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9-08 17:57:07塔緹亞娜

畢業

畢業

數星期前一個高溫炎熱的星期六,保育饃被裹在層層疊疊厚重的長袍斗篷裡,汗如雨下,熱到幾乎昏厥,卻還得努力裝做莊嚴肅穆,跟著典禮官的指示行禮如儀。超過三十度的高溫實在不怎麼英國,典禮規定不准使用髮飾,但是被熱瘋了的饃子把長頭髮胡亂用大髮夾夾成髻,要進禮堂前居然忘了拆下來,負責檢查服裝儀容的工作人員大概也都熱暈了,也沒有人提醒我,於是眾長髮女生都苦於長髮披肩帶來的熱氣的時候,梳髻饃的脖子偷偷地享受了多一點的涼爽,當然看到別人熱,無恥饃就更覺得這個髻偷渡得爽。

不過人生還是很公平的,畢業照上頭饃子的一頭偷渡亂髮就完全現形,難看得像是歐巴桑。尤其是那個大髮夾,好像是某旅館的備品,因為還蠻好用的,饃子從來沒注意到這髮夾的長相,但是從照片裡看起來實在是俗、到、暴!!!當然,千金難買早知道,現在知道也來不及了。

聽了一大串不知所云的拉丁文之後,饃子總算能夠逃出禮堂透氣,正式告別三十年來的學生生涯。

真的有上進心的話,其實還有得唸。學校很惡質,會被人家渾稱為「賤大」果然不是沒有原因,畢業典禮通告上居然寫著,哲學博士算是「普通」學位,因此與碩士還有各式各樣我有看沒有懂的其他普通學位一起授予學位,但是學校尚有科學博士、文學博士、法學博士等等「高等」學位,將能享有單獨授予學位的榮譽,歡迎各位上進的畢業生繼續多多愛用云云。但是我的上進心好幾年前就已經蒸發殆盡,所以我轉述邵大這個消息之後,只以一個入聲單字表達我的不屑,就沒有繼續去研究那些可能會唸到死的高等學位到底是怎麼回事。

饃子的狗運不錯,或者應該歸功於祖宗積德,學位按照姓氏字母排列授予,所以我很快就逃出蒸籠也似的大禮堂,姓氏字母是XYZ的畢業生就還有得熬,最倒楣的那傢伙得在大禮堂裡活活被蒸上一個小時。邵大的性是S開頭,算是排在後面的,他說他當初畢業的時候差點中暑昏倒在禮堂裡。當然觀禮親友也得乖乖在禮堂裡從頭呆到尾,不過幸好觀眾不需要穿戴一身熱死人的行頭也不需要正襟危坐,饃家三個觀眾還很幸運的坐在有風的窗邊,舒爽無比,連自己搧風都不需要。

四年全職加上三年兼職的博士,一路走來並不平順,不過咬著牙居然也就這麼過來了。拿到學位的時候,鬆了一口氣的感覺居然多過於興奮。支撐著我堅持下去的動力,除了信仰、親朋好友的支持、和自己的決心之外,還有很大的一部分是因為不甘願。一方面不甘願交了好幾年的學費居然泡湯,另一方面覺得如果拿不到學位,就是一種失敗,就讓某些老師們的冷酷預言成了真。顯然這樣想的不只是我,因為饃爸饃媽看著饃子手上薄薄的一張畢業證書,很欣慰地嘆著氣說:『這下終於不用再擔心那些臭老師以前是怎麼說的了!』

﹝那張畢業證書真的薄到完全沒有份量,跟在我後面從禮堂出來的一個女生,把那張畢業證書從透明夾子裡拿出來左看看右看看,然後問大家說:『我們要去哪裡拿真的畢業證書啊?這張樣本我要丟掉了。』,很瀟灑地就打算把那張紙送進垃圾桶,幸好一狗票人反應還夠快,在慘劇發生之前趕緊阻止她的愚行:『不能丟不能丟,這張就是真的了。』。我還看過有人不小心就讓那張紙給風吹跑了,只得跟在後面狂追。三年交了數萬鎊學費,居然連最後換來的這張紙都這麼沒有質感,實在值得再給賤大一聲入聲字的鼓勵。﹞


那位預言饃子人盡可夫的神奇怪老師,還有好幾個冷言冷語預言著因為饃子沒有和他們一樣修高等數學和物理化學,沒有在台灣唸碩士,也沒有去美國或德國修很多課,所以絕對不會有出息的老師們,讓你們失望,饃子嫁了好老公,工作也還堪稱順遂,至少我個人認為目前這種家庭主婦正職和科學家的副業加起來還蠻有出息的。老實說我覺得沒有任何一個老師應該這樣評論學生,要說學生不會有出息是很容易出口的事,但是學生的一輩子也就背著成功的壓力,彷彿只要有一點小失敗,老師當初說你不會有出息就變成了鐵口直斷。就像阿玲在她的部落格玲玲瓏瓏裡面說的,失敗的反面必須是永遠的成功。帶給學生這樣的陰影,我覺得這些老師都太刻薄而不自知了。

不過幸好幸好,我終於畢業,科學家兼職做的還算是愉快,至於家庭主婦的正職做得簡直是太高興,恨不得週遭的好朋友也都結婚一起幸福,所以慢慢的應該就可以擺脫這些老師們刻薄言論的陰影。公園街時期的學生饃子感謝大家,饃子的主婦時代正式上場,還請大家繼續多多愛護。

上一篇:尋找溫柔

下一篇:放鬆、在劍橋

藍天之子 2007-03-26 00:51:13

:) 恭喜恭喜,畢業了。(sorry for my late greeting)

照片看起來好可愛,表情有點認真,很乖的感覺,很像大班剛畢業健健康康的小朋友。很好很好。

仔細一看,原來妳背後還有一位老公公呢..不細看還以為是桌子.. 老公公不會是傳說中最強的藏經閣掃地僧吧..?(驚)

披肩的紅顏色點綴地蠻好看的。沒帽子戴?有撥帽穗嗎?

世界上真的知道自己在作什麼事情的,大概不會超過五個吧,自己知道自己在作什麼就可以了。每個人都有他自身表達意見的權利,但也僅止於表達而已。百合花不會因為他被叫做韭菜花而失去他本來的味道。(老生常談,不過的確如此吧)

從高中就認識妳,世界上有一個這樣執著認真的人真好。

感謝文學才女給的寶貴意見,最後在極左的靖恆與極右的家陞間,決定選用了靖閎。a li ga do go za i ma s.

不知道還有沒有機會去英國,有去的話,再去拜訪妳還有妳的family。

平安喜樂,Best regards.

版主回應
Harrison:
謝謝!我後面那個老公公是學院專門負責引導畢業生的人,我也是第一次遇到,是不是掃地僧我還真沒有概念。不過我們要正式畢業才能戴帽子,這就是為甚麼照面裡沒有帽子,而且那天那麼熱,戴帽子會熱暈吧?

靖閎聽起來很響亮呀!我很喜歡呢!有照片要給我看喔!期待你們全家哪天大駕光臨啦!
2007-04-09 23:09:46
2006-10-11 18:58:56

Youngyih,Sandy和淡藍薰衣,
謝謝啦!

淡藍薰衣 2006-09-18 22:28:25

路人我也恭喜妳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