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11-26 19:38:50塔緹亞娜

柏林備忘錄

﹝這篇寫了好久居然都忘記貼出來﹞


這次的柏林小旅行比起以前的其他旅行其實有點慘,雖然我做了不少功課,但是貪懶想著有個會德文又曾經在柏林爬爬走的邵大可以靠,對於地址地圖並沒有背的很認真,想去的餐廳也沒事先訂位。所以我學到的寶貴教訓第一課就是,靠自己還是比較安全可靠,尤其是那個理論上應該可靠的人忙到行前連上網看地圖和時刻表都沒空的時候﹝嘆氣﹞,地址地圖該抄該印還是得自己準備好才不會被嚇到心臟病發。


驚嚇的一開始先是小孩在往機場的客運上,無預警的就突然吐了自己一身,幸好那時已經行近機場,司機先生也非常體諒幫忙。但還是殺得爸媽手忙腳亂,到機場第一件事就是找廁所洗小孩加洗衣服,還得抗著一袋溼衣服上飛機,非常阿信。然後才剛上飛機,機長就宣布燃料管故障,要換飛機,整整延誤一個多小時。幸好拜換機之賜,原本坐我旁邊的好心人答應和邵換位置,我們一家得以坐在一起,不然單獨陪着個不知道還會不會吐的小鬼真是蠻挫的。寶貴教訓第二課,帶小孩出門時間真是要抓的充裕一點,行程也要保持絕對彈性,因為小鬼的狀況完全無法預期,只能用時間換取見招拆招的空間﹝淚﹞。還有帶小孩出門濕紙巾真是不可或缺的必備物啊~。


一到柏林最大的震驚應該就是BVG售票機不收VISA卡這件事。從Schonefeld機場出來往車站方向走會直接走到月台的連通層,邵大滿心覺得應該會有售票窗口可以問問題買票,所以完全略過機場內的旅遊服務中心,通往車站的過道上有螢幕顯示車次和月台資訊我們也沒仔細看。結果就是大驚嚇,月台連通層裡只有機器,不但不收VISA卡﹝美國運通也不收,唯一收的是德國當地的Maestro卡,我不知道這和Master卡是不是一樣的東西,標誌很像就是顏色不一樣,但是反正我們也沒有Master卡就是。說到這個,三年前去瑞士的時候也發現master卡在瑞士比較好用。﹞,也沒有一日票或者Berlin City Tour Card﹝和Berlin Welcome卡差不多,景點折扣比較少但是也便宜一點﹞的選項,遊魂狀態中的邵大差點就買了單程票,幸好我提醒他我們需要48小時的Berlin Welcome Card。必須付現金的結果就是我們身上的歐元馬上消失一半。﹝這時候我們一定中邪了,居然完全沒有理解到連機場售票機都不鳥VISA卡的話,相似的問題可能會繼續發生,完全沒有想辦法多提領一點現金的打算,活該之後我們繼續受驚。﹞一張涵蓋ABC區的Berlin City Tour Card和Berlin Welcome Card都可以讓一個大人帶著三個14歲以下的小孩一起使用,也可以從BVG網站上先買好票之後自己印出來,但是印出來的票要怎麼validate就不知道了。所以我下次應該會秉持現金至上的原則,繼續使用售票機。


好不容易買好票,嚇,月台呢?兩個人剛剛都沒仔細看火車的發車月台,加上旁邊有個一直嚷著『這裡好暗我怕』的小孩,腎上腺素一整個飆高。幸好邵大的記憶這時候回來了,帶著我們奔上S9和S45的月台。他到了月台開始查牆上貼的紙本時刻表之後我的記憶也回來了,確認S9的確可以到市區無誤。只不過我們的飯店在Potsdamer Platz附近,邵大發揮地圖功力帶我們搭S45在Sudkreuz轉車S2/S25,路線流暢快捷﹝除了等S45等得有點久﹞順利到達Potsdamer Platz。但他還在一整個緊繃著查時刻表的時候,我和小孩都好怕流落荒野,噗哧。﹝回來之後我又查了BVG網站,有班RB19火車只要半小時就可以直達Potsdamer Platz,但是每個小時只有一班車,邵大撇嘴說那還不如搭S9可靠﹞


第二天早上從旅館搭U-bahn ﹝U2﹞到Alexender Platz,本想帶小孩上電視塔吃個蛋糕,結果阿爸被電視塔的人龍嚇到,覺得上去了也排不到餐廳的位置,結果取消上塔的打算。小孩很有點失望。我個人上次去了電視塔上面喝咖啡的經驗,覺得上電視塔去可以坐在旋轉餐廳裡吃飯喝茶是對懶人來說最舒適的旅遊方式,下次如果再訪柏林我一定早早訂位,搞不好還先買個甚麼VIP票免得買票等電梯都要排隊。


午餐在網路推薦的德國餐廳又受到不收VISA卡的驚嚇,早餐吃得多了的我們原本就不是很餓,被這麼一嚇更是綁手綁腳不敢放膽點餐,深怕付不出帳等下被留下來洗碗﹝邵大被這麼一嚇之後接著就燒聲了Orz﹞。吃完飯我就馬上押著邵大去找提款機用我的金融卡提款了,有現金在身上還是安心一點啊﹝然後晚上的越南餐廳也只收現金喔,但是因為已經領到歐元不怕付不出帳,吃起飯來真是爽快多了XD﹞。但是話說回來,在台北,我們很愛的台菜名店明福吃一桌雖然幾千塊錢跑不掉,但也是只收現金,更別說很多小店,吃個幾十塊的蛋餅豆漿還是蚵仔煎甚麼的當然不可能刷卡。寶貴教訓第三課,出門在外現金還是很重要﹝太重要了所以要加黑體﹞,只靠信用卡實在太危險了。



撇開驚嚇不談,這次在柏林吃住玩都不錯。紀錄下來下次可以依樣葫蘆。


【食】


Lindenbrau

http://www.bier-genuss.berlin/en/lindenbraeu-am-potsdamer-platz

這家在sony center裡的餐廳應該算是我們的愛店,要不是離開前那天旅館櫃台小姐推薦了另一家德國餐廳,我們本來打算回頭吃第二次的。菜單選擇非常豐富,而且都感覺很合我味口,所以他的水餃清湯、小水餃、牛肝和肉排還在我想吃沒吃到的清單上。到德國的第一晚在一連串驚嚇之後我們扛著行李直奔這裡,點了馬鈴薯濃湯、水煮豬腳和特製薄餅。水煮豬腳分量非常有誠意,看著就覺得滿足。特製薄餅和薄片pizza很像,我們坐在開放式廚房旁邊剛好可以看到廚師一個接著一個準備,顯然頗受歡迎。侍者非常友善,每道菜都好吃,一樓進門的地方還可以看到蛋糕櫃裡有各種看起來就令人流口水的蛋糕。我們那天吃得太飽吃不下蛋糕,第二天晚上還專程來外帶一片黑森林蛋糕回旅館吃,果然好吃。而且最重要的一件事情是,這裡收VISA卡!下次還要再來。


Sony center裡面的餐廳不少,而且每家都人潮洶湧,有機會的話我也會想要試試看別家。


Mutter Hoppe

http://en.mutterhoppe.de/gerichte/

在Alexender Platz附近,過了市政廳往河的方向走就到了。英文版菜單東西少很多,下次如果再來的話我想要本德文菜單看看和網站上寫的洋洋灑灑的菜單有沒有比較相似。因為是蘆筍產季,還有蘆筍菜單,我們點了白蘆筍配維也納炸豬排還有咖哩香腸。香腸不錯吃,但是那個咖哩醬的口味不太是我的菜,加上薯條不是很優,我個人應該是不會再點。白蘆筍配豬排倒是口味很不錯,雖然我個人總覺得外國人水煮蘆筍的方式沒有直接拿來清炒好吃。


只收現金和Maestro卡,其他信用卡都不收。但是同一條路上更往河的方向走,有另外一家很像的店Julchen Hoppe,門口有信用卡標誌。現金不足的時候可以考慮問問那家。附近巷子裡也有不少其他餐廳,下次可以多走走晃晃比比看哪家菜單更有趣。


Otito Leipziger Str.30,

Leipziger Str. 和 Friedrich Str. 交叉口附近,路口就有U-bahn站。牛肉河粉非常道地,河內炸春捲和我從小吃的越式炸春捲不太一樣但是也很好吃,炸鴨胸排紅咖哩的咖哩醬有點像是泰式咖哩,不過炸鴨子好吃到小孩不斷企圖從盤子裡多拿一點。甜點的越式芋泥粽不會太甜,是個很溫潤舒服的味道。這家餐廳供應的茶品也很繁多,我們點了個蓮花綠茶,品質不錯,打開茶壺一看,裡面居然有好多蓮子﹝覺得卯死了馬上拿湯匙通通挖出來吃﹞;我很沒抵抗力的在晚餐時間點了越式冰咖啡,然後當天晚上就失眠了。這家餐廳雖然完全不收信用卡,但是布置清雅,食物好吃,而且比起我們吃過的德國餐廳,價格非常親民,卯起來點了這麼多,才三十多歐元,是家我還會想要再去大吃大喝一次的好店。


只收現金


﹝同場加映﹞Monsieur Vuong Alte Schönhauser Str. 46

N年前去柏林開暈倒學會,主辦單位把大家關在環境清幽卻非常偏遠的研究中心裡結結實實地從早到晚開了三天會,每天回到旅館都近半夜時分,果然是德式精實沒錯;但是也很有愛心的找外燴進來餵食我們不少當地美食。這家就是被餵食的時候,驚為天人的發現他的生春捲超級好吃,和地主學生聊起,學生很驕傲的說這是他們的愛店。於是很有愛心的老婆在研討會結束之後帶著邵大去這家店打牙祭。印象中價格有點高,位子有點窄,但是環境舒適,重點是食物非常有特色。是說我那趟柏林行發現的是柏林的越南菜真的非常好吃,都是越南移民開的,不是像英國很多所謂亞洲料理掌廚的根本就是打工的各國學生,雖然菜色選擇有差異,但是普遍來說連路邊小店都吃得到媽媽的味道。


Mommseneck

這家在Potsdamer Platz的餐廳是旅館櫃台小姐推薦說很不錯的德國餐廳,於是我們在柏林的最後一餐含淚揮別Lindenbrau,跑到這家來試試看。回來才發現這家最有名的是啤酒的選擇,可惜那天邵大繼續燒聲,還有感冒症狀,看起來與游魂無異,就算知道也是喝不起的。菜單選擇感覺沒有Lindenbrau多,但是有比較多德式餃子的選擇,還有當地名產白梭吻鱸﹝Zender﹞。我們點了清湯餃﹝病號需要喝湯﹞和煎Zender魚排,兩樣都好吃。那個湯餃是義大利式的黃色麵皮包上非常像是菜肉餛飩的餡,配上感覺很法式的清湯,很妙。


【住】

Holiday Inn Express Berlin City center, Stresemann Str. 49

上次來開會的時候住的是Holiday Inn City Center East Prenzl. Allee,印象中早餐也很有誠意,旅遊書裡好像有特別提到是間很有設計感的旅館,用了很多不同的現代畫作。旅館附近路上有家飲料河粉都很美味的越南小店,離Alexendaer Platz也很近。可惜沒有家庭房,這次只好忍痛放棄。


為了小孩要找家庭房,訂房又訂得晚,旅館選擇感覺少很多,最後中選的這家Holiday Inn Express,離Potsdamer Platz走路十分鐘可到,旅館附近就有S-Bahn車站,對面還有平價超市,生活機能很優。附有早餐,雖然是歐陸式的冷食早餐,但是蠻有誠意的,麵包可頌水煮蛋火腿蛋糕水果咖啡通通都有,而且周間供應到十點半,周末更供應到十一點半,當早午餐吃都夠了。服務親切房間舒適簡潔,值得下次繼續考慮。旅館附近往Potsdamer Platz的路上有一家越南小店,這次要去的時候發現星期六不開,下次可以試試。旅館斜對面的義式餐廳則是櫃台小姐推薦的,也列入下次參考名單。



 

上一篇:永居與入籍

下一篇:甲狀腺疑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