這家火鍋店可以開多久?」結帳後,走出店門,朋友問。

「最多三個月吧!」大叔笑笑。

這判斷並非基於任何高深或專業的見解,只是,以附餐咖啡為招牌的火鍋店,本來就不可能開得長久而已。

〔6〕

朋友按照大叔的建議做了許多社會公益活動,公司的形象獲得一定程度的洗白。

但「疏失」本身的改善非常有限,因此,主管機關對公司的關注一點也沒放鬆。

〔7〕

「至少,現在社會上感謝你的人多了一點。」大叔說。

「算了,就算累積財富在天上好了。」朋友笑笑。

【徹的話】

因為某些事,居然隔了三個月有時間坐下來寫點東西啊!

無論如何,可以寫故事很開心啊!

(圖說:可能無法出國旅行的2020,懷念起濟州島的木馬海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