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6-13 16:50:02平沙落雁

心的發現

朋友問: 你最近忙些什麼?
我笑著回答: 呵呵~忙著反省.
是啊, 反省.

因為突然發現自己的無知和膚淺,
像從頭頂敲下一道響雷, 全身觸電般地痙攣.
愈往下想, 愈覺得困窘, 想要遁逃,
可就如同被投了一盞spotlight, 能躲到哪裡去?
盡可以矇上眼, 把頭埋到沙子裡,
但能翻出心中的那座五指山嗎?

還有哪些發現?

發現自己可笑的癡愚懦弱;
發現自己其實自私又冷血;
發現自己做不到真正的同理前, 淨說著漂亮話;
發現自己並沒有想像中的冷靜理性;
發現自己感受有餘, 思考不足;
發現自己常過於安逸喪志;
發現自己為害怕失敗找藉口;
發現自己說掌握不住, 是因為未曾做到相對的努力;
發現自己害怕受傷, 所以常把門關上,
自己出不去, 別人也進不來;
發現自己時而想被注意, 時而只願低調沒人理;
發現擋在前面的不是一座山, 而是那個不勇敢的自己.


不是要去貶抑自己,
其實經過這樣的發現過程之後,
我反而覺得心裡輕鬆很多.
為什麼?
因為我總算誠實地面對了.

接下來要做的,
除了持續地再發現,
就是該怎麼去產生改變.



上一篇:心獸

下一篇:重整

平沙落雁 2006-06-16 16:48:08

這些發現其實一直都有的, 只是過去的我總迴避著, 不願去細想和正視, 覺得”反正這樣下去也一樣能過得很好”, 直到最近才真正悟到: 或許可以隱藏得讓別人看不見, 卻怎麼也欺騙不了自己; 原來去面對, 去改變, 才能真正讓心獲得自由.

謝謝你分享的這兩段話, 對我很是受用喔~

lee731 2006-06-16 09:27:41

一句單純的問候卻能引發這麼多的心發現

最近思突「改變」的我想引述下列跟你分享:
『人生就像一塊濕黏土,你的每個想法都會改變它的形狀。當我們告別過去的自己,回歸天性本質,奇蹟就會在改變中發生。......即使是最困難痛苦的改變,也無需恐懼或迴避,因為每一項改變都可能是心靈蛻變的神奇恩典。─引述自張老師文化出版改變的禮物』

發現自己的不足與缺乏、承認自己的限制與束縛都需要極大的勇氣,或許現階段的妳正經歷著轉折,如同蝴蝶展翅前需要經過一段蜇伏而後奮力出繭,相信自己的力量吧,也共勉彼此『讓改變看得見─引述自天下雜誌特刊標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