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12-08 10:27:09灰色行道樹~

紀念書包

昨晚下班坐捷運回家的路上
正好也是學生群的補完習下課時間
一群成功高中北一女的學生
或許是補習班裡的同學
聊著他們的身邊瑣事

我看著他們
看著他們的書包
是一些畫滿有趣圖樣
釘上彩色徽章的紀念書包

花俏的程度令我不禁會心一笑

想想快十年前的我的高中生涯
書包上也是滿滿莫名其妙的圖樣
和一大堆不知所謂的小徽章

那是一種青春

曾經我們都以為
這樣可以和別人不同
而我們都為了與眾不同努力在這些小地方上
記憶中還有個同年級的學生
在他的書包上用小篆刻了出師表全文
每每在路上看到他時
都會為了他的毅力欽佩不已
不過最後的結局卻是在某次期考中
被老師把書包往教室外丟...

十年前如此
十年後依舊

我想想有些事真的不變

旁邊座位上有個師大附中的女孩子
或許是累了
靠在窗邊就睡了

她背的書包上並沒有任何特殊的圖樣
純粹的舊書包
有著努力而且埋首投入味道的舊書包
和一旁的孩子們的書包成了奇特的對比

那也是一種青春


出了車站

我想起了我的書包
忘了收在哪裡

那是一個
有歲月痕跡
卻又不願被看出
洗了再洗也抹不掉坑疤的
高中舊書包

或許回家之後我會再翻出它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