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1-09 21:10:07C. Wah

(162) 天涯一絕書

 

絕色絕代絕招絕技絕壁絕頂絕路絕境絕食絕唱絕筆絕交 你應該懂得解釋但你知道甚麼是《絕書》?

 

最近在公共圖書館偶然讀到一本書,書名叫《絕書》,作者的名字是「天涯不曉生」,書中輯錄了三十三本圖文並茂和奇怪有趣的舊書封面並有短文作簡介作者冠書名以」,是因為這些書大多已經絕版、絕跡和絕種至於為何會變成三絕? 原來是基於下列原因 :


1. 絕版,是因為無市場,無人肯
2. 絕跡,是因為風氣有變,不會再
3. 絕種,是因為無人寫得

從書末作者簡介中得知
「天涯不曉生」
是一名地道香港仔家中藏書過萬且存有大量香港掌故資料故其所輯的絕書大部分是地道港產貨,當然,間中亦有一兩本是來自澳門或廣州的至於所選書的內容全是些關於警隊揭秘、劍譜拳經、江湖幫會、功夫信仰、風水山墳、錄之類通俗讀物,皆是流行於當年當地的坊間雜書,完全與學術正史無關。作者在《絕書》中,不單只是介紹舊書,而是透過各本書的由來,講述與那書有關的歷史掌故,以說故事方法去吸引讀者。要知道,歷史掌故書不是人人愛看而又記得,但故事就肯定人人都愛聽而又容易記得。

 

《絕書》全書共 116 33 本舊書中作者以大醜聞開始而以天下第一奇書壓卷。大醜聞就是講香港六、七十年代警隊貪污的奇聞軼事大醜聞主角就是人稱喪亨的外籍警司韓德 (Ernest Hunt)傳說他於七十年代在港貪污得來的錢多達一千五百萬港元(當時一碗雲吞麵賣0.7)《天下第一奇書》由香港新天來書局發行,紅色封面中有一藍色地球,地球上寫有可思議四字作者是「雲間百曉散人」,書內各篇千奇百怪,說的都是天下奇事,內容匪夷所思,除了「動物能言「女轉男胎「膽大不懼法外,竟然有「起死回生法,唉! 真是信不信由你。

 

我甚喜愛作者介紹一批於五十年代尾結集出版的「舊版金庸武俠小說,由「鄺拾記發行,是每冊0.8元的「一本兩回單行本,整套《射鵰英雄傳》就有16本。此外,我還喜歡兩本講述有關五、六十代,震撼香港的綁架撕票案,一本是《三狼案》,另一本是《野狼真相大白》。問我為何獨愛這三本? 皆因金庸與三狼,實勾起我許多兒回憶啊!

 

最後,我套用作者在序文所言 ... 若你覺得這書過癮,不妨多介紹給朋友,使人人家有一本,在民間多存一點香港正史不收的邊緣故事 ... 而這本書亦不至成為「絕響」

 

(後記 : 《絕書》由香港的次文化堂於2002年出版,香港公共圖書館書號為011.69 1316)

y t (逸竹) 2017-06-06 14:01:55

三絕 加 一絕
絕版 絕跡 絕種 絕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