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6-04 10:42:55Rex Wu

芒種節氣到,芒種是啥意思?為何小滿節氣過後不是「大滿」?

芒種節氣到,芒種是啥意思?

為何小滿節氣過後不是「大滿」? 

2019-06-05  文/農夫也瘋狂

2022年6月6日,將迎來農曆24節氣中的芒種(ㄓㄨㄥˋ)】了。芒種節氣是農曆24節氣中的第9個節氣,也是進入夏季以後的第三個節氣。每年都是在公曆6月6日前後,當太陽到達黃經75°時芒種節氣也到了,這也意味著仲夏時節的正式開始了。那芒種是什麼意思呢?為何「小滿」節氣以後不是「大滿」而是芒種呢?今天我們一起來了解一下!

先來了解一下第一個問題:「芒種」是什麼意思?關於芒種的解釋,在《月令七十二侯集解》中也介紹到:「五月節,謂有芒之種穀可稼種矣。」意思是說到了農曆五月份就迎來了芒種節氣,而這個時期大麥、小麥等有芒的作物成熟了,就要及時搶收了。而像晚稻、黍、稷等夏播作物正是播種的最忙的季節。因此芒種也有「忙著種」的意思,其實芒種節氣到,三夏時節也就到了,農民要忙著夏收、夏種和夏管,是非常忙碌的。那為什麼小滿過後不是大滿節氣呢?


  

在24節氣中,有很多的節氣之間都有一種相互對應的關係,比如「四立」(立春,立夏,立秋,立冬)、「二分二至」(春分,秋分,夏至,冬至)等,而且還分「大小」的,像小暑後面就是大暑,而小寒節氣後還跟著一個大寒節氣,小雪之後是大雪等。可是小滿節氣卻比較的奇怪,在它之後卻並不是「大滿」,而是「芒種」節氣,這一點也讓不少人比較困惑,為何沒有「大滿」節氣呢?

其實芒種節氣,對於的就是大滿節氣,只是在叫法上稍有不同而已,而且用芒種來代替大滿這樣更加準確。首先,芒種是反映農業物候現象的節氣,到了芒種以後也就表面小麥等有芒夏熟作物成熟了,並且還是農民耕種的最忙季節。如果使用大滿,那只能說明夏收作物成熟了,卻並不能反映出農民夏播、夏管這些農業活動。而「芒種」也稱為「忙種」,在民間也稱為「忙著種」,所以芒種一詞就要更加準確、全面。

其次,「芒種」節氣不命名為與「小滿」相對應的「大滿」,那是因為這個古人認為:月滿則虧,水滿則溢,事物發展到了極致之後就會走下坡路了。而「大」和「滿」都是表示事物達到了極致,以後沒有了繼續發展的空間了。正所謂「謙受益,滿招損」,取用小滿表示的是將熟未熟還有向上的空間,而大滿這個名稱則不符合古人的思想。


最後還有一點,那就是提醒農民要及時播種和管理,不要因為天氣炎熱,小麥收割了就變得懶散而誤了農時。因為在芒種節氣的時候,天氣也開始越來越炎熱了,這個時候正是麥收的季節,切不可因為麥子收到手了,倉庫裡面有糧食就變得滿足起來了,從而疏於對秋收作物的管理,那樣下半年依然會沒糧食可吃的。因此選擇芒種節氣來替代大滿,也透露了古人的智慧,旨在提醒農民不能因此而滿足,而是要繼續努力勞作,這樣下半年才會豐收。對於這樣的解釋,你有什麼要補充的嗎?今天就分享到這裡。喜歡文章的朋友們,記得點讚、分享和關注哦,農夫每天都會為大家免費分享一些農村的好玩、有趣的事情,謝謝大家(圖片來源網絡)

原始網站:

芒種節氣到,芒種是啥意思?為何小滿節氣過後不是「大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