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11-22 18:47:48塔緹亞娜

火星人的對話

上星期三,胖圓眼睛有點感染,早上帶去看醫生,結果是感冒併發的結膜炎,醫師開了眼藥水說不嚴重。

小姐本來很不甘願去看醫生,媽媽用社區中心的甜甜圈利誘,小孩答應合作。但是就決定她不要去上學了,要看完醫生之後直接帶著畫畫本和彩色鉛筆去社區中心玩耍。媽媽在打這篇記錄的時候,她坐在我旁邊很認真的拿著筆塗小圈圈,假裝在寫字,然後宣告『這是我的工作。』原來我們並肩工作的一天到的這麼早啊!﹝拭淚﹞

這天起霧,到十點多都沒散。牽著手往社區中心走去時的母女對話如下:

媽媽﹝望著一棵開花結果落葉都比別人慢半拍的樹﹞:『哇,這棵樹也開始掉葉子了啊!』
小孩:『但是這顆樹我可以看的很清楚耶!』﹝答非所問﹞
媽媽:『可是遠一點的你就看不清楚了吧?』
小孩:『嗯。為甚麼會有霧啊?』
媽媽:『因為昨天很溫暖,今天突然變冷,水氣一下子凝結,就起霧了啊!』
小孩:『所以霧是水喔?為甚麼?』
媽媽:『呃,霧是水的一種形式。就像是水很冷的時候會結冰,水很熱很熱的時候會變成水蒸汽。』
小孩:『那為甚麼有些人家裡會有霧?』
媽媽:『妳是說人家家裡出來的白煙嗎?』﹝OS:要不是我是你娘,聽得懂你在講甚麼才真的有鬼。﹞
小孩,轉頭看肇事屋的牆壁:『對。』
媽媽:『那是人家煮菜很熱很熱弄出來的水蒸氣,或者是熱水器燒熱水製造的水蒸氣吧!』
小孩:『可是和霧很像!』
媽媽:『因為他們都是很小很小的小水珠。』
小孩:『我看不見的小水珠喔?』分心:『可是我可以看到樹上的水珠。』
討論期間母女前進的速度低於龜速。
『耶,這顆樹也是黃色的了耶。』小孩完全被一棵新的樹轉移注意力。『為甚麼突然有葉子掉下來。』
媽媽剛好看到一隻倉皇逃逸的貓咪消失在眼角:『好像是一隻貓跳過去的時候不小心踢下來兩片葉子。』
小孩忙著看這顆樹,完全石化。
媽媽發現樹上有紅色的葉子:『你看,這片葉子不是黃色的耶。』媽媽試著把葉子拉低一點,哇,葉子被扯下來了。
小孩:『你為甚麼把葉子摘下來了?』
媽媽:『我本來只是想拉低一點給你看,沒想到這片葉子已經快要掉了,一拉就掉下來了咩。不是故意要摘的。你看看,看得出來是甚麼顏色嗎?』
小孩:『嗯~~有綠色紅色還有黃色。』
媽媽:『那你看得出來黃色在哪裡嗎?』
小孩:『中間。綠色在邊邊。』
媽媽:『那是因為葉子變黃的訊息是從葉脈傳過來的.......﹝下略數百字媽媽試著解釋植物學落葉原理。小孩東張西望,完全不知道有沒有聽進去。﹞
媽媽,嘆口氣放棄:『算了。所以你要帶這片葉子去吃飯嗎?』
小孩點頭:『嗯!很漂亮啊。』﹝媽媽內心OS,你這個只關心吃飯和漂亮的不長進傢伙!﹞
突然又有一陣水珠從樹上抖下來。
小孩﹝興奮﹞:『又是貓咪喔?可是我沒有看到貓耶?』
媽媽:『我也沒有。有可能是風吧?雖然我也沒有感覺到風很大....。』
小孩抬頭東張西望然後打斷我:『媽媽,我跟你說我跟你說我跟你說.....』
媽媽:『你要跟我說甚麼?』
小孩:『我要跟你說,是風啦!你看葉子晃來晃去的。』
媽媽:『噢,是風嗎?我們在樹下感覺不太出來耶。』
小孩自顧自對著樹上大嚷:『風,你不要把樹上的水珠吹下來啦,我會變的濕濕的耶!』
媽媽:『不要這麼大聲嚷嚷,鄰居會覺得好吵。我們去吃飯了好不好?』
小孩高興:『耶,吃飯!帶漂亮葉子去吃飯。』走了幾步又回頭揮手:『樹,掰掰!』
牽著媽媽的手過馬路的小孩繼續聊天:『媽媽媽媽,我跟你說。』
媽媽:『給你說。』

母女牽著手繼續叨叨絮絮的往社區中心走去,牆頭上趴著的貓咪嘆口氣,終於可以好好睡覺。


圖說:夏天的時候抱著球坐在草地上嘟嘟囔囔的小孩。

上一篇:滑板車小孩

下一篇:【佞臣的必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