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1-20 18:39:54涼風徹

〔老爸的迴光返照〕



〔前言〕

經常聽到人說起「迴光返照」。

那到底是怎麼一回事呢?

真實的世界裡真的會有「迴光返照」嗎?

〔1〕

所謂的「預兆」,在發現的第一時間經常是無感的。

因為絕大部分的人都無法預知未來會發生什麼事,通常是在事件發生後,回想之前的點滴,才忽然驚覺—當時發生的某件事也許就是眼前事情的預警吧!

只是一般人的生活不是電影,幾乎沒人因為預兆而能避免事件的發生。

該來的事情,究竟會來。

為就近照顧,選了離爸媽家極近的住處,在老天爺的幫忙下,上班的地點也在離爸媽家騎單車十五分鐘可達的距離內。

爸媽家正好在住家與公司的中間,於是,每天上班前,我都會先回家跟爸媽打過招呼,換上工作著用的西裝領帶,確認家裡沒事後,才前往公司上班。

比起很多得遠離家鄉到其他城市工作的年輕人,我可以更輕鬆地照料爸媽。

回到家,媽已經準備前往醫院進行復健。

一年多前,媽被診斷出罹患小中風後,除聽從醫囑固定到神經內科看診取藥外,每週週一、三、五上午都準時到附近醫院的復健科進行復健,媽是復健課程中的模範學生,除按照復健計畫完成每日菜單外,每週二、四、六還會去中醫診所進行針灸。

「我還有很多地方沒去過,還得照顧你老爸,我可不能這樣倒下。」媽總是邊在家進行自主訓練邊笑著對我這樣說。

老媽生病後,中午跟晚上若無特別安排,我會盡量回家陪爸媽吃飯,然後再回自己的住家。

「爸還在睡覺?」我探頭進入爸媽的房間望望,只見小晴(為方便爸媽記憶,家裡的外佣一律取名為小晴)用濕毛巾幫爸擦臉,爸則沉睡著一動也不動。

媽拄著拐杖,緩慢地走到我的身邊說:「對啊!他一直在睡覺,完全沒有醒來的意思。」

「連水都沒喝嗎?」

昨天短暫兜風回家後,因為老爸持續昏睡中,晚餐時間,喚了他幾聲,他完全沒有起床吃飯的意思,也只有任由他繼續睡覺。

媽搖搖頭:「但是有用棉花棒沾點水給他喝,怕他會太渴。」

「哥哥不用擔心,說不定,阿公等下睡夠了,就會起來吃飯的。」大概是看出我的憂鬱,小晴用還不熟練的國語對我說。

「我先出門復健去了。你中午回來吃飯嗎?」媽問。

我搖搖頭。當天因為要去宜蘭縣政府開會,因此中午無法回家用餐。

抽了個空檔撥了個電話給妹:「爸這幾天都在昏睡,如果他繼續不起床吃飯,我打算送他去醫院。」

「要送去醫院幹嘛?」妹反問我。

「我不知道,但繼續不進食,爸餓死了怎麼辦?」我擔心地說。

「但是,送去醫院,他們一定會幫爸插管的,那個很不舒服誒!而且,我們不是答應過爸,不讓他受不必要的痛苦嗎?你先不要擔心,說不定,他等下睡飽了就會起來吃東西,我下班會回家看看,如果有什麼事,我隨時通知你。」

掛上電話,我問一同出差的主管說:「插鼻胃管算插管嗎?」

他想了想回說:「應該算吧!不是要把管子從鼻子插進去嗎?」

主管的回答一點都不讓我意外,應該是說,這是一個明知故問的問題,但人就是這樣,有時就算知道答案,還是忍不住要多問一次,總是期待,也許可以得到一個不一樣或更安心的答案。

「人生最重要的,就是『好生好走』,如果有一天,我不行了,你要記得,千萬不要做多餘的事,要讓我乾乾脆脆地走。」老爸之前,不只一次這樣跟我說。

看出我有心事的主管,在結束出差,返回台北來,讓我直接回家。

下午四點多,一打開家門,就聽見最近安靜至極的家裡傳來忙碌的聲音。

我順著聲音的方向走去,發現老媽跟小晴擠在狹小的浴室裡,老爸端坐在浴缸裡,她們正在幫他洗澡洗頭。

「你爸終於睡醒了,剛剛喝了一杯水,然後叫我們幫他洗澡洗頭,他說要洗一個舒服的澡。」老媽一邊用不太方便的手幫老爸洗頭,一邊對我說。

小晴則是拿著沾滿了肥皂的海綿幫老爸清洗身體。

我跟老爸打了招呼,他看了我一眼點點頭,沒多說些什麼,但他的精神明顯比昨天好得太多。

我走到客廳打電話跟妹說明爸的狀況:「看起來,警報暫時解除了。」

「嗯。爸應該是睡飽了吧!這樣就沒事了。但是,你要知道,爸已經八十八歲,之前又生了場大病,你要有心理準備喔!」妹對我說。

妹比我小兩歲,但早幾年歷經了公婆的喪事,對很多事比我有經驗也看得開多了。

那幾年有過幾位醫生跟我說:「你要有心理準備,你爸可能快死了!」

但他們說的話,從沒應驗過,這一次,應該也不會例外吧!」

但所謂的「心理準備」到底該怎麼準備呢?

〔2〕

兩週前,因為發現老爸急診就醫醫生有不小心開錯了藥,於是,我帶著老爸回到他原本就醫的私立醫院張醫生看診。

就診當天,堅持不坐輪椅的老爸,柱著枴杖,在小晴的攙扶下,自行走進診間就醫,老媽則撐著枴杖,一跛一跛則慢慢地走跟在後面,老爸以少見的不耐煩口氣簡短地回答醫生的問題,因為跟醫生的同鄉,以往就診老爸都會用家鄉話跟醫生閒聊兩句。

「這樣啊!沒問題,我開些藥給你,你們先去外面等一下,我有話跟你兒子說。另外,你們推張輪椅讓他坐,他這樣走路太危險了。」張醫生開完處方籤後對爸媽說,在醫生的要求下,老爸雖然口中念念有詞,但還是坐上了輪椅。直到看著老爸老媽與外佣離開診間關上門後,他才轉過頭以沈重的神情對我說:「你要有心理準備,你爸隨時可能會死。」

聽完張醫生的話,我像冷不防被人從頭上潑了一盆冷水般愣了一秒才回過神問:「為什麼?」

「沒特別的原因,只是因為他的年紀太大了,很多器官已經衰竭了。」張醫生淡淡地說。

我皺起眉頭,一時不知道該說些什麼,因為在我眼裡,老爸看起來還挺有精神地,我臨出門前,還因為動作太慢被他罵了幾句,怎麼.......。

「其實,你能做的都已經做了,這樣就好了。」他對我這樣說。

從那之後又過了幾天,我爸沒出什麼大狀況,只是精神越來越差,睡眠時間越來越長。

〔3〕

洗完澡後的老爸,換上家居服,坐著輪椅來到客廳。

「你感覺還好嗎?」我看著老爸梳得整齊的西裝頭問。

記憶中,從小到大,注重外表的老爸始終留著梳理整齊的三七分西裝頭,如果不想梳頭,則一定會戴上帽子。

「出門如見大賓」是他經常掛在嘴邊的話。

嗯。老爸強作精神點頭回答。

「你幫我刮一下鬍子,我的鬍子太長了。」老爸用手指抓了抓下巴說。

老爸前一次刮鬍子應該是陷入昏睡的五六天前吧!

刮鬍子是我成年後,幾乎每日早晨出門的例行公事,若幫自己刮鬍,閉著眼睛也可以輕易完成,但要幫老爸刮鬍則沒這麼簡單。

我把刮鬍用的白色泡沫擠在手心裡,均勻地塗抹在老爸嘴巴的四周,然後拿起刮鬍刀,小心翼翼地開始刮鬍。

生病後的老爸消瘦了不少,臉部的肌膚變成非常鬆弛,加上很怕刮傷他,讓我下刀非常猶豫,刮沒一公分,就因為刀口堵滿鬍鬚而卡住。

「你等一下,我先清一下刮鬍刀。」我用有些顫抖的聲音說,把刮鬍刀泡進預先準備好的小水盆裡,稍稍甩動,老爸白色的鬍鬚與刮鬍泡沫溶解在水盆的表面。

我正準備繼續幫他刮鬍時,只見老爸伸手把刮鬍刀搶了過去,用力在自己臉上刮了起來,並以不耐煩的語氣說:「連刮個鬍子都不會,你真的一點用都沒有。」

我當時,怎麼也沒想到,這是老爸跟我說的最後一句話。

老爸三下兩下就把臉上的鬍鬚刮乾淨,然後順手把刮鬍刀往地上一丟。

我趕忙把刮鬍刀拾起,以熱毛巾將老爸嘴邊殘餘的刮鬍泡沫擦乾淨,因為老爸刮鬍太用力,毛巾上還留著鬍根傷口滲出點點鮮血,我幫老爸在傷口上塗抹面速力達母軟膏止血時,老爸又閉上眼睛睡著了。

他不是還很有精神嗎?老爸方才的表現,讓我心安。

「沒事了,他還有力氣罵我呢!你下班先不用過來了,回去弄飯給小朋友吃吧!」我走到陽台,撥了電話給妹報平安。

晚餐老爸很爽快地吃了兩碗加了豬肉絲與蔬菜的鹹稀飯,飯後坐在客廳跟媽與小晴一起看著電視。

為紓解老媽照顧老爸的壓力,週一晚餐後,我都會開車帶老媽去行天宮拜拜收驚,在路上跟老媽聊聊天,老媽確診小中風後,晚間出門的機會少了,最近幾個月,都是女友陪著去拜拜。

「爸!如果你沒事,我想去行天宮拜拜。」我對望著電視的老爸說。

老爸點點頭。

在行天宮附近繞了幾圈都沒找到停車位,這是很少見的狀況,畢竟已經接近九點,幾乎要到參拜結束的時間點。

正打算抓緊時間把車停到收費停車場時,手機忽然響起,我一見來電顯示是「爸媽家」,心中立刻浮現不祥感,接起電話,聽到小晴哭著說:「哥哥,你快回來,阿公死了!」

電話的背景聲是老媽的哭泣。

是這樣嗎?半小時前不是還好好的嗎?我在心裡喃喃。

「 你們不要怕,我馬上就回來。」

話雖這樣說,但我心中一點頭緒都沒有。

老爸剛剛的表現,就是所謂的「迴光返照」嗎?

〔徹的話〕

1.本來答應出版社要寫成一本書的,但,怎麼寫都無法完成,一轉眼,很多年過去了。既然這樣,就在電子報發表吧!

2. 我們家的家訓—如果有的話—應該是「出門如見大賓」吧!

3.今年要來推廣病人自主權力法了!

圖說:老爸年輕時的照片,比較起老年的照片,我猜,老爸應該更喜歡我用這張吧!

miho 2019-01-21 11:33:00

插鼻胃管算插管嗎?這個問題我也想過
之前我簽過放棄急救治療的同意書~~但跟目前病人自主權有啥不同~~有點不清楚~
我覺得如果都要到了插管才能維持生命~我放棄
但人要真的好走是要有福報的~~

版主回應
Dear Miho,

感謝你的留言。

嗯。插鼻胃管是插管。。。。其實老爸過世幾個月後,徹媽就因病插鼻胃管了。。。這故事之後再說。。。

以目前台灣的狀況來說,就算病人簽署了放棄急救的意向書,真的到緊急的時候,醫生們還是會徵詢病人家屬的意見,如果家人同意醫生進行急救,醫生還是會動手。。。。

病人自主權利法大概可以改善目前得的狀況吧!

再做一點說明,插管並不是不好,有時處理急性狀況的插管治療,在病人狀況恢復後,是有機會拔管重過自主進食或呼吸的生活的,但若是治癒無望的慢性疾病(如腦中風、癌症末期或是嚴重失智)可能有待討論了。。。。

那幾年經過很多事,其實有許多故事可以分享呢!

但都不是太愉快的故事就是。。。。

還是要開開心心生活喔!

祝愉快!

2019-01-21 22:35: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