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4-24 22:03:46Rex Wu

莫札特:歌劇 費加洛婚禮女高音二重唱-今夜微風輕吹

莫札特:歌劇 費加洛婚禮女高音二重唱-今夜微風輕吹

 

Dame Kiri Te Kanawa & Ileana Cotrubas - 

"Sull'aria" from Mozart's "Le Nozze di Figaro"



Bartoli & Fleming - Le Nozze di Figaro - Sull'aria





Elisabeth Schwarzkopf & Anna Moffo - Canzonetta sull'aria - Le Nozze di Figaro 1959



這首是莫札特歌劇《費加洛婚禮》第三幕裡的寫信場景,非常經典的女高音二重唱《今夜微風輕吹》。
在這幕裡,伯爵夫人感嘆丈夫已經不再愛她,不禁想起當年的海誓山盟,如今竟然要靠自己的僕人蘇珊娜來幫忙挽回。這時蘇珊娜已經要結婚了,可是伯爵卻鍾情於蘇珊娜,約她在後花園裡見面。蘇珊娜告訴夫人此事,計劃由夫人冒充蘇珊娜前往赴約。伯爵夫人而且建議再寫一封短函。於是在伯爵夫人口述之下,蘇珊娜負責執筆,寫下了這封簡單卻又充滿誘惑力的邀請函:「今夜微風輕吹,在松樹林......」 

主僕兩人編寫這封情書的場景就形成了這段二重唱。(蘇珊娜和伯爵夫人都由女高音演唱),歌詞大意如下:

蘇珊娜:微風輕吹
伯爵夫人:希望能够吹起柔柔的西風…
蘇珊娜:西風…
伯爵夫人:今晚會有風吧
蘇珊娜:今晚會有風吧
伯爵夫人:在林中松樹的下邊…
蘇珊娜:松樹下邊?
伯爵夫人:這樣寫,接下去應該就知道了吧!
蘇珊娜:應該會知道吧!
伯爵夫人:微風輕吹的歌啊!



(歌詞翻譯取材自高雄市立空中大學音樂之家網站)



這段二重唱歌詞簡短優美,旋律婉轉,這裡貼的三首影片都唱得極好,尤其是第三首是由兩位極為著名的女高音 Elisabeth Schwarzkopf 和 Anna Moffo 合作的經典演唱,把伯爵夫人和蘇珊娜兩人不同的心情演繹得真好。



莫札特:歌劇 費加洛婚禮女高音二重唱《今夜微風輕吹》
(Elisabeth Schwarzkopf 和 Anna Moff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