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9-04 20:27:31星星之願

值得欣慰的事

今年,我卸下專任的職務,擔任七年級導師。

話說剛從國小升上國中的孩子,應該有著天使般的面孔才是,但卻不然,從日常生活的灑掃到應對進退,他們都存有很嚴重的問題。做事敷衍、作業草率、跟師長講話沒大沒小,孩子的父母若親眼看到自己的孩子在校上課的樣子,不知道有何感想?

開學第一個星期,我只能疾言厲色地指責著自己班的孩子。為了他們好,現在還是只能板著臉說他們的不是。欣慰的是,午餐時間,曾教過的八年級的孩子,拿了一份八十五度C的蛋糕及咖啡到我班上來,大聲地在現在七年級的孩子面前說:感謝我的指導,讓他在期末的時候,能夠考到全校第八名。

時間是很奇妙的催化劑。

回想七上剛教這個孩子時,他在聯絡簿上寫著:「國文老師最機車了,管東管西,我最討厭她了……」一年之後,我欣賞這個孩子的機智幽默,孩子知道我是為他們好,也和我有了深厚的感情。只可惜,接了七年級導師後,只能接兩個班國文,因此在學校的安排下,只能割捨掉原先所有任教的班級。

午休時分,看著自己班上的孩子趴在桌上午睡。我喝著八年級的孩子給我的咖啡,想著這一年來的點點滴滴。我細細啜著其中的甘甜,這份甘甜不是源於咖啡本身,而是來自孩子的感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