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10-18 19:21:31Rex Wu

創作濁水溪溪水濁 陳維斌表達熱愛鄉土語言

創作濁水溪溪水濁 陳維斌表達熱愛鄉土語言

By Central News Agency  2009/05/28 18:29

(中央社記者葉子綱雲林28日電)生在台灣,長在台灣,雖然旅日從醫,但在陳維斌的內心,對台灣的思念絲毫未減,在音樂的促動下,創作「濁水溪溪水濁」,表達對台灣鄉土、歷史、語言的熱愛。

出生在台北市的陳維斌,取得牙醫學士後赴日留學,曾在台北國家音樂廳等舉行台語歌曲發表會,去年 6月以「桐花圓舞曲」台語歌,入圍金曲獎最佳作詞,並以發表「斷層的台語歌曲-黑白的彩虹」聞名一時。

陳維斌說,在日本從醫10多年來,內心裡一直惦記台灣,一直想要為台灣做些事,藉著對音樂熱愛,構思創作文學化的台語歌,「黑白的彩虹」、「濁水溪溪水濁」等歌曲創作,都是來自他內心的聲音。

創作「濁水溪溪水濁」時,陳維斌一度苦思那個標的足以代表台灣,他說,這時濁水溪、玉山的意象湧進腦海,但他發現,玉山雖高卻只能象徵台灣,濁水溪是台灣母河,有人性化,已成人們生活一部分,不只代表台灣,還代表台灣人的韌性。

有了濁水溪題材的靈感,但是實際創作卻不簡單,陳維斌說,先完成一段歌詞,接著創作一段歌曲,接著發展歌曲旋律,然後再填詞,最後修飾,前後花費 1年時間才完成,押韻、對稱、意涵、文學化,處處皆考量。

陳維斌不諱言指出,對於情境的描述,台語詞彙有時一、二字可道出有時需一串形容詞,這是台語之美,但也是寫歌的挑戰,歌詞又要有文學性,對於學醫的他確實是一大考驗,當完成「濁水溪溪水濁」,內心的迴盪實非筆墨能形容。

在「濁水溪溪水濁」創作歌曲中,寫著對台灣鄉土的熱愛,述說著台灣的歷史,描繪台灣的山川,更有節氣的運用,陳維斌說,歌詞中「流過山路嘛流過草埔、流過立春嘛流過秋分、流過歷史嘛流過即陣、流過天邊嘛流過海墘」,句句刻畫著台灣的點滴。

陳維斌今天將「濁水溪溪水濁」的創作贈給雲林,由縣長蘇治芬代表接受,並將於30日晚上在雲林縣政府文化處音樂廳,與東吳大學管弦樂團共同演出,演唱創作並分享對台灣的熱愛。

陳維斌希望,透過台語歌的創作,「挽回被遺忘的文明」,那就是「消失中的台語」,尤其是「文學化的台語」,他在奉獻「濁水溪溪水濁」給雲林縣的同時,也呼籲共同熱愛與珍惜台灣鄉土、歷史、語言。
980528

原使網站:創作濁水溪溪水濁 陳維斌表達熱愛鄉土語言



《濁水溪溪水濁》大地之歌 撫慰遊子的鄉愁

  • 發布單位:新聞處-公共關係科

106.05.03

《濁水溪溪水濁》大地之歌-陳維斌台語歌曲創作音樂會, 5月6日下午2時30分將於縣府文化處表演廳登場,文化處長林孟儀、創作者陳維斌今(3)日連袂邀請愛樂者,不要錯過這難得音樂創作饗宴!
文化處長林孟儀表示,用台語來寫詞,更能傳達鄉愁,旅日的牙醫師陳維斌,用蘊育同胞的母親之河濁水溪,來映寫抒發台灣人客居他鄉的情愁;《濁水溪溪水濁》曲風優美、詞意振奮人心,富含強烈的台灣風情味,陳維斌是一位以「傳承台灣的聲音」為己志的跨領域傑出創作者。
林孟儀亦指出,陳維斌先生於2008年首度在台北國家音樂廳舉辦個人作品發表會,其創作《桐花圓舞曲》入圍第十九屆傳藝類金曲獎「最佳作詞人獎」,發表「斷層的台語歌曲-黑白的彩虹」、「流轉時光」專輯。2016年台北「最美的合聲唱最美的台語歌」後,「醫心盜樂」系列音樂會在港都高雄、府城台南、台中、北港展開巡迴,今年於雲林舉辦其創作的《濁水溪溪水濁》音樂會,希望聽眾們能在他的樂音詞彙中,喚起對家鄉土地的愛。
陳維斌表示,《濁水溪溪水濁》一曲於2009年發表時,將《濁水溪溪水濁》的創作贈給雲林,榮獲雲林縣政府「雲林樂章」之稱。今年再度回到雲林,以《濁水溪溪水濁》等大地之歌為主題,闡述濁水溪台灣母河代表的溫柔與韌性,及遊子對家鄉土地的情愫鄉愁。本次音樂會除了將演唱《濁水溪溪水濁》、《桐花圓舞曲》之外,深受歡迎的《水面月影》、舊曲新唱的《雲林進行曲》、還有特為台南創作的《半月沉江》、為台中創作的《花廳門》、台北的《101迎新年》…等。更重要的是由雲林愛樂室內合唱團及雲林國小合唱團來擔綱,要傳達「傳承」的意涵,能聽到台灣的聲音一代一代傳下去,是我音樂創作最大的期待與收穫。
5月6日的音樂會將由詞曲創作者陳維斌醫師擔任導聆,帶領觀眾深入每首作品的內蘊情懷,透過台語藝術歌曲與白話文學的音樂推廣,為臺灣本土歌曲盡一份心力。以台語藝術歌曲白話文學的音樂推廣及創作交流,彌補斷層的台語歌曲、挽回被遺忘的文明「消失中的台語」,帶動多元的藝術與音樂品質,提升文創之意義與目的,也呼籲共同熱愛與珍惜台灣鄉土、歷史及語言。

原始網站:《濁水溪溪水濁》大地之歌 撫慰遊子的鄉愁



濁水溪溪水濁

(指揮:陳雲紅、鋼琴:王乃加、演出:台北室內合唱團)