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5-27 21:40:26慕谿

1012五專企管菁英專班班刊序文

 

  光陰荏苒,隨著期末的腳步踩踏而來,算一算與這群學生相識(處)的日子已將近十個月了。如把北商企管菁英專班一年級比喻為母胎子宮的話,那麼他們在汲取了學校(母體)供給的各式養份的滋補後,料該已漸趨成形,而旋將孕育誕生;同時,也正意謂著他們即將跨入新的學習階段。

  成員中,除了天德(未來的淡定哥)因故休學外,其餘二十個減一的原班人馬,雖然換了間教室,但在大家長盧老師復健重返校園帶領之後,他們仍舊繼續不斷地接收著各科老師的殷勤教養。國文、英文、數學、英會、體育、藝術、生科、地理、勞作、健護、國防、企概、計概、會計……等等,十幾門課塞滿了他們每週五天的上課時間,想想若是能將課堂上教師所傳授的各種知識與技能,都認真努力地吸收、活用的話,那麼他們的成長幅度肯定是教人驚羨不已的,就只怕會消化不良罷了。

  我因是名國文教師,對於他們其他科目的學習狀況知之甚稀,若單就以國文課堂上的表現觀之,則遲到、趴睡、滑機、心不在焉等情形,似乎較之上學期還來得嚴重些;服務學習的專題報告也有拖沓停滯的現象。不知是因課業的壓力過大?還是由於要8點起早趕上課的緣故?抑或是我的催眠功力又提升了一級使然?時而讓我有使不上力與愧對殷望的感覺。所幸,截至目前為止,他們在考試與影片報告方面的表現大體都還算理想;服務學習的專題報告更已盡力在設法補苴罅漏了,想想也足堪慰藉,因此,請容許我繼續用一顆體貼、善良與關懷的心,取代可能的嚴語厲詞,來期勉他們吧!

  為檢示他們自入學以來校園生活的總體成效,本學期的班刊製作,除承接上冊既有的架構將所漫遊的點滴印記予以光照、顯影、朗現外;我另請學藝股長(班刊主編)--亭榕(TUBO)加足馬力,再以「許願樹」的概念為主軸,來表述19人各自的學習心得與期許。甚盼他們都能提振起精神,清楚明白「日晨、年春、生勤」計畫的真實理趣;莫再姍姍打扮、度估釣魚、陪蛋下棋、滑雞安奈、神魂顛倒了。

 

 

慕谿癸巳年小滿於北商不好囚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