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9-01 12:41:37C. Wah

(161) 廣廈千萬間

眾所周知,香港歷史悠久,中西文化匯聚,不同年代的建築物,自有其與別不同的特色。這一回,我暫且撇開樓宇的建築特色不談,而試從不同年代的住宅樓宇名字(尤其是私人住宅),粗略地看一看香港私人住宅樓宇的發展,通過地產發展商為樓宇/樓盤的命名,大概也可稍為了解香港私人屋苑的演變,亦可體會到香港這個地方的「包羅萬有」、「融匯中西」、「靈活多變」和「創意無限」的文化特色。

香港開埠初期,若不談山邊寮屋和新界圍村,小市民大多數居住在矮矮的平房,平房是沒有名字的,地址只簡單地以「XX/道,XX號」表示。戰後的五六十年代,混凝土引入,於是,幾層高的唐樓和多層高的洋樓相繼出現,住宅樓宇亦開始有其名字,那時,大多以吉祥好兆頭而又簡單的字詞命名,但一律以「樓 (Building)」和 「大廈 (Mansion)」相稱,例如「興旺樓」、「康富樓」、「利群大廈」和「順景大廈」等等。

踏入七十年代,香港經濟起飛,新發展區處處大興土木,房地產發展商多為其大型屋苑命名為「新邨」,「美孚新邨」、「大同新邨」和「偉恆昌新邨」便是最佳例子。到了八十年代,經濟蓬勃,樓市暢旺,各大地產發展商均於新市鎮興建大量私人住宅,樓盤多取名為「XX中心 (Center)」,以表示該屋苑是此新發展區的中心地帶,於是便有「荃灣中心」、「沙田中心」和「大埔中心」等等名稱陸續出現。而另一常被發展商採用的名字就是「XX花園 (Garden)」,其實,自大型屋苑的鼻祖「美孚新邨」興建後,由幾幢或十幾幢住宅樓宇而形成的私人屋苑,相繼落成,發展商多以「花園」稱之。什麼「德福花園」、「置富花園」、「匯景花園」和「黃埔花園」等等,多不勝數,比比皆是。與此同時,還有「XX廣場 (Plaza)」和「XX (City)」兩個名稱,雙雙能與「中心、花園」分庭抗禮,例如「沙田廣場」、「新達廣場」、「屯門市廣場」、「太古城」、「沙田第一城」和「麗港城」等等,真是不勝枚舉。

九十年代,屋苑的名稱更是百花齊放,多彩多姿,除上述提及的中心、花園、廣場和城四個熱門名稱外,舉凡代表或含有居所意思的字詞,均冠以名字而成為屋苑名稱,例如「XX居」、「XX軒」、「XX閣」、「XX臺」、「XX/豪園」、「XX/豪苑」、「XX/豪庭」、「XX邸」,甚至連不是漢字的「駅」也被採用。當中,有依其屋苑所處位置而命名的亦佔大多數,例如「XX山」、「XX峰」、「XX巒」、「XX灣」、「XX湖」、「XX海灣」、「XX半島」和「XX山莊」。

邁進千禧年代,發展商為滿足買家的虛榮心和高人一等的「超豪」氣派,樓盤的名字愈來愈改得有「氣勢」、「貴氣」和「霸氣」,於是,那些以「帝」、「皇」、「御」、「尚」、「龍」、「君」等字為首的屋苑名稱,立時湧現,如「帝堡城」、「皇府山」、「御皇庭」、「尚翹峰」、「龍濤灣」、「君匯港」等等,更有直接的喚作「凱旋門」、「擊天半島」、「君臨天下」和「聚豪天下」,以突顯其「尊貴」身份。

近十年間,各大地產商又有新構思,於是,樓盤的名字也有一番新景象,為推銷新樓盤,他們各出奇謀,樓宇與屋苑的名字則標奇立異,只看那名字,根本聯想不到那就是屋苑或樓宇的名字,例如「天宇海」、「緻藍天」、「盛薈」、「峻弦」、「映御」、「娉婷」、「譽88」、「薈朗」和「喜漾」等等,單看那名字,真叫人摸不著頭腦。

看著那些由地產發展商命名的「樓宇名字」之演變,實可見證香港這半世紀,私人住宅的由「簡」轉「繁」,從「實而不華」變成「華而不實」的趨勢。同時,樓價亦屢創高峰,小市民在高不可攀下,唯有「望樓興嘆」。唉! 忽然想起杜甫的詩句 :「安得廣廈千萬間,大庇天下寒士俱歡顏」


研荷山人 2016-12-07 12:31:33

謝謝您讓我不必趕飛機,就能知道一點香港的房事了!

Pen Knight 2016-11-18 22:39:57

香港的許多特高樓
是特殊時空下
特殊地形產物

令人望樓興嘆外
只能說時也地也!

2016-11-16 00:21:09

我喜歡CP值高的事物

有那樣的東西或事物

我都會覺得是這時代少有的恩賜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