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2-08-12 20:58:29Jess

今年 in Durham 東方人特多

這真是當初始料未及,今年當我抵達 Durham 開始了我第一天的 presessional course 後,發現映入眼簾的竟是一堆東方臉孔,尤其在分班測驗後,走進我的班級,本來還有的少數西方臉孔全部消失,我們班除了我 1 個台灣人,2 個日本人外,其餘全部都是大陸人,我好像變成去大陸留學一樣,而本來在倫敦到處出現的韓國人,到這反而全部不見了,所以總結,這一年的 Durham 是東方人的天下。

跟大陸人相處是沒啥問題,基本上他們都挺年輕、挺有趣、人也不錯,但是只要有台灣人與大陸人在的地方,就難免避不了要討論到“到底台灣屬不屬於大陸等政治問題”,在大陸人的心裡,他們始終認為台灣屬於中國,還記得有一堂課老師要我們跟同學們討論自己國家的教育系統,然後問大家說,班上除了 Chinese, Japanese 還有其他國家來的嗎?我就毫不猶豫的說了 Taiwan,頓時班上隱隱的起了一點小小騷動,但過一會又平息了,我想大家也應該知道為啥會有騷動吧!還有一次,我們班的大陸同學說我是台灣來的吧,我說對啊,他就說“唉,真傷心,頓時中國又被劃分成兩個國家了”,我為了不再討論這種敏感的問題,馬上就說“沒關係啦!在意識形態上,大家都是中國人,只是在政治上有一點不同的看法罷了“ ,好險,現在的年輕人,也不再這麼喜歡爭辯這種問題了,於是就這樣結束一次尷尬的場面。

政治歸政治,交誼上倒是相處挺好,我也慢慢混入中國幫了,這實在是大勢之所趨,在班上無台灣人、無外國人,我跟那兩外日本同學又極度不熟且大陸同學又很好相處的情況下,我就這麼混在中國團體中。尤其是現在班上一位大陸男生三不五時就會來我房間閒聊(他以後也是我研究所班上的同學),我因為沒電鍋煮飯,昨天去跟他借,他也很慷慨的說“沒關係啦!那就吃他的米吧!”,很好笑的是昨天晚上他跑來找我說他去超市買的肉絲,跟花菜一起炒之後全部散開了,變成一顆一顆小小的肉粒,他實在不了解為什麼?我後來去幫他看,發現他買的根本是絞肉,他又說“可是我明明買時他是一條一條的”,我就說“當然啊,肉用機器絞出來時都是一條一條的” 他是不是很搞笑 ^O^。出去玩時,他變成到處服務女孩的人“要不要我幫你拿傘”、“要不要我幫你拿背包”,真的是挺有趣的。大陸人若覺得你有趣會說“你很逗”,由於他對中國各地方言特敏感,所以總是能提出很多口音與表達上的差異讓我知道,他還說台灣人,不,應該說南方人講話沒什麼輕重音,讓人覺得說話很像說給小孩子聽的,然後說我們很喜歡說“有啊~”'、“是啊~”問你早上吃飽了沒?我就愛回答說“有啊”,為啥不直接了當說“吃了!”還說我們都沒有“兒話音”...反正一堆的差異,我有時都快被他笑死與打敗了,什麼他都能說,現在還開始模仿我說話的語調了...無奈吧!他們喜歡用“具”這個自來形容“非常”的意思,如那女生長得“具”醜,這個地方“具”好,他們更常用“鬱悶”來形容他們此刻不滿足的心情,總之有時我都覺得自己是來學臺海兩岸語言之差異的課程了。

好,說說我何時才有在國外讀書的感覺吧!只有我回到宿舍的時候,這真是一個極端的差異,在 language center 時都是中國人或日本人,但一回到宿舍就見不到半個。每次去廚房煮飯或用早餐時,來來往往的都是外國人,大家英文都講得好好,有時她們會一兩個站在一起聊天,我也只能聽聽卻無法說啥,因為她們都認識很久了,還有大家也總是來去匆匆,沒啥機會多聊。不過很奇異的現象是我大部分都是看到女生跟女生聊天,很少有男生跟女生在廚房聊天,好像只有我在跟男生聊天,不過我絕對不是故意的。因為第一次遇到一個外國男生時,他一個人在廚房煮晚餐,那時我極度想用廚房煮飯炒菜吃,但我不知道有啥規矩還有我能用哪個櫃子與冰箱,所以我只好硬著頭皮跑進去問他,幸好他是一個很善良的人,幫我到處看櫃子與冰箱看哪邊我能用,後來終於在他的大力幫忙下發現某一台冰箱的某一層我可以用,但是卻找不到適合的櫃子可以給我,後來他就說那他清出他櫃子的其中一層讓我擺我的東西,我好高興喔,這裡住的人真的都很好,我一直遇到好人^_^,那晚我因要用熱水再去廚房時,就有一位外國大姐說那個男生已把櫃子清好要給我用,我真是心生感激,於是接下來的幾天我就開始大肆採購現在已把櫃子填滿了。

後來很巧的事是那男生竟然住在我的正對面,雖是如此但彼此仍是很少見到面,我總覺得我們住在我們這一層的人要見到面只有在廚房才有機會,而且他們很多都是在讀 PHD,功課都很忙。後來我又單獨遇到他幾次,一次他要去洗衣服,我看到時忽然像發現新大陸般趕緊請他等我,因為我想知道哪裡可以洗衣服,他就帶我去看後來還帶我去看哪裡可以收自己的信與用宿舍的電腦,我們行經某間宿舍的 pub 時,他說那邊很便宜,有空可以來喝點小酒,他知道我不敢一個人去 pub 後就說那我可以跟他一起去,後來他知道我沒電視,說想看電視可以去他房間看,功課有問題也可以問他...總之,受到他不少的協助就是,他真是一個好人吧!雖然我聽說英國人都很冷漠,不管這一切是不是只是禮貌上的回答,但我想人在異鄉,聽到這種話總比被當面拒絕或不理不採來的好,而且我相信這都是善意的回應。等我搬離這個宿舍,我一定要好好跟所有曾幫助過我的人道謝一下。^_^

到了 Durham,每次我如果說國語就會心生罪惡感,以前在 London 時都不會,因為那時遇不到台灣人,每天只跟 Sharon 相依為命所以認為說國語沒啥關係,但現在來到 Durham 就會很害怕自己因為說國語而讓自己英文退步,有時回到宿舍很想去找其他房間的外國人聊天又怕打擾到他們的作息,所以現在我只好盡量順其自然,在 language center 時能說英文就說英文,說中文就說中文,不然能怎麼辦勒;而一個人在宿舍時就好像在深山修行一樣,遇不遇到人一切隨緣,有時漫步在走廊,沒人~ 在廚房煮飯時,女士們都來去匆匆,然後四週一片寂靜~回到房間只有我的 notebook 陪伴著我,放著我從台灣帶來的音樂,這種單純、安靜、沒有視覺效果的生活不知能過多久,一個人確實挺孤單,不幸中的大幸是幸好現在我跟我對面那個男生已經有習慣見面時聊上幾句了,他也很有耐心陪我聊天,雖然有時我很多單字都聽不懂,他還是會一直解釋,我有時只好叫他拼字給我聽,回來再把他記起來,他也許是我現在在英國除了以前那位巴西室友外另一個外國朋友吧!

我台灣的朋友們,我真的挺想念你們~

 

Jess 10-Aug, 2002, 9:35P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