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4-19 08:52:42映璇

我的高雄新親戚

[2007年4月15日.晴]

  高雄人,應該是一種怪異的人種。明明台灣已經夠小了,但一條濁水溪依然隔出來迥異的南北之別。

  這一次下高雄,是因為我這個土生土長的台北人,準備南嫁到高雄去,在結婚之前,要先回高雄拜拜、謝神,感謝神明保佑呆頭呆腦的lider能夠順利長大成人,外加娶到美嬌娘(當然是指我)。

  到lider家附近的帝仙宮拜拜時,我發現我那未來的婆婆實在拜得太「認真」了!所有貢品一應俱全之外,居然還得拜三輪!拜三輪,倒也不是什麼大事,重點是我們拜拜要跪著,加上未來婆婆不斷地跟神明talking……

  跪得我頭昏腦脹,四肢發抖(誇飾法),更不想結婚了。坦白說,我有點貧血外加營養不良,看起來大隻只是虛胖,饒了我吧……

  明明我們家人也是每年會去行天宮拜拜幾次,每次去都跟全家郊遊差不多,哪有像高雄人這麼給他來「全套」的!對了,還要磕頭哦,我這把老骨頭真的彎不太下去,感覺腰快被這違反人體工學的動作折斷了。(雖然腰粗,也是有斷的可能,好嗎?)

  拜拜完,下午去送喜帖。lider的國中同學帖子非常好送,只要拿去給某位熱血的同學,就等於送給十幾個國中同學囉,真便利。

  其他姑姑、阿姨們的喜帖就不太好送了。最大的原因是他們全家都是路痴,在大高雄地區繞呀繞地,他爸媽還有lider式的「裝懂」,剛開始,我還認真的以為真的找到了,久而久之,早就不太相信他們一家三口的「裝懂」。

  還好,高雄人的幽默感還蠻有趣的,高雄人的熱情更是一絕,尤善「拉關係」。

  「妳輔大畢業的厚?」

  「我女兒也是輔大的耶……」

  「對呀對呀,我孫女也是耶……」

  非常好,「輔大」之於我,終於有一點點益處了。感恩。

  另外,國民黨、蔣家、二二八……在高雄都是禁忌話題,一如一堆中年男子聚在一起不能談起當兵的事,絕對會沒完沒了,彷彿人人都在當下扮演了最偉大的那個角色,當年勇提不完。

  我那未來的高雄新親戚是深綠選民,偏偏有一個大表哥是深藍選民,於是,我未來的公公&大表哥就全民開講了!不用說,我當然也是藍天白雲的代表,一講到政治,我依然不知死活、不屈服於惡勢力地支持深藍!

  其實,我有偷偷在想,我隔天的早餐會不會被加了什麼「好料」,畢竟負責買早餐的人(未來婆婆)是綠地山水派代表,我……

  經過這樣「想太多」的一念之間,我深深地體悟了一個道理,「人在屋簷下,不得不低頭」,凡事不用硬爭嘛,雙方政治理念不合,少言為妙,頂多聽到不順耳的話,就欺負他們的兒子消氣就算了嘛!

  嗯,三天的高雄行,果然讓我成長不少!(哈哈)

丁亥.花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