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9-29 00:59:35涼風徹

【沒有問題的問題】


〔1〕

該怎麼回答才好呢?

問題在腦中加速亂竄,就像誤入迷宮的小白鼠般,暫時找不到出口。

〔2〕

K把近三分之二的人生都耗在這公司中。

即將邁入六十歲之際,終於躋身七大重要副總之列。

比起另外六位從其他公司跳槽或是跟著總經理空降而來的副總,K是唯一從基層幹起的成功典範。

K知道,在總經理的心目中,自己是最不得寵且隨時可以被犧牲掉的一個。

幾年前,因為經營不善,公司被併入一個跨國集團中,新接任的總經理是總裁從海外挖角來的狠角色,為展現新人新政,從外部挖角許多厲害人才擔任要職,跟K同期入公司的老臣,若不是被惡搞提前退休,就是跳槽其他公司,只有K,像勾踐般,臥薪嘗膽地挺了過來,K倒從來沒想到要圖強復國這種事(也不可能),也沒啥遠大的目標,純粹是因為上有高堂、下有妻女得養罷了。

總經理打心眼裡瞧不起K,但又鑑於他對公司大小事瞭若指掌,且深得基層的信賴,勉強把他留在現在的職位上。

K的薪水是所有副總中最低的,但經常必須負責許多高風險又吃力不討好的任務。

這些K都心知肚明,但他在公司待了近四十年,對公司有很深的感情,此外,從沒在其他公司工作過的他,也沒把握自己可以跳槽後過得更好,就這麼留下來了。

〔3〕

除了人事的革新外,總經理為展現宏圖大略,還開啟了個史無前例的業務創新計畫。

但任一件「前無古人,後無來者」的創新,都意味著兩種可能:

第一、眾人皆醉,我獨醒。

第二、眾人皆醒,我獨醉。

K無法分辨總經理是屬於這兩種中的哪一種?也許好的領導者都需要一點瘋狂吧!

〔4〕

公司的核心業務是計程車運輸,全盛時期,全國有數十萬輛計程車在路上服務,但敵不過網路共享乘車服務的競爭,業績逐漸下滑,終於逃不過被併購的命運。

總經理導入集團發展完善的網路、手機APP叫車系統,並新增一堆創新服務後,業績終於止跌回升。

但總經理並不因此滿足,他想做的是可以揚名立萬的創舉,打算一舉打趴所有同業,最好是以後地球上所有的計程車都掛上他們公司的LOGO。

於是,他決定導入超跑作為計程車。

「把服務層級與搭乘體驗提到最高,讓乘客從此無法再搭乘其他品牌的計程車。」就是這偉大的計劃的核心。

儘管所有人都覺得這計畫的困難重重,不斷地給總經理建議,他都不理會,甚至覺得那些人是井底之蛙、卻乏遠見,更別提在商場上闖蕩的勇氣與謀略。

身為資深員工的他直覺這計畫有幾個問題:

一、乘客真的期望搭到超跑嗎?乘客想要搭乘的終究是安全穩定的計程車?還是風馳電掣的超跑呢

二、司機有駕馭超跑的能力嗎?有足夠時間的教育訓練嗎?

三、公司有財力承擔超跑的購車、折舊、維修等後續的開銷嗎?

四、速度比計程車快上許多的超跑,真的可以因此增加載客率嗎?道路狀況許可嗎?

五、當超跑掛上計程車燈,它還是超跑嗎?
六、交通警察會放任超跑滿街亂跑嗎?

當然,K不是公司最聰明的員工,也不是最得寵的那一個,更別提,許多提出疑問的人都沒好下場,於是,提出疑問的人越來越少.....。

〔5〕

終於到計畫上線的前一天,總經理招集七大副總開會問道:「計畫明天就要上線了,你們有沒有問題?」

他銳利的眼色第一時間就望向K。

該怎麼回答才好呢?

照實說,這計畫當然問題重重,相信其他幾位副總也是這麼想。K在心裡盤算著。

但若他說,有問題。肯定招來一頓惡毒的咒罵,搞不好工作都會不保;更別提,如果後面幾位副總都回答沒問題,那肯定死得更慘。

看來只能回答「沒問題」了,反正後面幾位總經理的愛將,只要其中有一位誠實回答說「有問題」,那麼這計畫自然會停住。

於是,他以自信的眼神回望總經理,語氣肯定地說:「我們準備好了,沒問題。」

沒想到後面幾位副總也異口同聲地給了相同的答案。

橫豎有問題也不一定會是我的問題啊!到時候看誰的部門先出包,如果大家都出包就更好,可以分散風險,看最後誰比較倒霉!大家嘴上沒說,但心裡卻有志一同地這麼想。

〔6〕

一定有人想問我,這計畫最後怎麼了?

你現在有看過超跑當計程車在路上跑嗎?

〔7〕

任何大家都說沒問題的事,肯定有大問題啊!

(圖說:霧島神宮的神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