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12-19 17:08:53yiyi

喝杯咖啡 /林良

會走路的人-林良
★喝杯咖啡

  李經理走出他居住的那座大廈的電梯,匆匆走到露天停車場,用遙控器打開車門,把皮包和三個厚厚的牛皮紙袋扔進前座,滿臉怒意的開車上路。

  激怒他的是剛剛在屋裡接到的那通電話,是惠通公司的周經理打來的。惠通公司向他的公司訂了一批器材,已經簽了約,開始製造,現在卻因為改變想法,要求解約。

  這批貨是李經理經手賣出去的,現在要解約,李經理會很沒面子。也許這批貨已經開始製造,這一解約,自己公司的損失叫誰負擔。

  因此,他剛才很不愉快的在電話裡對周經理說:「到我辦公室來談!」

  飛馳的汽車在紅燈前停下來。綠燈亮了,李經理開車左轉。行人穿越道上正走著的一個人停了下來,要讓李經理的車子先走。李經理把車子停了下來,作了一個手勢,表示謙讓。那個人點頭向李經理微笑,表示領情。這個微笑,使李經理不得不也向那個人擠出笑容。

  汽車進入公司的地下停車場。管理員舉手打了招呼,說了一聲「早」。李經理也舉手答禮,回他一聲「早」。停妥車子以後,李經理抱著皮包和三個厚厚的牛皮紙袋,為了掏遙控器鎖車門,不小心讓一個牛皮紙袋滾落在地上。管理員趕緊跑過來,俯身幫他撿起牛皮紙袋。

  「我自己來吧!」李經理說。

  「你拿了那麼多東西,不方便。」管理員說。

  「謝謝你。」

  「別客氣。」

  李經理搭電梯的時候,電梯裡只有他一個人。他想重新拾回心中的那股怒意,卻發覺那股怒意已經消失了。到了十樓,他走出電梯,公司的祕書張小姐滿臉笑容的對他說早安,接下那三個厚厚的牛皮紙袋。李經理道了謝,發現張小姐穿的是一雙新皮鞋,就讚美說:「這雙新鞋很漂亮。你真會選鞋!」張小姐很感激的謝了謝他。

  進入辦公室,他想到惠通公司要解約的事,把雙手向外一攤,自己告訴自己:「解約就解約吧,沒什麼大不了的。大家總可以平心靜氣的坐下來,該怎麼處理就怎麼處理,不是嗎?」

  惠通公司的周經理到了,一進門就連聲的說對不起。李經理請他坐下。祕書張小姐送進來兩杯茶。

  「先歇會兒,先歇會兒,我們慢慢談。」李經理說。

  兩個人都平靜下來以後,先說話的是李經理:「你要解約,當然照辦。我們先看看資料。依照我們簽的約,你已經超過解約的日期了。」

  「這個我知道。真對不起。」周經理說。

  「依照我們簽的約,你的定金就收不回去了。」

  「這個我當然照辦。」

  「但是超過解約日期已經有些日子了,公司可能還有其他的損失。你等我打個電話到工廠去問問好不好?」

  「當然,當然。」

  打過電話以後,李經理對周經理說:「還好,還好。工廠說,模子已經打好了,但是還沒開始製造。會計說,你的定金不夠支付設計和打模的費用。不足的數目,你願意負擔嗎?」

  「願意,願意。是我不對,當然照辦。」

  「我請會計算一下,明天把帳單傳過去給你。」

  「沒問題,沒問題。」

  「那麼問題就這樣解決啦!」

  「就是這樣,就是這樣。」說了這句話,周經理起身告辭。

  李經理送他到電梯口。電梯門慢慢關上。李經理看到周經理沮喪的面容,忽然提高聲音說:「等一等!我陪你下去,我們到二樓的咖啡屋去喝杯咖啡!」


★心靈悄悄話─彬彬有禮

  禮貌不是你片面的要求,也不是我片面的要求,而是兩個人的互動,兩個人的互相尊重。

  兩個人在一起,如果你對我有禮,我對你有禮,彼此一定能夠和諧相處,共同享受人間的快樂和幸福。

  禮貌的根源,來自一顆懂得「反省」的心。你希望別人怎樣對待你,你就要像你所希望的那樣去好好對待人家。你不希望別人那樣對待你,你自己也不要那樣的對待人家。「己所不欲,勿施於人。」

  對人沒有禮貌,儘管不是有意,也會傷害到人家。因此,我們最好能夠把禮貌當作一種好習慣來培養。養成這種好習慣以後,你就不會傷害到別人。

  禮貌可以用語言來表達,也可以用一個動作來表達,只要我們心中有誠意。

  早晨見到朋友,說一聲「早」,表示你喜歡看到他,也表示你對他的關心。跟朋友告別,說一聲「再見」,表示你重視彼此的友誼,表示你喜歡這個朋友。走路不小心碰撞了人,趕緊說一聲「對不起」,表示這是自己的粗心,不是有意的攻擊。

  禮貌也可以用一個小小的動作來表達。見了人面露微笑,表示你心中懷著善意,表示你喜歡看到他。對人點一下頭,表示你對他尊重,也表示你向他問好。

  心中有禮,固然重要;懂得表達,也很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