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9-30 11:02:16翠玨軒

藝術品收藏的隱形成本

賣師手中的拍賣錘快速落下﹐你體內的腎上腺素急劇上升──你終於買下了此生的第一件藝術品。但是﹐當興奮之情慢慢減退﹐相關開銷卻越積越多時﹐很多初入此道的買主就會後悔自己當初的下手太過沖動。

Martin O'Neill
倫敦布魯因斯私人收藏顧問公司(Bruins Private Collections Consultancy)創始人布魯因斯表示﹐收藏藝術品的開銷差別會很大﹐不過累積起來每年的開銷大概是藝術品本身價值的1%到5%之間──取決於你的收藏是單件還是一批藝術品。布魯因斯表示﹐如果你經常購買藝術品﹐那麼就必須考慮交易費用和相關的稅﹐如此一來﹐收藏開銷就可能會高達藏品價值的15%。

據報導﹐今年2月﹐總部位於倫敦的珠寶企業格拉夫鑽石公司(Graff Diamonds)的老板、千萬富翁勞倫斯•格拉夫(Lawrence Graff)在佳士得(Christie's)拍下了畢加索(Picasso)1963年創作的《女人頭像(傑奎琳)》(Tete de Femme [Jacqueline])﹐拍價810萬英鎊﹐是預計最高價的兩倍。這個價格包含了買受傭金在內。

保守估計﹐在擁有這幅畫作的頭一年里﹐算上交易費用和相關的稅﹐格拉夫在這幅藏品上的開銷要超過100萬英鎊。紐約花旗私人銀行(Citi Private Bank)藝術顧問部負責人格爾吉(Suzanne Gyorgy)認為﹐作為一名經驗豐富的收藏家﹐格拉夫對此當然有著充份的心理準備﹐但是對於那些初入此道的買家﹐這筆費用很可能會令其措手不及。

格爾吉說﹐很多人不瞭解藝術品收藏的複雜程度。拍賣公司的傭金、裝裱、保管、維修﹐這些都需要錢。新買家在瞭解到這些之後常常都會震驚不已。

如果你是在拍賣會上購入藝術品﹐那麼首先需要考慮的就是買受傭金。這個費用會因藝術品價格的不同而有上下浮動﹐範圍在成交價的12%至25%之間。

藝術品價格越高﹐傭金佔總費用的比例就越低。在紐約的佳士得或蘇富比(Sotheby's)﹐5萬美元及以下的拍品﹐通常需要額外支付25%的費用﹐5萬至100萬美元的拍品﹐這個數字是20%﹐100萬美元以上拍品﹐這個數字則為12%。

在美國和英國購買藝術品還需要支付銷售稅。在美國﹐稅率是銷售額的8.375%﹐英國則是17.5%的增值稅率。在歐盟的購買行為不需要消費稅﹐不過需要支付藝術家轉售權利金(Artists' Resale Right)﹐其時限是創作該幅作品的藝術家去世之後70年﹐在此之前的購買行為都需要支付權利金﹐數額為藝術品價格的0.25%至4%﹐上限是12,500歐元。

保險

安盛藝術保險公司(AXA Art Insurance)的核保主管佈雷特(Nick Brett)表示﹐保險費是藝術品售價的1%不到。安盛承保的藏品中有價值高達2億英鎊的。他表示﹐如果你沒有給自己的藏品上專業的藝術保險﹐那麼從你買下這件作品的那一刻開始﹐你的藏品就處於無保護的狀態了。

佈雷特說﹐保險費取決於諸多因素﹐比如藏品的尺寸、其安全性及存放地點。保險費同時還取決於你的藏品是哪類藝術品﹐比如瓷器的保費就可能會是油畫的兩倍。

維護費用

格爾吉表示﹐一個好的畫框很可能就需要高達1萬英鎊的開銷。她說﹐跟畫作同時代的畫框本身就是一個很有價值的古董。

如果一件作品受到了損傷──佈雷特說他有個客戶的一幅油畫就被女僕用吸塵器吸壞了──那麼就需要進行修復。佈雷特說﹐用博物館級別的微織技術修復油畫上一個修復難度很高的破洞﹐花費可能會高達3萬英鎊。

不過對藝術品造成破壞的不僅僅是人類的行為﹐濕度和溫度的起伏就可能會對水墨畫帶來毀滅性打擊、導致雕像產生裂痕。

Martinspeed是倫敦一家提供藝術品相關服務的公司﹐公司總經理尼爾(Chris Kneale)表示﹐在30平方米的收藏室安裝一套環境監測設備每月可能需要高達1000英鎊的開銷。

運輸和安裝

格爾吉表示﹐對於剛涉足藝術品收藏的新手來說﹐最易出問題的環節就是運輸和包裝。她說﹐我聽到過很多這樣的事例﹐有人把一幅油畫或一尊雕像放在車子後備箱里﹐結果發現藝術品遭到了損害。

Hedley's Humpers是倫敦一家提供藝術品運輸服務的公司﹐該公司美術品部經理沃克(Duncan Walker)表示﹐專業包裝的價格取決於藝術品的尺寸﹐像格拉夫拍下的這幅畢加索畫作﹐尺寸為90cm*50cm﹐花650英鎊﹐可以享受到雙層盒子包裝、報警系統完備並有空氣懸架系統的廂式貨車運送並配備兩名護送人員的服務。

對那些需要額外安保措施的送貨上門服務﹐可以安排一輛保安車跟在貨車後頭。花350英鎊就可以享受到諸如G7-Securitas Group等頂級資產保護公司提供的一日服務。

布魯因斯表示﹐如果是飛機運輸﹐你可以安排一名信差護送藝術品﹐此項收費在200英鎊以上﹐此外﹐委托機場監管也是個不錯的選擇。

她說﹐委托運輸公司派人全程護送﹐很可能又得花500鎊。

如果你是在國外購置的藝術品﹐那麼將其帶回國時還需要支付進口稅。英國的進口稅是藝術品價格的5%﹐法國是5.5%﹐到瑞士就猛增至7.6%了。美國沒有進口稅﹐但是需要支付入關手續費。

對於那些真正發燒級的藏家﹐有眾多的收藏品管理軟件可供選擇。布魯因斯表示﹐對於起步級藏家﹐幾個Excel表格和一些照片便足矣。她補充道﹐攝影師的費用大概是一天700英鎊。

如果你在多處地方擁有超過1萬件藏品﹐那麼你是需要有一套好的管理方法。

收藏管理系統可以幫你保存藏品的歷史信息、售價、估價﹐還可以同相關文檔和圖片建立鏈接。

出手

如果你要將手頭的藏品出手﹐藝術品估價師的標準收費是在每天750至1500鎊之間﹐如果估價藏品數量甚多﹐可以享受折扣。你確定要合作的拍賣行也可以免費幫你估價。佳士得拍賣目錄冊一個封面全頁的費用是500英鎊。

也許你在幾年前剛剛心不甘情不願付了買受傭金﹐那麼如今你又會吃驚地發現﹐身為賣方也要支付很多費用。佳士得的賣方傭金分好幾檔﹐售價3000英鎊收15%﹐售價上了300萬英鎊的話﹐傭金就可以忽略不計了。

Tara Loader-Wilkins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