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2-08-13 18:58:29Jess

給 Sharon 的一封信

Dear Sharon:

唉,看了你的信感觸特多,我現在覺得好悲傷,眼淚一直流...

那天在 minicab 上我的眼淚也是一直忍住不流下來,我怕隔壁的司機先生以為我怎麼了... 一開始到了 Durham 時有時走在路上走著走著也會難過,一下子就熱淚盈框,現在自己在這邊煮飯有時會想到你,想說如果你現在在這邊就可以吃到我煮的東西了,雖然我手藝普普啦,但一定也能餵飽你的。我想到在倫敦時我們過得太清苦,現在好不容易可以自己煮東西,可惜你吃不到,不過看到你的信上你已找到可以依靠的台灣人,還是很替你高興。人真的很奇怪,在國外特別容易傷感,想想我們也不是依賴心重的人,但有時就跟小孩子一樣的愛流眼淚 :P

好吧,難過完了來說說我現在的狀況吧!剛剛我才打電話去三個 college 問了一下對方是否有免費的宿舍可以讓我申請,但不幸的是兩間 college 都滿了,一間沒人接電話,我又開始對我的研究所生涯感到茫然,我現在正審視著我們 Durham 大學城的地圖,打算明天挨家挨戶拜訪,看哪一間 college 的宿舍還有空房的,我真的是很希望能住在宿舍,因為我現在住宿舍偶爾會看到人都覺得很孤單了,更何況如果我搬到 home stay or private room 那不是更沒機會見到人,我真怕我會從此變成自閉兒。昨天我跟我對面的室友聊起我們彼此的週末,他過著挺快樂的,他跑去打 football 然後又跟朋友喝了很多酒,所以心情愉悅只是想睡覺,而我勒,他以為我也玩得很開心,其實根本沒有,他就說以後週末他不在時,我可以先去跟他借電視到我房間看,真是好人一個。他還說英國的城市他最喜歡 Manchester,我忽然想到素菁 ( 對了你一直打錯她的名字),因為她之前也拿到這間的 offer,所以也許下次我們可以一起去參觀這個城市。

我在這邊渡過了一個無聊的週末,上星期六,我們有一個團體旅遊是大家一起去 visit York Shire, 經我對面房友的解釋我才知道 York Shire 是一個郡,包含了很多城市,他問我要去哪,我怎會知道呢?跟著去就是,他又問我要去那邊做啥呢?我又怎知?他就說一定是要 speaking English 吧!哈,結果那一整天根本都是說中文多。另外更沒想到的是那天我們光坐 coach ,轉坐蒸氣小火車 (就是哈利波特裡的那列火車與月台) 再轉 coach 到達目的地就花了我們 4 個多小時,等我們到了要參觀的城市 Whitby 只剩下 2h50mins 可以參觀,時光匆匆,我們根本是走馬看花,店也沒進去逛半間,照片也沒拍到幾張,這時我又忍不住想到你,想當初我們多能拍啊,什麼都拍,連蝦味先也在巴黎拍了 N 張,但這一次我每次在後面拍照時 ,我大陸的同學就會一直頻頻回頭看我,因為他們怕我走丟了,幾乎每一個人無時無刻都在關心我現在在哪,這其實是很令人感動啦!不過也讓我無法自由自在的拍照,經過這一次的團體旅行,我想我以後應該不會再參加類似的活動了,我覺得我需要自在的旅行且有充足的時間讓我看東看西,否則這樣舟車勞頓真是有點不值。

星期日呢,我一大早就起來弄東弄西,研究一下 homework,想想事情,就快 11 點了,由於我邀請兩位台灣朋友來我宿舍吃飯,所以我就趕緊去廚房洗菜切菜準備煮飯。我這餐煮了咖哩雞、青椒炒肉絲跟番茄炒蛋,就這樣也過了一個愉快的中午。到了下午具安靜的四周讓我實在坐不住,而且嘴巴很嚵,想吃甜的東西,於是乾脆收拾了幾袋衣服先跑去洗衣服就衝去小鎮上的超市逛逛,又買了隨身包的咖啡與餅乾跟蛋糕回來,還買了鮭魚打算明天炒飯吃。我總覺得我現在最重要的娛樂就是想明天晚上要吃什麼,我在這邊依然維持著一天吃兩餐的習慣,有時中午會帶土司在身上,但其實我根本就不想吃土司,所以晚餐是我很重要的一餐。現在又想起昨晚跟我對面室友的談話,他昨天看我一付很懷念中國料理的樣子,就說那你想要買什麼?他的臉上擺明著就是只要我說的出來,他就有辦法跟我說哪裡可以買的到,問題就是我就是不知道英文怎麼說,他更神的是忽然跟我說我知道 panda 嗎?我說我不知道,他就跟我形容那是一種蠻大的動物,全身是白色的,然後有一塊一塊黑色的...我真是二丈金剛摸不著頭緒,後來我忽然想到答案了,那不是“熊貓”嗎?我高興的說我知道啦!然後問他你為啥要忽然說到這隻動物,原來他是要說熊貓不是吃 bamboo 嗎?如果你要買 bamboo 來炒菜,某家店也有在賣,我聽了後覺得真好笑,轉了一大圈原來是要跟我說竹筍哪裡有在賣?當場都快要笑死了,我還推薦他說竹筍很好吃,但他卻一付不敢領教的樣子,果然是還不了解我們中華美食之奧妙。

還有,我已經開了一家銀行帳號(Barclays Bank),聽說這一家不錯,還有支票簿跟 credit debt card,不過我今天看到寄來的支票簿也不知該怎麼用,所以就只好把他收起來。我在這邊都沒有買任何電器用品,只買了一台小收音機,但現在還沒聽過它,以後它應該是我唯一的視聽娛樂。

關於我的 academic course,其實我也是覺得普普而已,有時我們光把一篇打散句子的文章組合起來就花了兩個小時,真的是不知道我們程度太差還是老師太混,不然就是把一堆寫 assay 常會用到的字分類,不然就是討論一個主題問大家的觀點,總之每天的課也是這樣很容易就混過了,然後就是回家功課。我們上課時間是 9:00-13:00,中間 11:00-11:30 休息 30 h, 可以去喝免費的咖啡跟茶,下午都是 social program, 你可以自由參加,星期二是 optional course, 我選了 advanced vocabulary 的課程,因為我想如果我能多認識幾個單字,應該會加強我的聽力跟閱讀能力。我覺得我到這邊來後 reading 能力退步了,有時看老半天我都不知道這篇到底在說什麼,我好痛苦。昨日我一位大陸同學跟我說,他四月就到了 Durham, 一開始英文不好,所以他就每天逼迫自己要 "學習 2 h"(他們大陸人說讀書都說學習),我聽了之後覺得自己似乎也應該這樣,所以我決定從今起每天都要認真學習。說到這位同學,他以前是武漢大學商學院的學院主席,所以感覺人很活躍,對自己也很有信心,也算是熱心助人的人,昨天他跟我說了好多他跟他女友以及以前在大學時有趣的事情,那時真的感覺兩岸無國界。^_^

對了,我一定要介紹以後跟我同班那個大陸同學給你認識,他真的很有趣,人也很善良,他聽說我以後會沒地方住,就說他好同情我,還說不然萬一我真是沒辦法就跟他擠一個房間,我睡床上,他睡地上,還說要去找一個墊子墊在地上他才好睡,不然地上會太潮濕。他說得挺認真,還一直說他真得很想幫助我,他說住在同一個房間,就是學習上會比較麻煩,而且萬一被發現了,他鐵定具慘,被抓出去吊著鞭打。他今天跟我說了好多周星馳電影裡的橋段,我發現他很厲害,劇情背的滾瓜濫熟,表情跟聲音也是一級棒,還外加動作喔,賊搞笑的(他們也愛用“賊”來表達“超 or “遽”)!而我也是今天才知道原來周星馳的電影在他們那邊曾經風靡各大專院校,周星馳很多台詞都變成他們的口頭禪及經典名句。今天我雖然宿舍的事情不順,但是在他那邊聽笑話聽到笑到肚子痛,還有今天收到我 AOC 戰友 KB 以及你共兩封長長的信,也讓我感到很開心,感謝老天給我平衡的生活~ ^_^

 

Regards, Jess Huang

12-Aug, 2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