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2-10-29 22:58:28Jess

有誰願意聽我說說話嗎?

從上週四下午開始,我就沒課了,人一旦有了時間,就很容易打混,一眨眼今天已經是星期二了。想想前幾天真的沒做什麼,有讀書也是在跟那支日曆程式的邏輯觀念奮戰,弄懂一個觀念就要一天的時間,本人說的一天當然是沒這麼誇張啦!只是在打混中學習時,真的就是一個觀念一天!^O^

現在窗外又下著綿綿細雨,英國的天氣真的就是這樣陰陰濕濕的,現在也習慣它的冷酷了,下雨也好,讓我覺得待在屋子裡是件很享受的事,聽聽音樂,看看書,查查信,喝杯咖啡,倒也快樂!昨天因為要幫一位讀 consulting 的同學做報告,我特地替充當她的 client 去吐訴一下最近的心情,而她則會在一旁 summarize 我的問題充當 consultant,我們一邊說一邊錄影,真有趣,那時覺得自己英文說得真是特遭,她們老師看了這捲帶子鐵定搞不清楚我在 worry 什麼,呵!不過很戲劇性的,我們說了老半天,竟然沒錄成功,所以難道這真是天意要我好好回去加強口語。所以我又跟我朋友預約了下星期再去說說我的心聲。我也趁機在這時看了她平時上課的錄影帶,聽著她同班同學在對她傾訴(我朋友說其實她都聽不懂,只能一直點頭表示同情),那時我忽然覺得,有時人不一定需要別人的意見,需要的只是有人在聽他說什麼,讓他可以發洩心中的憤怒與哀傷,這樣就是給他莫大的安慰了!

昨天也因為去錄影,發現 Education Department 那邊風光真是美得不得了,忍不住相機拿起來一拍再拍,結果諮詢時間可能不過 10 多分鐘,拍照給我拍了一兩個小時,但也因為如此,我在失察之下誤殺了我上星期六去爬山的照片,我好傷心喔!我那時真得感覺欲哭無淚,大家可能不了解這些照片對我的意義,我感覺在照片被我不小心殺掉的煞那,我的回憶也從此時漂走,在有一段時間裡,我的腦子裡浮現著那天我去爬山時的幾幕情景,藍藍的天,荒涼一望無際的草原... 想想我那天走了 16KM, 6h 的回憶竟然不見了就感到痛心!我也想起有一次我跟 Sharon 在白金漢宮前,Sharon 也是不小心誤砍了她幫可愛法國小男生的合照時的表情,我現在也極度可以了解鬱悶是為何而來。

那時,我實在很想找人說說話,待在宿舍的我一時有衝動要去找比利時人,因為整樓好像只有他在,管他三七二十一,就只是想要找人發洩一下鬱悶,但是轉頭想想,人家也許正快樂呢或正忙碌勒,誰有時間理你,然後我就在這時接到台灣朋友的求救電話,要我去幫他看電腦問題。我果然是一個沒有時間哀悼的人,我就又匆匆忙忙跑出去,幫我朋友解決問題去了。也不知是為啥,最近我電腦維修的生意真是好得不得了,不是收到信件求援,就是登門拜訪,昨天在幫人家看電腦的同時又接到另一位朋友的電話要我幫他檢查電腦,真是天啊!當然助人為快樂之本,我是很願意的,但在最近 assignment 的壓力之下,只好將某些 case 延到下星期再解決了。

回到宿舍的我,決定要好好閉關一下,一方面是努力讀書,另一方面是好好清靜思考一下事情,於是寫信謝絕本週所有的聚餐活動,那時真的只想把自己關在房間一星期什麼人都不見。但是這怎麼可能勒,果然在沒多久的時間裡,又有人來找我小聊一下或是訴說心中的鬱悶,我感覺人在國外真的要很堅強,要笑看人生,因為唯有這樣你才可以收拾自己的心情,並且有餘力幫助需要幫助的人,在這邊,人很容易脆弱,這時只有微笑才能帶給別人光明,大家才能有勇氣再站起來!當然在你幫助別人的時候,也是有人會對你的心情施予援手,譬如我的同學邱田就很好心的送了好幾首歌給我聽,讓我發洩一下,其中最經典的就是"Don't cry",真的是很搞笑!今天早上呢!也意外的收到比利時人的來信,Subject: Are u unhappy? 哇!真是沒想到,他還注意到我的 MSN nickname 改成 I want to cry 了,該說啥勒,算他厲害吧!

而最近又從我一位朋友那得知如果英國人把你當朋友,他對你的問候會改成 "Are u all right?" instead of "How are u?",哈,我聽了後又覺得學到了一招辨認朋友親疏的方法,而且我也忽然想到從前陣子起,我對面的英國樓友每次見到我都問我 "All right? Are you all right?" 沒錯,他沒再問我 "How are you recently? or Are u busy?..." 我想起以前不熟時他問我的話都不問了,而我也去發掘其他樓友對我的問句果然都還在 How are u? 這個階段,這時心理真的很高興,有外國人把我當朋友啦!果然吧,我一直很感謝的英國樓友真是讚! ^_^

還有一件事,我感謝在心,即是最近有一些朋友要從台灣寄東西給我,我真的是很感動,最感謝的當然是大真囉!還有我哥平時不嫌我笨的教我寫程式,還有必萱與曉雯要寄東西來慰問我,另外就是 Andy 大力 support 我思鄉的情緒,也要寄補給品給我,我真的覺得有朋友真好,而有把你放在心裡的這些朋友更讓人覺得窩心,當然不是寄東西給我才算是把我放在心裡啦!^O^

總而言之,生活是悲喜交錯的,只希望每個人都能享受快樂帶來的喜悅,品嘗悲傷帶來的苦澀以及感謝困境帶給自己的成長。在此想分享兩首詩給大家~ 希望大家都能有此豁達的心境!^_^

莫聽穿林打葉聲,何妨吟嘯且徐行,
竹杖芒鞋勝輕馬,誰怕!
一蓑煙雨任平生。
料峭春寒吹酒醒,微冷,
山頭斜照卻相迎。
回首向來蕭瑟處,歸去,
也無風雨也無晴。
-- 蘇軾‧定風坡

手把青秧插滿田
低頭便見水中天
心地清靜方為道
退步原來是向前
-- 幸福其實很簡單 ^_^

Jess 29-Oct, 2002, 1:33P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