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06-25 05:50:43塔緹亞娜

【饃廚房】蜂蜜燕麥土司─新手實驗胡搞版

今年初春,饃子為了學位戰陷入最低潮期的時候,因應『食物是最佳救贖』的心理戰略,三不五時就上網讀食譜振奮心情,讀著讀著一股想要做麵包做蛋糕的衝動就油然而生。不過饃子還是有點自知之明的:高中時代家政課做麵包蛋糕,饃子對於甚麼打發、蛋白筋度、揉麵,向來是有聽沒有懂,看老師示範之後更不懂。所以這種高難度的東西,對饃子根本就是天方夜譚,呵呵,看別人做吃外面買的比較快。

做麵包的熱情泡泡隨著心情起伏,多讀一點食譜,泡泡就膨脹一點,饃子的理智出頭的時候,順帶就戳破幾個過熱的大泡泡。春天悄悄走過,夏天披著大雨低溫的偽裝到來,在Mars三月與太陽餅紛紛加入烘麵包行列之後,我的理智終於完全被擊倒,買麵包機吧!買麵包機吧!買麵包機吧!

知道自己對麵包蛋糕類的低能,我特地上網研究各種麵包機食譜,KO算是麵包機大師,做法不但詳細連麵包機的設定都仔細的一一列出,抱著安全的心態,饃子決定新手上路,照抄KO的食譜之外,連麵包機一起照抄─減低誤差嘛,變異係數越小,那被饃子弄出不像樣麵包的機會應該也就越小才對。不過上網一查之後卻發現,KO的這只麵包機只有Argos有售,售價居然是99.99英鎊!當場被嚇的決心縮回去一大半。但是邵大非常支持老婆的實驗精神,不斷鼓勵我,真的想做麵包的話就買吧!英國的天氣也隨著幫腔,熱到我們都同意早餐吃稀飯實在是太熱了,還是吃麵包好些。

那就買麵包機吧!天助我也,我們終於下定決心要把這只麵包機抱回家的時候,Argos就打、折、了!!!從99.99英鎊降到66.65英鎊,還送電動切片刀一只,可以切麵包、切烤雞、切火腿。這種摸蛤犡兼洗褲的事情饃子最喜歡了,不囉囌,馬上就和老公約好下班之後去搬一台回家。

我的如意算盤打的好,邵大六點鐘才可以下班,所以我可以先趕在商店關門之前買到麵包機,然後坐在附近的Starbucks喝咖啡等老公來接。無奈等十公斤重的麵包機到手之後,我才赫然發現Argos斜對面這家不要臉的Starbucks居然五點半就關門了,於是被麵包機沖昏頭的笨饃子只好抱著麵包機呆呆在三十度的太陽底下罰站了快一個小時,才等到姍姍來遲的老公。

回到家馬上開始試驗我的新麵包機。我手上只有中筋麵粉,按照我找到的食譜只能做KO的軟心白吐司,但是我對白吐司的興趣實在不大,比較過軟心白吐司食譜和克萊兒點心小棧上蜂蜜燕麥吐司的食譜之後,我發現這兩份食譜蠻相近的,就決定拿中筋麵粉來實驗蜂蜜燕麥吐司。

我用的材料如下,除了麵粉換成中筋麵粉﹝Plain Flour﹞之外,其他都按照克棧上的食譜依樣葫蘆。

水 一杯
沙拉油 一大匙
蜂蜜 1/4杯 ﹝我用的是Sainsbury Orange Blossom Honey,蠻香的。﹞
鹽 一小匙
粗燕麥 1/2杯 ﹝Sainsbury Whole Rolled Porridge Oats﹞
中筋麵粉 兩杯
速溶酵母 一小匙 [Hovis的fast action yeast﹞

所有的材料依序加進去之後,最後放酵母,食譜上說酵母要和水分隔開,所以我在麵粉上挖了個淺洞把酵母放進去。然後設定White/Medium/1.5磅,再設定我想要麵包出爐的時間,按了啟動,我就去睡覺了。

原本以為麵包機開始運作可能會製造一些噪音,但是顯然這些噪音都沒有電風扇的嗡嗡聲大,我一覺睡到早上快七點,迷迷糊糊被窗外早起人們的噪音吵醒,正想翻個身再睡,熊熊想起,耶,麵包機,怎麼這麼安靜?急急忙忙衝下樓去看─廚房裡的麵包機安安靜靜已經進行到最後發酵了,只是那麵糰看起來糊糊的,倒更像是麵糊,好像沒有甚麼長大的意願,心頭有點發毛。回到房間裡正準備再睡的時候,邵的聲音冒出來:「麵包怎麼樣了?」哈!原來他也忍不住要關心邵家廚房出產的第一個麵包哩!

終於等到八點,麵包機在廚房發出收工的噪音,我們按著使用手冊停止麵包機程序、關機、拔插頭、打開麵包機蓋、取出麵包模型倒扣─噹噹噹噹!邵家廚房榮譽出品的第一個麵包!!趁著熱切下三分之一,做成兩個簡單的火腿三明治,嗯,醒來就有溫熱的麵包可以吃,真是幸福的夏日早餐啊!


【饃補述】
1. 這個蜂蜜燕麥吐司趁熱吃的時候比較濕潤,雖然口感鬆軟但是邵大覺得可以多加些酵母讓麵包發大點,組織裡面多點空氣。不過等到麵包冷卻之後,我發現其實麵包體的結構還蠻漂亮的,吃起來還是很鬆軟。下次用高筋麵粉和一又八分之一匙的酵母試試看會不會更鬆軟。
2. 這只和KO家一樣的麵包機是Breadman Ultimate,除了那個電動鋸刀贈品之外,附有量杯和量匙各一個,我對別家廠牌的麵包機沒有研究,不知道其他牌子是不是也附贈量杯量匙,但是我個人覺得這些小贈品蠻方便蠻貼心的。
3. 我終於發現我對於經由我手做出來的食物有無可救藥的迷戀,只要不是真的難吃到不能下嚥,我都會忠實的啃著啃著直到把這些食物完全消滅為止。不管是前幾天實驗完全失敗的蜂蜜麵糰或者是這個蜂蜜燕麥吐司,我都不能控制自己啃它們的欲望…….。
4. 太陽餅曾經擔心邵大被英國好吃的麵包慣壞了,對麵包機做出來的麵包不捧場。我倒不太擔心,因為邵大對老婆的煮食幾乎是盲目的捧場,而且我對作超市有賣的基本款吐司的興趣也不大,我想做的都是那種單吃就有味道的超市不容易找到的麵包。開玩笑,和Hovis比誰的白吐司或者全麥吐司比較香軟,我還沒有笨到這種程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