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8-13 18:31:35Rex Wu

健康網》吃魚補腦護血管 營養師教「這樣吃」分散重金屬汙染風險

健康網》吃魚補腦護血管 營養師教

「這樣吃」分散重金屬汙染風險

2022/08/13 17:26  自由健康網    樂活飲食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許多民眾喜歡吃魚補充EPA、DHA,對於人體健康相當有幫助。營養師吳映澄表示,不同魚種的EPA、DHA具有預防心血管疾病、幫助腦部發育、減輕過敏、抗發炎等功效,建議可多樣化攝取各種大小魚類,不要偏好特定魚種並大量食用,以分散魚類重金屬汙染風險。

吳映澄在臉書粉專「吳映澄 營養師食驗室」發文指出,比較台灣常見的魚種,EPA及DHA含量最高的排名可能出乎你意料,其實平價的鯖魚、秋刀魚、柳葉魚是Omega-3脂肪酸相當優質的來源;近期被禁止輸陸的白帶魚,其實DHA含量也很高。

吳映澄解釋,Omega-3脂肪酸是多元不飽和脂肪酸,是相當優良的脂肪攝取來源,而影響健康最重要的成分為EPA (二十碳五烯酸)及DHA (二十二碳六烯酸),其中EPA,能維持心血管疾病健康,預防血栓形成,而DHA則與大腦、眼睛的健康有關。

吳映澄表示,以100g可食部分含量來看,DHA最高前3名為鯖魚3329mg、秋刀魚2548mg、鮭魚1614mg等EPA最高的前3名則是鮭魚2064mg、鯖魚1424mg、秋刀魚1407mg等。

吳映澄進一步說,除了大家熟知的鮭魚,其實平價的鯖魚、秋刀魚、柳葉魚是Omega-3脂肪酸相當優良的來源;其中土魠、正鰹、白帶魚的DHA含量相當高,圓鱈亦是攝取EPA含量不錯的來源。

吳映澄提醒,若想補充魚油,建議可多樣化攝取各種大小魚類,不要偏好特定魚種並大量食用,以分散魚類重金屬汙染風險。

另外,吳映澄補充,因為鮪魚和鯛魚的數值相當低,考量是否品種、生產海域及季節等因素有所影響。此外,根據美國FDA資料庫顯示,鮪魚含有較高的DHA 890mg和EPA 283mg,鯛魚的數值則差異不大,DHA 86mg和EPA 5mg。

原始網站:健康網》吃魚補腦護血管 營養師教「這樣吃」分散重金屬汙染風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