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5-25 21:54:59涼風徹

【如屁的小確幸】



2016.05.15



「說穿了,小確幸,無疑就是個屁啊!」


我忽然下的結論,把同桌的朋友們嚇了一跳。


人到了一定年紀之後,就自然而然會抱怨起年輕人來。


台幹朋友從大陸休假返台,找了群久不曾見面的朋友在啤酒攤吃飯閒聊,不知為何,朋友充滿了對台灣、對年輕人的抱怨,也許是「愛之深,責之切」的情緒反彈吧!


但一個晚上聽他,左一句「台灣沒希望了」,右一句「現在的年輕人都不知道努力奮鬥」,讓滿桌的台式海產加上冰涼的台啤瞬間沒了滋味。


台幹朋友在大陸工作工作超過了十年,親眼目睹大國崛起,加上三不五時看到台灣發生些狗屁倒灶的爛事,心急不難理解,但有必要這麼生氣嗎?


我默默聽著他的抱怨,拿起稍微變溫的啤酒啜了一小口。


話說,我從來就不覺得啤酒好喝,也完全不懂喝這種只會利尿、脹氣,得嚥下很多很多才會有微醺感的酒樂趣何在?台啤跟其他啤酒有明顯差別嗎?說真的,我無法分辨。


看著口沫橫飛的朋友,我忍不住想:他以前有這麼憤世忌俗嗎?


又或者,變的不是他,而是我對他所說的那些事變得太冷感了?


幾個來聚會的朋友也你一句我一句地附和起來。


「而且最近台灣人還莫名其妙地追求起什麼『小確幸』,他媽的,真是可悲啊!」一個恍惚,不知道同桌的誰插了這麼一句話。


於是,「小確幸」成為大家口誅筆伐的焦點。


彷彿不振與墮落的罪魁禍首就是村上春樹創造出來的這個詞。


我乾掉口中變溫的啤酒,說了句:「說穿了,小確幸,無疑就是個屁啊!」


同桌的朋友們,就像聽到平地一聲雷似地,停下碗筷看著我。


說起來,這好像是我整晚說出的第一句完整的話吧!


「是不是!你也這麼覺得吧!」朋友指著我以超大的音量說,我還來不及把酒杯加滿酒,他轉眼就乾下了兩杯。


「但能好好放個屁,真的是件非常重要的事啊!」我皺起眉頭,以平淡的口氣說。


「比起脹氣,能放個屁,舒緩下滿漲的腸胃,誰都會覺得很幸福吧!更別提,手術過後,如果不排氣就不能喝水與進食,那種時候,鐵定恨不得自己可以爽爽快快地把氣排出來,放一個又大又響的屁。」


「所以,說真的,你也許覺得放屁不是什麼了不起的事,但若有天,連屁都放不出來,應該是非常非常痛苦的事。」


「所謂,小確幸,指的是—微小而確實的幸福,也許就是像放屁這樣的事吧!」


我一口氣說完,把啤酒倒進酒杯中,咕嚕咕嚕的咽下去。


我可以確定,我真的不喜歡喝啤酒。


「照你這麼說,小確幸也可以是拉屎啊!便秘很辛苦,能暢快拉屎,當然是小確幸。」一位在廣播電台上班的朋友接著說。


「但他媽的,每天拉屎放屁,人生能有啥長進!」台幹朋友不爽地乾了手中的酒,把杯子用力砸在桌上發出巨大的響聲。


這時候,不確定是誰放了個大響屁,整桌的朋友都放聲大笑起來。


我想說的是—以小確幸作為人生唯一的追逐目標,也許不算太長進,但是,連小確幸都無法真切地感受、感激,就算能成就豐功偉業真的有意義嗎?


對於,這一點,我不確定。


我們可以一邊珍惜身邊的小確幸,一邊努力工作,追求人生更偉大的成就嗎?(雖然不確定那該是什麼?)



〔徹的話〕


  1. 剛完成手邊的寫作案,忽然想寫個的小故事。
  2. 書籍的話,最近在看〔可侵犯的尊嚴〕與〔柳宗理隨筆〕。
  3. CD的話,繼續胡亂買著聽著。
  4. 要我說的話:如果每天起床,發現自己跟前一天長得沒差很多,身體沒哪裡特別不舒服,手腳都還可以自由移動,那麼,就是美好的一天。


(圖說:夏天好像默默地來了,好想在湘南海灘曬太陽喔!)

威爾剛 2019-12-16 20:09:16

感謝分享!

男人必須有的 http://www.yyj.tw/

免費小遊戲 2016-05-30 10:45:09

吃喝玩樂~http://avsex6av.com

新聞台Blog小天使 2016-05-26 15:19:56

親愛的台長︰
  恭喜您!此篇文章極為優質,獲選為本日哈燒文章,將會出現在新聞台首頁哈燒文章區塊輪播。請您繼續保持每日撰寫文章的好習慣,期待您提供讀者更多精采的內容,加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