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1-03 16:55:59Rex Wu

全球90國同步轉播,維也納愛樂新年音樂會再度重磅登場

全球90國同步轉播,維也納愛樂新年音樂會再度重磅登場全球90國同步轉播,維也納愛樂新年音樂會再度重磅登場

新年來場與圓舞曲的約會

文 / 吳季柔  2022-01-01  遠見35

新的一年想來首《藍色多瑙河》嗎?讓各地古典樂迷為之瘋狂的跨年盛事,維也納愛樂(Vienna Philharmonic)新年音樂會在2022年1月1日登場,全球90多國同步轉播,數百萬人鎖定收看此音樂饗宴。 

高雄市衛武營國家藝術文化中心也在戶外劇場安排露天直播,讓台灣的樂迷們歡聚,一同在悠揚樂聲的陪伴中度過新年的第一天。直播時間為1月1日下午4點與6點兩場。

最高等級的新年音樂會!一窺史特勞斯式的交響舞曲盛宴 

每年,世界頂尖的樂手齊聚於富麗堂皇的維也納金色大廳,演奏一系列歡快的交響名曲,可說是古典樂界的一大歡樂盛事,各地樂迷不惜花費鉅款,爭相參加。

不能到場的觀眾,則可透過衛星直播收看。除了2020年因疫情轉播國家減少之外,每年幾乎都有全球90多國同步轉播,數百萬人鎖定收看此音樂饗宴。

維也納愛樂以遵循傳統出名,新年音樂會演奏曲目從往至今皆以史特勞斯(Strauss)家族的圓舞曲為主,偶爾配合特殊年份,穿插如貝多芬(Beethoven)、莫札特(Mozart)等名家作品,讓觀眾換換口味。

值得一提的是,新年音樂會還有兩項不成文傳統。其一便是在演奏小約翰史特勞斯(Johann Baptist Strauss)的《藍色多瑙河》(The Blue Danube)前,指揮與樂團將齊聲祝福觀眾新年快樂。

而當老約翰史特勞斯歡快的《拉黛斯基進行曲》(Radetzky March)響起時,指揮更會轉身與觀眾互動,帶領掌聲與樂曲配合,是每年令觀眾引頸期盼的壓軸曲目之一。

鋼琴神童與指揮全才,重量級指揮大師巴倫波因第三度登台 

巴倫波因。取自維基百科圖/巴倫波因。取自維基百科

除了曲目,由維也納愛樂全體選出的指揮家人選也是一大討論焦點。

歷年來無數國際知名的指揮擔當此重任,近期包括維義大利老牌指揮家里卡多・穆蒂(Riccardo Muti)、印度指揮巨擘祖賓・梅塔(Zubin Mehta),以及日本國寶級大師小澤征爾(Ozawa Seiji)都曾登上新年音樂會舞台。

本次則是由79歲高齡的巴倫波因(Daniel Barenboim)身任,他現任柏林國立歌劇院音樂總監,曾率領多個國際知名樂團,更擁有柏林國立樂團終身首席指揮,以及七座葛萊美獎(Grammy Awards)的榮耀。

這也是他繼西元2009年、2014年後,第三度擔任維也納新年音樂會指揮。

巴倫波因是少數以鋼琴家與指揮家身份活躍國際的樂界大師,他從小以鋼琴奇才聞名,10歲就登上國際舞台,熱衷於貝多芬作品,曾數度舉辦貝多芬奏鳴曲全集的系列音樂會,更將其重要鋼琴曲重新灌錄演繹,可謂20世紀的「貝多芬代言人」。

此外,因巴倫波因具有猶太裔血統,當他和巴勒斯坦學者薩依德(Edward Said)共同創立「西東合集管弦樂團」(West-Eastern Divan Orchestra)時,震驚國際。而兩人放下民族情仇、促進中東和平的美談也被改編為電影,即為《交響狂人》(Crescendo)的創作原型。

源起奧地利的黑暗時代,盼以音樂跨越國界與情仇 

事實上,赫赫有名的維也納新年音樂會,其實有著一段不太和平的歷史。原來樂團曾產生分裂,半數團員加入了納粹,而具有猶太血統的團員卻被迫進入集中營。

時空回到西元1939年,奧地利的黑暗篇章,在納粹統治下的奧地利民族精神高漲,維也納愛樂則在此時空背景下配合國家社會主義德意志勞工黨(National Socialist Party)的募款活動,在12月31日舉辦了跨年夜音樂會,後在1941年改期1月1日,正式成為新年音樂會。

此外,維也納新年音樂會採用了電視轉播,雖說原意是宣揚社會主義精神,卻也為音樂會累積了龐大的收看數,再加上膾炙人口的經典交響曲目,更奠定其穩固的粉絲基礎。

除了1945年因二戰終戰停演一年,至今音樂會年年演奏,由此可見其無法撼動的重要地位。

儘管有著略顯尷尬的政治過往,不可否認的,維也納新年音樂會也試圖透過音樂的力量,提高大眾對國際事務的關注,包括南亞大海嘯、一戰紀念日,以國際共通語言,為世界帶來更多美好。

原始網站:全球90國同步轉播,維也納愛樂新年音樂會再度重磅登場

2022維也納愛樂新年音樂會-拉黛斯基進行曲 巴倫博因

Radetzky-Marsch, J.Strauss, Wiener Philharmoniker, 2022 New Year's Concert, Daniel Barenboi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